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20 11:11: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广大市民朋友:

值此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临沧市处非办提醒您及家人:树立正确理财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不组织、不协助、不参与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欢度祥和年!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工作,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防范非法集资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组织和个人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现象仍然存在,加之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新能源、消费返利、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区块链、虚拟货币、元宇宙、NFT(非同质化通证)等新型非法集资风险在各地不时冒头,许多投资者遭受严重损失,有的甚至血本无归、倾家荡产,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非法集资表现形式花样频出,但“万变不离其宗”,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保持警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所称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从以往查处的非法集资案件看,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等神话,许诺高额回报,引诱社会公众上当;通过注册公司或企业,编造虚假项目,欺骗社会公众投资;通过在宣传造势上一掷千金,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信任;通过利用参与者亲情缘关系拉拢诱惑,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非法集资是影响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危害极大。参与者一夜之间血本无归,众多家庭顷刻之间陷入贫困。广大市民应识别非法集资“画饼—造势—吸金—跑路”的套路,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广大市民理财一定要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三看”即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三思”即一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三不要”即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处非办郑重提醒广大市民:非法集资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并重点打击的经济违法犯罪行为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遭受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组织非法集资必受法律严惩。

珍惜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中来,主动学习和掌握防范非法集资常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自觉防范、抵制和远离非法集资活动,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广大市民如发现非法集资活动线索,请积极向当地公安机关或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部门举报。愿我们共同努力,筑牢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防线,铲除非法集资生存的土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祝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非法集资举报电话:市处非办,2131161;

举报邮箱:lcs_jubaoffjj@163.com

信件投递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旗山路538号

临沧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