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3-03-03 10:34:4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rswj/2023-00011  发布机构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开日期  2023-03-03 10:34:41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76300000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拟定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优待抚恤、拥军优属和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设机构: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政策法规科、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科、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军休服务优抚褒扬纪念科(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办公室)(该科室独立核算)。

所属单位3个,分别是:临沧市军队离休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临沧军供站、临沧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该单位不独立核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好移交安置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提速提质、既快又好”的工作要求,按照“阳光安置、积分选岗、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安置办法,推动直通车式安置。做好师级以下军队离退休干部、伤残军人、符合政府安置退役士兵、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及时兑现退役士兵一次性退役金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补助金,确保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

2.抓好就业创业工作。采取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学历提升、职业教育、技能培训、适应性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退役士兵综合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资源大调研”,切实做好“临沧兵”成为临沧人的资源调研工作,为临沧市补短板、强弱项提供决策参考。

3.抓好优待抚恤工作。一是按照《优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优抚资金安全高效。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对烈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抚优对象优待抚恤政策,及时足额发放退役金、优待抚恤金等补助,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发放到位,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依法依规持续推进优待证发放工作。

4.抓好新时代双拥共建工作。深化军的协调会议制度,探索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谋划好入退伍官兵的接待保障工作。落实军地“双清单制度”,全力支持部队建设,积极为驻临官兵解决“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了解部队保障需求,扎实做好军供保障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内部业务技能培训、保障演练,培养一支技术娴熟、作风过硬、顶得住、打得赢的保障服务队伍。

5.抓好褒扬纪念工作。持续建立完善制度体系,抓好“十四五”期间纪念设施规划建设,落实好网上祭扫信息化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继续做好“9·30”烈士公祭活动。

6.抓好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牢固树立为军休干部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在重大节日开展慰问,丰富和活跃军休人员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军休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4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42人。在职实有5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230701.7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909915.06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797550.00元,其他收入1523236.64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870790.9元,增加18.0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军休干部定期增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909915.06元,其中:本年收入9909915.06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909915.0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449995.74元,减少4.34%,主要原因是慰问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230701.7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909915.06元,其中:基本支出6999915.06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09995.74元,减少6.79%,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动,调整工资;项目支出291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0000.00元,增加2.1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人数增加,故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4700.6元,主要用于部门行政退休人员工资的原渠道发放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75538.88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的原渠道发放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3971.68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部分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86400.00元,主要用于军休人员死亡抚恤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60000.00元,主要用于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50000.00元,主要用于保障褒扬纪念工作经费,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2259110.9元,主要用于补助安置办和军休中心人员基本工资及单位保险缺口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管理教育60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其他退役安置支出50000.00元,主要用于妥善解决部分退役士兵补缴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行政运行2599253.54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机构正常运转所发生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拥军优属75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八一慰问驻临军警部队及优抚对象活动发生的慰问支出650000.00元,用于保障双拥办机构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支出100000.00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队供应393362.94元,主要用于保障临沧军供站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550000.00元,主要用于市军人服务中心信访系统维护工作经费及信访培训支出200000.00元、保障军供站政府购买岗位人员的工资支出350000.00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07442.31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单位部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44934.46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单位部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62065.96元,主要用于本部门职工公务员医疗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0043.07元,主要用于本部门职工大病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43090.72元,主要用于本部门职工公积金缴费支出。

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800000.00元,主要用于开展春节慰问驻临军警部队及优抚对象活动发生的慰问支出。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安置1700000.00元,主要用于及时足额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支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793000.00元,主要用于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安置50000.00元,主要用于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鼓励和促进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难的问题。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此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99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99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5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000.00元,增长28.5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00.00元,较上年减少5000.00元,下降2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增减变化原因 :按照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实现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0000.00元,较上年增加15000.00元,增加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00元,较上年增加15000.00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购入军供保障专用车一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春节慰问经费,预算绩效目标如下:

1.总体目标:根据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每年市委、市政府组织对驻临军警部队、优抚对象进行春节慰问,充分表达市委、市政府对驻临军警部队官兵、优抚对象的关怀关爱。

2.绩效目标设置: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二级指标4个,分别为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三级指标6个,分别为:预算资金执行率≧100%、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次数≧1次、慰问活动完成时间=春节前、加强军民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有效维护、驻临部队满意率≧90%、优抚对象满意率≧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优抚对象:是优待对象和抚恤对象的统称。根据我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统称为优抚对象,按规定享受抚恤优待。

2.“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3957.5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136.08元,增加7.93%,主要原因是购入军供保障专用车一辆,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资产总额48023608.57元,其中,流动资产3087893.39元,固定资产40050834.09元,无形资产2248210.14元,在建工程2636670.95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46594.9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68181.61元。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房屋累计折旧增加,导致净值减少。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774362.26元,其中出租资产13199.83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774362.26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春节慰问经费

二、立项依据:《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慰问基层活动安排的通知》

三、项目实施单位: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为顺利开展好2023年春节走访慰问驻临军警部队及优抚对象活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充分表达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市各族人民对驻临军警部队官兵、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怀关爱,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五、项目实施内容:慰问驻临军警部队及优抚对象。

六、资金安排情况:2023年预算安排春节慰问经费800000.00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春节慰问基层活动安排的通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联系,迅速按照通知要求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做好慰问物资准备工作,做好与慰问团的协调配合,细化慰问行程路线安排,做好慰问相关服务工作,负责协调传媒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八、项目实施成效:通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向在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做出辛勤付出的广大官兵及优抚对象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监督索引号53090001176300111

  
附件【120902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0302041228908.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