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0-06-12 17:3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jrbgs/2023-00008  发布机构  临沧市政府金融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6-12 17:3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400000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拟定我市地方金融监管的措施办法;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运行情况,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出促进金融业稳定、发展与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

  2.负责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市人民政府与驻临金融监管机构的联系沟通工作,支持人行临沧市中心支行、临沧银保监分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引导和鼓励驻临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协调推进企业直接融资、企业上市有关工作,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牵头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化建设;协调推进地方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建设,协调推动金融创新、金融招商、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按要求组织有关考核和奖励工作。

  4.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整顿规范金融秩序;承担临沧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统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协调地方金融机构重大风险和案件的调查处理;牵头建立完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识别、评估、预警的处置体系,协调落实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处理地方金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

  5.协调推进投融资主体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产业指导、协调投融资主体开展融资业务,做好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审查。

  6.参与金融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

  7.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科,地方金融监管科,金融机构服务科,重点建设服务科(资本市场服务科),沿边金融服务科(政策法规科)。

  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临沧市金融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市政府金融办2020年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践行“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按照“要快、要苦、要敏锐、要有办法、要坚定”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夯实金融风险防控基础,创新政银企合作机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全力服务重大项目、重点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和“三农”贷款,力争2020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达747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达620亿元,同时,加大争取国开行云南省分行等在临未设分支机构的银行贷款支持,协调做好企业债申报核准,为临沧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保障。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1)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守规矩的表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金融领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职能作用,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党对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和能力方面的要求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任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

  (2)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完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发展好。巩固、提高已经解决的问题,对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

  (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三会一课”质量,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带头转文风、转会风、转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队伍。

  (4)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各项制度,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综治维稳、依法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工会的作用,深入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创建“模范机关”。认真落实《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政府系统纪律作风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市政府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持之以恒抓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活动,主动适应新时代金融工作需要,锤炼过硬作风,着力提高素质能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

  2.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力扩大融资规模

  (1)持续做好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融资服务。不断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融资项目推介,动员金融机构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围绕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六大产业、三大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美丽县城、特色小镇、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经济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保障信贷投放稳步增长。

  (2)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金融办作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夯实政银企合作平台,持续开展银企对接,着力提高小微企业的首贷率。努力扩大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贷款规模,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融资难问题;完善“政银担”合作机制,巩固扩大省农担公司临沧办事处担保贷款规模,解决涉农中小微企业贷款无抵押问题;示范推广“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贷款慢融资贵问题。

  (3)努力增加开发性金融支持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贷款。围绕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实施的“五大行动”,突出对缅开放实现“五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提升“三个重点”,加强向国开行云南省分行汇报衔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争取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获得贷款支持,并示范引领其他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供金融保障。

  (4)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继续跟踪落实市国资公司第二期企业债券申报核准工作,力争今年6月以前获得核准发行;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培优工作,将具有临沧特色优势、财务状况良好、主营业务突出、收入稳步增长、企业产权明晰、行业竞争力强的潜在企业培育为上市后备企业,力争今年有1户企业被列为“金种子”企业。

  (5)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战略规划。引导市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临沧市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实施方案,合理调配信贷资源,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力度,扩大信贷服务覆盖面;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知识宣传等作为提高贫困户融资能力、发展生产的突破口,不断优化贫困地区支付环境建设。

  (6)完善政银企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大力引进市外金融机构在临设立机构,支持服务富滇银行临沧分行、工商银行临沧分行到县(区)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健全完善全市金融服务体系;认真落实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职责,持续开展政银企合作交流,建立企业融资推介机制,组织银企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困难。

  (7)努力实现对缅开放资金融通新突破。深入学习研究临沧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成果,重点围绕对缅资金融通,紧扣畅通对缅资金结算渠道,努力提高跨境金融的服务和水平,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8)全力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政策落实。认真贯彻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6条政策措施,协调市内各银行认真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疫情期间的金融政策,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分类施策予以纾困帮扶,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经济环境。

  (9)积极配合争取重大项目补助资金及专项债发行工作。

  发挥金融优势,配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对上争取专项债券、中央新增投资和中央省预算内资金补助,协调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合做好专项债发行工作,保障全市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3.夯实金融风险防控基础,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1)认真履行临沧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组建临沧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攻坚战领导小组的工作方案,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完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督察督办等制度,起草并按程序报审《临沧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任务交办清单》,建立协同合作、各司其职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机制。

