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计划报告 >> 正文
临沧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思路及计划2022

时间:2022-04-28 16:09:51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wyh/2022-00001  发布机构  临沧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4-28 16:09:51
 文  号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按照省委书记陈豪在临沧调研时作出了“临沧工业园区要转型升级,向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指示以及市委、市政府对临沧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下步工作中,管委会将按照“坚定一个目标,抓实两大产业,编制三项规划,打造四个平台,提供五项保障”的“12345”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园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一个目标,就是坚定不移的围绕到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320亿元这一目标,将其作为园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抓实两大产业,就是把以锗为主的新材料产业这一主导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这一重点产业作为园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两大产业,打造锗材料、高岭土、生物萃取、生物医药、特色食品、产旅一体康养结合六大产业链,并以重点产业链为依托培育研发、金融、物流、包装、总部经济等若干配套产业。将临沧工业园区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锗材料制造示范基地和和建成云南重要的大健康产业基地。

  编制三项规划,就是编制园区产业规划图、空间承载布局规划图、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图。一是以六大产业链为核心,编制产业规划图,明确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式、措施,为园区招商引资、产业扶持、基础配套等工作提供行动指南。二是空间承载布局规划图,以本部片区、滇西生物特色(加工)产业园、火车站片区和东拓片区的开发建设为依托,不断深化“园中园”的专业园区产业发展模式,按照产业规划和片区特点,规划布局一批专业产业园区,为产业合理布局提供基础。三是按照发展目标要求和空间承载规划,编制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目前初步设想是:利用本部片区现有产业用地300亩和已建成的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重点布局生物医药、特色食品产业链,配套金融、研发、总部经济,至2025年预计可形成产值约60亿元;在滇西生物产业园建设厂房40万平方米,重点布局生物萃取、特色食品、生物医药产业链,配套包装、物流等产业,至2025年预计可形成产值约60亿元;火车站片区重点布局锗材料产业园和物流产业园两大专业园区,建设厂房及商业物流配套用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发展锗材料产业链,配套商贸、休闲、物流等产业,至2025年预计可形成产值约80亿元;东拓片区重点布局特色食品、高岭土、产旅一体康养结合三大产业园,建设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配套研发、商贸、休闲等产业,至2025年预计可形成产值约120亿元。至2025年,园区可形成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配套产业竞生互补、聚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吸纳人口10万人以上,并带动形成道路、学校、医院、商业、住宅、文化休闲等一批配套项目,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可形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打造四个平台,就是结合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和企业成长需要,打造投融平台、双创平台、招商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一是打造投融平台,加快推进国资公司市场化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按要求完成国资公司AA信用评级,有效提升园区融资能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运用“园中园”经验成果,在东片区、火车站片区开发中探索“1+N”等方式,吸引和利用社会资本推进项目开发建设。二是打造双创平台,以现有双创中心、科创园等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为基础,提升平台在创业指导、成果转化、风险投资、空间保障、项目对接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为临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科技型企业孵化提供有效保障;三是打造招商平台,坚持“以产定园、招商建园、以园招商、以商招商”的专业园区招商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和完善招商政策,在企业投资、人才引进、平台服务、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平台围绕园区两大产业,对标名企强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对位园区特色产业需求,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地区,精心策划一批有影响、有声势、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形成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工作氛围。四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结合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为契机,形成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推进工作为抓手,争取组建园区综合审批局和综合执法局,建设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吸引金融、咨询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将企业注册、落地、纳税、融资、营销、招聘等企业所需要的服务和审批业务进行有效整合,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综合服务格局,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提供五项保障,就是要针对企业发展、项目落地、转型升级等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和“弱点”,持续提供政策保障、要素保障、人才保障、项目保障和机制保障,保持园区发展活力。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管委会权责清单和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资源配置时限效率和效益最大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将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落到实处。严格履行招商引资协议,及时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和招商平台奖励资金,按要求落实税费、融资、社保等系列优惠政策,全面降低民营企业综合成本。今年将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资金用于产业扶持,努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纳税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二是细化要素保障。一方面要全力抓实用地保障,认真分析梳理本部片区、火车站片区和东拓片区的土地资源状况,形成土地征收、报批、收储、供给的中长期计划,为园区空间拓展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储备。依法依规解决好批而未供、供而未用、未征先用等现实问题,结合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生成、发展需要等实际情况,保障土地的有效供给。今年,将进一步加强与临翔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重点保障临沧火车站“一广场三道路”、东二环(中山水库—博尚段)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用地需求。其次,要抓好企业发展的资金保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重点项目的有关要求,创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方式,积极探索集中授信、集合发债等融资方式,研究建立园区产业引导基金,鼓励企业通过股权交易和二级市场等方式,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还要通过建立产销联盟、进入大企业大集团供应链、组织企业参加专业博览会等形式,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市场拓展,形成高效的产供销流通格局。三是优化人才保障。建立民营企业家培训制度,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学习先进现代企业管理经验,提升园区民营企业家综合管理素质。积极创造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引进企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企业发展蓄势储能。四是深化项目保障。结合片区产业规划、空间承载和产业布局,形成以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专业园区产业配套项目、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的产业链项目、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配套项目的项目库,突出特色产业,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形成压茬推进的项目建设格局。五是硬化机制保障。进一步深化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挂钩帮扶推进机制,从融资、征迁、审批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继续实行项目分类推进机制,列出园区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清单、困难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照单督查、对账销号,抓实项目推进责任;成立金融协调服务、征地拆、招商引资和目标考核四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整合行政资源,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