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 >> 正文

以“党建+”为“红色引擎”推动退役军人工作 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7 17:42:1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以来,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目标定位,以“党建+”为“红色引擎”,聚焦关键点,找准着力点,靶向发力,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退役军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红色基因传承”厚植爱国情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推进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共完成10个烈士陵园整修、19个烈士陵园配套设施建设、31座零散烈士墓搬迁和44座零散烈士墓就地修缮,临沧烈士陵园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发布《“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倡议书》,组织开展“9·30”烈士公祭日活动,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先烈遗志,厚植爱国情怀。完成《云南省英烈及纪念设施大典——临沧分卷》编撰,共收集梳理全市8县(区)英烈词条1105条。组织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向最美退役军人学习”“进军营、送政策、畅安置”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战斗英雄杨国跃讲授题为“弘扬老山精神 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开展红色主题宣讲,不断巩固拓展“党建+红色基因传承”品牌特色。

“党建+退役军人关爱”打造温馨之家。坚持党建引领,着眼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紧扣“军”的主题,突出“军”的特色和“家”的气息,持续推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强化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意识、落实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给广大退役军人“归队”和“回家”的感觉。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及军烈属活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依托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为49名困难退役军人、烈士遗属人发放慰问救助基金8.7万元。加大帮扶援助力度,协调民政部门将1716名困难退役军人纳入生活困难补助对象给予补助。全面细致为87名军休干部建档立卡,深入了解军休干部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所需所盼,推动服务模式由被动向主动、由表层向深层、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党建+军民共建提升”擦亮双拥品牌。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提升,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密切部队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在临沧市主城区设置了“双拥一条街”,建设了“双拥主题公园”“双拥文化主题广场”,在公共服务场所摆放“军人依法优先”“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优惠”“军车免费”“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标志牌,打造了双拥共建、社会拥军的“新亮点”。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举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启动仪式,截至目前,成功制作发放23293人,有效提升了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2年来,落实随军家属工作调动22人,定向招录未就业随军家属17人,协调128名军人子女就近入学,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165人1167万元,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得到有效保障。军地融合、军民融合成效显著,临沧市及双江县、镇康县、云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

“党建+就业创业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聚焦“六稳”“六保”,扎实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临沧市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营造风清气正的就业创业氛围。率先提出每年县乡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按8%岗位定向招录未就业大学生士兵,有38名被录用。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双向发力,帮助259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有效落实,33名退役军人获得创业贷款扶持资金620万元。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调研,找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向省级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建议。并结合临沧实际情况,制定出台相应措施,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22年度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3名转业军官、50名退役安置士官参训,有效助力退役军人从“战场”到“职场”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