  (2)切实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监管要求,实现地方类金融机构监管全覆盖,继续完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系统平台,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探索和研究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监管系统平台,进一步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能力。

  (3)提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并推动落实组织协调、宣传教育、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举报奖励、风险排查、立案查处、案件审判、善后处置、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强化非法集资监测预警能力,制定《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方案》;加大陈案积案化解处置工作力度,完成年度陈案积案的结案任务。

  (4)进一步做好云南友信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相关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云南友信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工作方案》,拟定《云南友信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资产产权梳理查证确认工作方案》,组织专班,尽力查清涉案资产的权属关系,着力解决涉案资产追缴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复杂问题,最大限度保护投资参与人的利益。

  (5)持续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

  按照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建立全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线索摸排力度,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找准行业乱点乱象问题集中进行整治,着力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 12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2020年是第一年编制部门预算。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26.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6.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26.5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6.5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6.56万元(本级财力326.5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2020年是第一年编制部门预算。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26.5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26.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56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14.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资及日常工作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3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万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的大病保险开支。

  金融支出-金融部门行政支出-金融部门其他行政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银政合作工作的各项开支。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03万元,主要用于经费全额供给单位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6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66万元)。

  津贴补贴7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76万元)。

  奖金27.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6万元)。

  绩效工资24.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3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7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万元)。

  住房公积金16.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3万元)。

  办公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印刷费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水费1.1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7万元)。

  电费4.3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32万元)。

  邮电费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项目支出4.5万元)。

  差旅费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

  租赁费1.4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44万元)。

  会议费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5万元)。

  培训费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公务接待费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万元)。

  劳务费12.73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2.73万元)。

  工会经费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万元)。

  福利费0.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5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6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7.84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万元。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无上年数对比。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无上年数对比。

  (二)公务接待费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计划20次,共计接待计划300人次。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无上年数对比。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无上年数对比。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按照市政府决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协调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2020年市政府工作目标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幅8%,余额达到748亿元;贷款增幅9%,余额达到621亿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推介会不少于6次;争取市国资公司二期企业债8亿元核准发行;继续配合人行推进金融扶贫,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排查整治;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企业进入省级上市后备库不少于7户。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银政合作工作经费是为完成市政府决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协调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推介会;争取市国资公司二期企业债核准发行工作;继续配合人行推进金融扶贫,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市政府金融办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6.95万元,其中:办公费7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0.3万元;差旅费0.6万元;培训费0.5万元;工会经费4.24万元;福利费0.9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1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2万元。因市政府金融办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政府部门,故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与2019年无对比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银政合作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0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0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沧市政府金融办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等工作要求,设立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四、项目基本概况

  2020年市政府会确定工作目标存款余额增幅达8%,贷款余额增幅达9%,以及其他重点工作,结合目前经济金融形势及我市面临的发展和机遇,通过强化协调服务,力争完成任务是可行的。

  五、项目实施内容

  按照市政府决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协调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2020年市政府工作目标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幅8%,余额达到748亿元;贷款增幅9%,余额达到621亿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推介会不少于6次;争取市国资公司二期企业债8亿元核准发行;继续配合人行推进金融扶贫,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排查整治;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企业进入省级上市后备库不少于7户。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银政合作工作经费7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按照2020年初目标,单位职能职责,持续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做好优质贷款项目和优质企业推介,定期提供给市内外各银行。二是协调各银行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贷审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各银行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重点投向高速公路、三大园区、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领域行业;四是全面主动为企业做好信贷服务,将各银行现行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信贷产品、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宣传,扎实示范推广“一部手机云企贷”;五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农担公司的业务合作,为更多的涉农企业解决担保难的问题,全力支持涉农、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

  八、项目实施成效

  按照市政府决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协调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2020年市政府工作目标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幅8%,余额达到748亿元;贷款增幅9%,余额达到621亿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推介会不少于6次;争取市国资公司二期企业债8亿元核准发行;继续配合人行推进金融扶贫,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排查整治;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企业进入省级上市后备库不少于7户。

  监督索引号53090003200400111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