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和解读 >> 正文
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的推进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7 09:12: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9-180030-440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3-07 09:12: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为贯彻落实《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临沧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临办字〔2019〕99号)精神,结合园区实际,园区制定了《临沧工业园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及保障措施。按照方案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统筹领导,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组织,园区建设局牵头,各办、局、公司、园区城管中队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具体工作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城市安全发展纳入园区安全生产督察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园区城市安全发展工作。

  (二)强化安全源头治理和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一是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和项目准入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投资单位、建设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论证高危企业选址和布局,严禁在人口密集区周边新建高风险项目,在已建设的高风险项目周边开发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规范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规定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二是严格执行新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按照城市道路交通、供水设施设计标准,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优先利用自然排水系统,建设生态排水设施,充分发挥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强化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落实排水管道养护、泵站运行等管理职责,在严重积水点位建设强排措施,清掏雨水管、污水管淤泥,防止内涝产生安全问题。三是强化道路基础安全管理。统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配套建设,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科学规范设置标志标线、隔离护栏、信号灯、监控等设施。园区物业管理公司定期对城市道路绿化带内高大树木进行修剪,及时消除树木生长过程中给城市供电、道路交通信号灯及路灯照明设施带来的安全隐患,防止树木枯枝掉落砸伤车辆和行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在人流量较大地段规划建设、改造优化行人过街安全设施,保障安全过街需求。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环节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加强对建筑工地、标准厂房、物流园区、保障性租房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整改私拉乱接、超负荷用电、线路短路、线路老化和影响消防车通行障碍物等问题,推广安装简易喷淋、独立式报警装置等技防物防措施。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园区保障房小区建成智慧安防小区,统一划定了集中停放场所,设置了充电设施,组织清理建筑物内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章停放、充电行为。二是强化施工作业安全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对工程施工前作业风险评估,强化用电作业、高空作业、吊装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以及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严禁违章违规行为,防范事故发生。三是强化重点路段安全监管。以易积水路段、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及人群密集的商业场所为重点,提升城市排水防涝综合承载能力。强化对火车站出站口、小区出口、十字路口等流量大路段的安全监管,提高疏通路况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加强园区及周边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识和交通设施建设。

  (四)强化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是强化城市安全应急救援管理。健全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应急管理和救援管理体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安全事故处置水平。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依托社会储备力量,在现有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的基础上,优化储备布局,丰富储备种类。统筹各级各类应急储备物资和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提高联合应急保障供应能力。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指导,完善管理制度。二是完善城市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坚持科学务实管用高效原则,制定完善符合园区实际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定期开展演练,熟练掌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程序、运作方法,以及抢险措施和事故状态下报警、组织救援的方法,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救援能力。三是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逐步壮大区级、园区和企业救援队伍力量。完善救援队伍社会化服务补偿机制,引进社会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园区提供专业的应急救援技术支撑。

  (五)强化城市安全监管执法。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其他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及时研究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重点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和落实城市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理顺餐饮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未纳入施工许可管理的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落实监督检查和执法责任。二是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根据城市安全发展特点和要求,健全完善城市安全监管体制,加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间的工作衔接,在分管行业领域推动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提高城市安全监管执法实效。三是增强监管执法能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委托执法、联合执法等执法模式,加强园区安全执法工作。加强城市安全执法监督,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未依法采取相应执法措施的责任人实施问责。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园区城市安全发展开展以来,园区安全环境明显改善,企业经营活动进一步规范,基础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城市安全工作目标还有差距,仍然存在企业和项目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监管力量不足,监管覆盖不全面,安全宣传面不广,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园区将按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要求,结合“美丽园区”建设,用力抓好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加强对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人员聚集场所、大型加工用房、人员聚集居住(租住)区、建筑工地等区域的安全监管,突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精品街区建设、景观亮点打造、绿化美化亮化提升,特别是临沧火车站站前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加快项目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检查,注重安全监管效果的巩固提高,确保顺利完成园区城市安全发展工作目标。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