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正文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21-09-15 16:00: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19-180135-548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1-09-15 16:00: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法律、法规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依法制定园区各项管理规定,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推进园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适应园区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企业制度、劳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风险投资机制等配套支撑体系,领导和组织好园区各项工作,履行好园区各项管理职能。

  2.依据临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和管理。

  3.负责推进园区“放管服”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投资和产业政策,组织和审批(备案)进入园区的投资项目,对园区的各类企业事业组织进行指导、协调和服务,保障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4.负责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的政策措施,并组织落实,积极推动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负责园区内国家批准的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的组织、协调、管理。

  5.扩大对外开放,抓好园区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合作和投资促进工作,负责依法处理园区涉外事务。

  6.负责园区规划区内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和房产管理工作。

  7.负责园区内财政、国有资产、人事劳动、社会保障、统计、科技、应急管理等工作。

  8.领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设在园区的派出机构或者分支机构的工作。

  9.承办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负责协调各部门和各县(区)有关工业园区的各项工作。

  10.负责制定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的考核激励机制,并组织落实;负责园区工作人员的聘任、聘用工作。

  11.负责园区党的建设工作。

  12.负责园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管理服务工作。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以来,临沧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以及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城镇化大会、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以及全市工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稳中向好。2020年,完成全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62.66亿元,同比增长18.32%;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14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71亿元,同比增长13.4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1.36亿元,同比增长27.16%,其中,非电工业投资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60.6亿元,同比增长12.2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22亿元,增长10.8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48亿元,增长20.96%;完成向上争取资金6022万元。

  2.加快项目建设。2020年,园区计划推进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56亿元。临沧火车站站前广场及综合配套工程按照“与大临铁路同步建成投入使用”的目标加快推进,下穿框架桥、临沧699台迁建已完工,站前广场主体结构封顶,三条道路将于近期实现通车;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按工期计划加快推进;园区一号路西段、滨河路北延长线已投入使用,园区建成区路网基本成型。

  3.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持续加大招商推介,全年累计接待来访客商80多批次,全年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工业项目8个,非工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22.78亿元。双创中心、科技创新园等9个招商平台现已入驻企业443户,入驻企业2020年上缴税收预计达4000万元以上,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等“园中园”边建设边招商效果显著,意向性入驻企业达35户,加快以片区开发带动产业链构建的发展方式,“三张牌”产业逐步向园区聚集。

  4.服务更加精准。年内分两个批次兑现2020年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177万元,兑现招商平台产业扶持资金90.96万元,兑现科技创新奖励280万元。年内共完成企业升限12户,小升规工作5户,申报科技型中小型企业30户,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户,共完成中央、省、市各类资金项目申报51个。制定出台《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试行)》《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引进紧缺急需和高层次人才工作方案(试行)》,建立民营企业家培训制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不误。疫情期间,园区梳理归纳出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九条工作措施,研究出台《支持园区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编制《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政策汇编》,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各级相关政策文件,分两个批次减免承租国资厂房的中小企业房租322万元,提供稳就业专项扶持100万元,向入五个招商平台的52户企业兑现共计14万元的房租补助资金。年在各类媒体发表信息简报275篇,力促企业产品宣传;先后组织40余户企业、近100余种产品参加了民俗论坛、杨林农博展、上海中食展、济南秋糖会等展会,8户企业30于种产品进入1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销售势头良好。

  5.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以服务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提升园区对缅开放为目标,不断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发展。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下发的《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按照“一个开发区、一个管委会、一个平台、一个规划、一个开发主题或主导产业、一个招商队伍”的“六个一”原则,起草上报《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优化提升方案》《开发区优化整合机构设置方案》,整合优化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加快申创国家高新区,积极申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结合园区实际及发展定位,完成《临沧高新区申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方案》并报至市政府。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了1名博士进站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服务职能,全年新增商标58件,专利112件。

  6.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园区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2020年,团山村已完成全村195户662人贫困户的脱贫退出,全村以全部问题清零。

  7.全面抓实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等。全年与105户工贸企业签订《企业安全责任书》,深入生产企业和施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7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15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0次,共检查重点企业105户,重点建设项目17个,填制安全生产检查记录122份,排查安全隐患10个,提出整改措施10条,督办整改落实10条,年内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平安建设和法治园区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年内共接信访件25件、仲裁申请30件。

  8.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委会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始终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人用人新理念及新思想,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抓好管委会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持续规范国资公司人事工作。

  9.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定期分析研判。不断巩固完善园区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健全完善舆情应急处置体制机制,意识形态领域做到舆情“零发生”。

  10.党建引领,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领导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规范化达标创建为载体,突出“党建引领新时代基层治理”和“党建引领企业提质增效”,继续深化“六创六强”工作机制,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按计划推进。聚焦廉政建设,着力在打造“沧江园区铁军”上取得新突破,健全干部职工管理考核机制,从严从实抓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主动配合完成巡察回头看工作,坚决贯彻条例、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始终保持整治高压态势;聚焦突出问题,严防关键领域,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园区转型升级、优化提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内设5个副处级机构:办公室(加挂临沧工业园区法制与政策研究室牌子)、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加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牌子)、投资促进局、财政分局(加挂临沧工业园区国有资产管理局牌子)。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8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1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1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收入合计2,003.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03.7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137.79万元,增长7.38%,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支出合计1,283.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2.65万元,占总支出的57.07%;项目支出551.22万元,占总支出的42.93%。与上年对比减少568.85万元,减少30.7%,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咨询费等项目经费支出的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32.6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93万元,增加1.8%。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66.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0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5.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9%人均基本支出17.87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51.2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81.78万元,下降51.35%,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咨询费减少等。园区项目经费主要用于管委会办公设备购置、干部培训学习、精准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咨询申报、园区城管中队执法办案等专项工作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8.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82%与上年对比增减少143.13万元,下降10.83%,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等支出减少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44.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61%。主要用于办公室、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建设局、财政分局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邮电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支出。

  2.公共安全(类)支出7.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4%。主要用于管委会综治维稳工作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1.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类)支出57.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4%。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5.节能环保(类)支出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9%。主要用于环保技术咨询经费支出。

  6.城乡社区(类)支出158.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43%。主要用于园区建设局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城管中队运行经费支出。

  7.住房保障(类)支出45.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9%。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2.17万元,完成预算的76.06%。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72万元,完成预算的67.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44万元,完成预算的82.6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厉行节约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不断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从严控制公车、政府购买服务、会议、培训、差旅等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6.24万元,下降33.88%。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72万元,下降54.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1万元,下降6.4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减少1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临沧市国内公务接待“十不准”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的范围和标准,真正达到“厉行节约”目标。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2万元,占38.83%;公务接待费支出7.44万元,占61.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2万元。其中:

  今年本单位未进行公务用车购置。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7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7.4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7.44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7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997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洽谈招商引资项目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8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83万元,减少15.22%。主要原因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1113.0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09.75万元,固定资产95.56万元,无形资产7.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80.3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7.34万元,流动资产增加698.55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8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4项,账面原值3.9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13.01

1009.75 

95.56 

  

  4.68 

  

90.88 

  

  

7.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5万元;未有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财政专户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20年度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