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挂钩村基层组织 建设促进基层治理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6 17:33:1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与凤庆县腰街乡星源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对挂钩帮扶工作,与村两委抓实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局党组、村两委联创机制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深入基层学习宣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章党纪党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成员深入基层讲授党课16次、组织村两委及技能人才培训80人次,推动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村“两委”班子建设,促进担当作为、发挥领头雁作用。

二是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市局下派三批次、6名工作队员驻村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个专项行动”“五个一批”要求,做好有返贫和致贫风险人口的帮扶救助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挂钩农户制度,为农副产品销售代言、帮助农户增加收入,投入帮扶资金16万元,及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积极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争取协调建设项目,指导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劳务输出,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导健全村级党组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村两委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担任村领导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进村党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长,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基层。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治理合力、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村务监督、完善治理运行体系,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问题,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持续为民办事服务。强化对市局下派驻村工作队员培训,建立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督促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落实。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以农村“三留守”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特困人员、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在春节、建党、建军、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第一时间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协调帮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节日走访慰问206人、支出资金9.32万元,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送达。局党组找准职责定位,与结对帮扶村“两委”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积极争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建设项目,有效整合各级各类帮扶资金、项目等,并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实施落实到位,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扎实有效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