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时间:2023-03-08 10:49:08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wyh/2023-00002  发布机构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3-03-08 10:49:08
 文  号   主题分类  财政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第一部分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园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园区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园区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中共临沧市委办公室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临办字〔2019〕67号),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园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法律、法规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依法制定园区各项管理规定,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推进园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适应园区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企业制度、劳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风险投资机制等配套支撑体系,领导和组织好园区各项工作,履行好园区各项管理职能。

2.依据临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和管理。

3.负责推进园区“放管服”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投资和产业政策,组织和审批(备案)进入园区的投资项目,对园区的各类企业事业组织进行指导、协调和服务,保障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4.负责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的政策措施,并组织落实,积极推动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负责园区内国家批准的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的组织、

协调、管理。

5.扩大对外开放,抓好园区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合作和投资促进工作,负责依法处理园区涉外事务。

6.负责园区规划区内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和房产管理工作。

7.负责园区内财政、国有资产、人事劳动、社会保障、统计、科技、应急管理等工作。

8.领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设在园区的派出机构或者分支机构的工作。

9.承办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负责协调各部门和各县(区)有关工业园区的各项工作。

10.负责制定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的考核激励机制,并组织落实;负责园区工作人员的聘任、聘用工作。

11.负责园区党的建设工作。

12.负责园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管理服务工作。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设5个内设机构(副处级):办公室(加挂临沧工业园区法制与政策研究室牌子)、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加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牌子)、投资促进局、财政分局(加挂临沧工业园区国有资产管理局牌子)。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园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及省委主要领导调研临沧指示精神,坚定大干工业化的信心和决心,发挥园区作为全市加速工业化进程主力军作用,力争完成以下经济指标任务:完成全部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非电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中主导产业投资占比50%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7亿元、非税收入0.1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亿元;完成向上争取资金6100万元。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将在八个方面发力:一抓项目建设,在扩投资促发展上发力。二抓招商引资,在产业集群发展上发力。三抓要素保障,在营商环境营造上发力。四抓转型升级,在国家高新区创建上发力。五抓安全生产,在平安园区建设上发力。六抓生态环保、在绿色低碳上发力。七抓基层打基础,在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八抓全面从严治党,在巡察整改促发展上发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园区管委会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在职人员编制48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36人(含工勤人员编制4人),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3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4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74.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74.6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3年园区管委会部门基本支出预算729.99万元,比2022年721.18万元增加8.81万元,增长1.22%,其中:人员经费667.17万元,比2022年654.77万元增加12.40万元,增长1.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园区管委会人员调动,需承担职业年金缴费预算数比上年有所增加,因此人员经费有所增加。公用经费62.82万元,比2022年66.41万元减少3.59万元,下降5.4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园区管委会人员比上年减少,因此按人员定额测算的公用经费比上年下降。2023年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项目支出预算1344.67万元,比2022年1219.25万元增加125.42万元,增长10.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加智慧党建相关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074.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74.6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74.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3年园区管委会部门基本支出预算729.99万元,比2022年721.18万元增加8.81万元,增长1.22%,其中:人员经费667.17万元,比2022年654.77万元增加12.40万元,增长1.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园区管委会人员调动,需承担职业年金缴费预算数比上年有所增加,因此人员经费有所增加。公用经费62.82万元,比2022年66.41万元减少3.59万元,下降5.4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园区管委会人员比上年减少,因此按人员定额测算的公用经费比上年下降。2023年临沧工业园区管委会项目支出预算1344.67万元,比2022年1219.25万元增加125.42万元,增长10.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加智慧党建相关项目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74.6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07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9.99万元,比2022年721.18万元增加8.81万元,增长1.2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园区管委会人员调动,需承担职业年金缴费预算数比上年有所增加,因此基本支出有所增加。项目支出1344.67万元,比2022年1219.25万元增加125.42万元,增长10.2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加智慧党建相关项目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8.46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办公室在职人员工资及保障办公室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64.25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党建、干部培训、园区宣传、政府采购、精神文明建设、劳务派遣人员等专项工作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74.54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在职人员工资及保障经济发展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82.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项目申报、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展会、园区企业家培训等专项工作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94.17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财政分局在职人员工资及保障财政分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0.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财政分局财政信息化建设、财税管理等专项工作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56.66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在职人员工资及保障投资促进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招商引资69.25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投资促进局招商引资专项工作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34.50万元,主要用于法制园区、平安建设工作经费专项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63.65万元,主要用于申报园区国家级高新区专项工作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7.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参公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26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事业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2.32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调出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专项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0.5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15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2.48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4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在职人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24.40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建设局环保技术咨询费专项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04.48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建设局在职人员工资及保障建设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管执法60.19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城管中队运行经费及两违治理专项工作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工程建设管理46.92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建设局安全监管及保障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权益专项工作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59.00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建设局空间规划专项工作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10.50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土地节约利用评价专项工作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园区建设局相关数据、资源整合等业务专项工作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6.74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 购房补贴2.00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机关在职人员2023年购房补贴支出。

