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关于2021年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时间:2022-07-19 19:23:52    作者:市政府金融办 杨琴珍   点击数:  
 索 引 号  jrbgs/2022-00013  发布机构  临沧市政府金融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7-19 19:23:52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根据市政府金融办职能职责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2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政发〔20217号)等文件要求,设立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2021年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项目资金65.19万元,合计下达项目资金57.98万元。2021年使用银政合作工作经费57.98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2021年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的绩效目标内容:按照市政府决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协调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2021年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人民币存款增幅、贷款增幅,人民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2021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及增速组织落实;继续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签约会,组织市内外金融机构座谈会、筛选论证项目,组织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试点工作;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进行审计检查,规范经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排查整治,组织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财产清查;做好企业债发行和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项目管理第一责任人,通过建立《市政府金融办内部综合管理制度》、《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市政府金融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程序,界定各环节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流程,制定完整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切实做到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确保了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努力完成市政府每年下达的市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款目标任务。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加强对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市政府金融办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全市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每年都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积极争取大型国有银行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信贷支持,协助市级国有银行与其省分行及总行沟通协调。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是根据市政府金融办工作职能职责按照《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2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政发〔20217号)等要求,编制年度项目预算,报请设立。市财政局根据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年度预决算报告,再批复下到市政府金融办。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充分,是符合客观实际的。绩效指标是清晰、细化、可衡量的。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分析。2021年市财政局下达2021年银政合作工作经费57.9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7.9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使用57.98万元,执行率100%。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资金的拨付使用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项目预算批复的规定用途使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市政府金融办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制度,合理安排资金投入,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完成了2021年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的工作目标任务。自评为优。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一是2021年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15.2亿元,设定分值5分,存款余额达不到预期故自评3分。存款同比增长2.14%,设定分值5分,存款增速达不到预期但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故自评5分。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98.4亿元,设定分值10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10分。贷款同比增长10.88%,设定分值10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10分。11月末存贷款余额1515亿元,设定分值5分,存贷款余额达不到预期故自评4分。存贷款余额同比增5%,设定分值5分,存贷款增幅达不到预期故自评3分。二是完成企业入省级上市后备库12户分别是:云南司岗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孟定腾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沧邦泰昔归庄园有限公司、云南顺宁府酒业有限公司、临沧道地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镇康县南汀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镇康县玉鲜茶业有限公司、镇康县众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临沧福大吉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临沧四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三是组织市外金融机构座谈、筛选论证项目2次,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对接论证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华夏银行到临沧调研对接支持临沧项目。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四是召开了银企对接、签约会3次。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五是筹备临沧市与金融机构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仪式3次,临沧市分别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农行云省分行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六是完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4次。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七是完成第三方中介机构专项审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5户。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八是完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及相关业务培训会议1次。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九是组织完成小额贷款进行分类评级13户。依托云南省小额贷款动态监管系统、涉非维稳风险专项排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结合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切实推进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常态化。设定分值5分,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数故自评5分。十是项目资金使用执行率100%,设定分值10分,自评10分。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市政府金融办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对照2021年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指标完成情况并加以分析报告。项目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项目不存在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下步工作中市政府金融办将不断加强学习、及时与市财政局沟通联系,从基础工作、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和结果应用等五方面进行预算绩效管理,构建项目绩效常态化管理。2021年银政合作工作经费项目立项是市政府金融办编制年度项目预算,市财政局根据年初预算情况报市政府审批同意后,再下到达到市政府金融办。市政府金融办均按照预决算公开的相关规定,按时进行了网上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711

附件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银政合作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资金使用单位

临沧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65.19

57.98

57.98

10

100.0%

10

其中:当年本级财力安排

65.19

57.98

57.98

10

100.0%

10

当年上级专款







结余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市政府决定的目标任务,引导协调市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2021年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人民币存款增幅、贷款增幅,人民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2021年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及增速组织落实;继续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签约会,组织市内外金融机构座谈会、筛选论证项目,组织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试点工作;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进行审计检查,规范经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开展排查整治,组织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财产清查;做好企业债发行和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工作。

1.完成召开银企对接会、签约会议3次。2.完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4次。3.完成企业入省级上市后备库12户分别是:云南司岗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孟定腾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临沧邦泰昔归庄园有限公司、云南顺宁府酒业有限公司、临沧道地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镇康县南汀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镇康县玉鲜茶业有限公司、镇康县众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临沧福大吉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临沧四通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4.组织市外金融机构座谈、筛选论证项目2次,市主要领导带队到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对接论证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华夏银行到临沧调研对接支持临沧项目。5.筹备临沧市与金融机构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仪式3次,临沧市分别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农发行云南省分行、农行云省分行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6.完成第三方中介机构专项审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5户。7.完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及相关业务培训会议1次。8.组织完成小额贷款进行分类评级13户。依托云南省小额贷款动态监管系统、涉非维稳风险专项排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结合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切实推进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常态化。9.完成2021年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15亿元,同比增长2%;贷款余额699亿元,同比增长10.9%;2021年11月末存贷余额1515亿元,同比增5%。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乡村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2021年末涉农贷款335亿元。比年初增51.7亿元,同比增15.8%。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正措施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指标1:召开银企对接会、签约会

≥3次

3

5

5


指标2: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

≥2次

4

5

5


指标3:企业入省级上市后备库户数

≥7户

12

5

5


指标4:组织市外金融机构座谈、筛选论证项目

≥2次

2

5

5


指标5:筹备临沧市与金融机构签订“十四五”合作协议仪式

≥3次

3

5

5


指标6:第三方中介机构专项审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

≥5户

5

5

5


指标7: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及相关业务培训会议

≥1次

1

5

5


指标8:组织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分类评级

≥10户

13

5

5


效益

指标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总额

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组织落实

815亿元

5

3

由于受财政专项债的影响存款余额完成情况与市政府确定目标有差距,2022年继续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千方百计扩大存款。

指标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总额

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组织落实

699亿元

10

10


指标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幅

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组织落实

2%

5

5

由于受财政专项债的影响存款余额完成情况与市政府确定目标有差距,2022年继续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千方百计扩大存款。

指标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幅

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组织落实

11%

10

10


指标5:2021年11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

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组织落实

1515亿元

5

4

由于受财政专项债的影响存款余额完成情况与市政府确定目标有差距,2022年继续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

标6:2021年11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款增幅

按照市政府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组织落实

5%

5

3

由于受财政专项债的影响存款余额完成情况与市政府确定目标有差距,2022年继续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增加贷款投放,千方百计扩大存款。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指标1:市县(区)相关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满意度

80%

90%

10

10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总分

100

95

自评等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