五、园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根据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部门职能职责,没有园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1.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1.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园区管委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安合计15.22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下降1.93%,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园区管委会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园区管委会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43万元,比上年减少0.30万元,下降3.4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00次,共计接待1055人次。

预算数比上年减少原因: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经济发展局结合上年公务接待支出情况并根据2023年工作开展计划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0.30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园区管委会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79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9万元,与上年一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预算数与上年一致原因:由于园区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已长,根据园区公务用车状况,结合2023年园区开展申创国家级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申报、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 党工委和非公综合党委工作经费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开展,确保广大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安度佳节,感受党和政府关怀,保障机关支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创建、示范点创建和困难党组织工作开展,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得到提升,群团活动顺利开展,确保党的组织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 管委会办公设备及服务政府采购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办公室及时采购园区管委会所需办公设备和服务并投入到各部门日常工作中,优化园区资产配置,改善园区管委会工作条件,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各部门办公效率,保障园区各项业务正常高效运转,为园区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

3. 园区管委会宣传、培训等综合运转保障经费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开展,进一步更新和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工作效能,做好管委会后勤保障工作,抓实创新创业工作,保证管委会各职能部门的正常运转,扩大园区的知名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园区管委会政府形象。

4. 劳务派遣人员经费绩效目标:通过招聘劳务派遣及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到园区管委会各部门,专职负责园区各局办具体业务工作,满足管委会各部门办公需求,提高工作效率,保障管委会高效运转,充实园区专业人才队伍力量,保障园区各项业务有序开展,为园区升创国家级高新区提供人才保障。

5. 法制园区、平安建设工作经费绩效目标:通过切实做好临沧工业园区法治宣传教育和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健全和完善园区平安建设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实效,推进法治和平安园区建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园区企业有序生产经营,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

6. 乡村振兴工作经费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开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优化村庄规划,引导扶持挂钩点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为乡村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7.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绩效目标: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达到领导班子团结奋进、锐意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切合实际、深入扎实,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奋发向上,创新意识强、工作效率高,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确保国家级文明单位成功创建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延续开展。

8. 经济发展局项目申报、展会等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通过策划、储备、申报项目,加强园区企业培育、市场主体建设,抓好经济运行监测,毫不松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从而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和投产,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高位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推进科技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实现“大抓工业、大兴实体,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

9. 园区财税管理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财税体制改革相关要求,不断培植园区税源,加强税收收入征管,通过参加财务、税收、财政、企业管理、金融等专业知识培训等,真正做好协税护税、金融服务、国库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财税相关业务管理工作,更好服务企业,从而增加财政收入,壮大园区经济实力,提升财税管理水平。

10.园区财政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绩效目标:通过使用云南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BS票据管理系统、债务系统等,从而推动园区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保障资金安全、有效使用,提高财政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在园区开发建设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11.园区城市管理及安全监管专项经费绩效目标:为了全面抓好园区城市环境及河流、街道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及两违治理,监管和维护环境卫生、秩序;负责安全监督管理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园区建筑项目薪资监管,积极做好园区自然资源管理相关工作,从而营造安全、洁净新临沧氛围,提升园区人居环境,为创建卫生城市打好基础。

12.园区规划及环保专项经费绩效目标:做好园区各片区规划编制及空间规划编制、修编等相关工作,保证科学、合理地制定和实施片区规划,合理利用现有土地,实现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同时通过环保管家服务和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确保园区监管责任到位,帮助园区控制和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环境风险事故和重大环境影响事件。

13.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经费绩效目标:对临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园区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在园区成立专业招商小组,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开展招商活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全力推动临沧工业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2023年市级下达及园区下达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年内计划新引进企业50户,项目储备5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亿元,引进项目16个。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是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园区管委会机关运行经费共计安排62.82万元,其中:办公费8.49万元、邮电费1.70万元、差旅费7.56万元、培训费1.80万元、公务接待费3.58万元、工会经费7.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38万元。比2022年66.41万元减少3.59万元,下降5.4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园区管委会人员比上年减少,因此按人员定额测算的公用经费比上年下降。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232.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8.14万元,固定资产383.7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6.6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80.4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3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xlsx

  
附件【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