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公报 >> 公报首页 >> 2018 >> 第七期 >> 市政府文件 >> 正文
市政府文件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云县手撕鸡”产业培植的实施意见

来源:         2018-12-08 15:19:00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省委书记陈豪同志调研临沧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绿色食品牌”要求,通过打响“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品牌,推动全市“云县山地黑肉鸡”产业加快发展,将小鸡做成大产业,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绿色食品牌”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以云县为重点,加快构建以“云县手撕鸡”为商品品牌和“云县山地黑肉鸡”为原料品牌的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体系,实现以“云县手撕鸡”带动“云县山地黑肉鸡”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发展,全面提升临沧“云县山地黑肉鸡”产业的综合效益,夯实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二、基本原则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以满足消费者对绿色、生态、味美的鸡肉需求为导向,以具有相应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客户群体为对象,科学定位产品结构和营销模式,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养殖和加工基地,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以品牌和标准管理运营为抓手。政府通过注册“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等公共品牌,科学制订集养殖、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标准体系,出台严格的品牌管理运营办法,确保通过授权参与经营的各个市场主体严格按照品牌管理要求和生产经营标准进行生产经营。

  ——以产业模式创新为突破。以品牌授权经营为牵引,以生产经营标准为约束,一产以着力提高养殖的组织化、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为重点,二产以着力提高加工能力的标准化、规模化能力为重点,三产以着力推进实体店经营连锁化、产品销售多渠道化为重点,积极引入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参与生产经营,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一体化发展,提高产业的聚集效益、规模效益。

  三、发展目标

  2018年底:依托云县现有手撕鸡加工企业,借助南博会、边交会、全省第四届美食节等各类展会平台,加大宣传营销力度,迅速打响“云县手撕鸡”品牌;2018年6月底前实现昆明高铁站专卖店开店运营,8月底前实现昆明长水机场专卖店开店运营,12月底前在昆明城区开设10个以上品牌连锁销售门店;完成“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等相关商标的注册以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原产地保护等的申报;完成品牌和标准的管理运营主体的设立;完成一二三产一体化生产经营标准的制订和品牌管理运营办法的出台。

  2020年底:一二三产一体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基本建成,在省内主要旅游城市及重要交通节点开设“云县手撕鸡”连锁店10家以上,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旗舰店,实现产品的线上销售。“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成为云南著名品牌。“云县手撕鸡”年加工能力达50万只以上,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创税600万元以上。全市“云县山地黑肉鸡”年出栏2000万羽以上,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25亿元以上(其中,云县年出栏1000万羽以上,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15亿元以上)。

  2025年底:“云县手撕鸡”成为全国驰名商标,“云县山地黑肉鸡”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产品实现系列化开发。“云县手撕鸡”年加工能力达250万只以上,销售收入达5亿元以上,创税3000万元以上。全市“云县山地黑肉鸡”年出栏5000万羽以上,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50亿元以上(其中,云县年出栏3000万羽以上,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30亿元以上)。

  四、重点任务

  (一)加快品牌体系建设

  1.完成相关公共品牌注册。依托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抓紧将“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等相关商标进行注册,并积极组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原产地保护的申报。(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农业局。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

  2.建立生产经营标准体系。尽快完成品牌和标准的管理运营主体的设立。强化统筹,以一二三产一体化、标准化生产经营为目标,以绿色、生态、味美为核心控制点,制订《“云县山地黑肉鸡”养殖技术规程》;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着力点,制订《“云县手撕鸡”食品卫生标准》;以统一装修风格、经营内容和商业模式为核心,制订《“云县手撕鸡”加盟店管理运营规范》。(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卫计委、市农业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配合单位:市工信委、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

  3.出台品牌管理运营办法。以严控品牌授权经营条件和审批程序,严管生产经营标准为核心,高标准制定出台《“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品牌管理运营办法》,努力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现代化加工企业为龙头,销售企业和养殖企业为两端的“品牌+加工龙头企业+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协会、家庭、农户)+销售企业(连锁店、专卖店、商超)”产销利益联结共同体。(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农业局、市质监局、市工信委、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完成时限:2018年12月底)

  4.加大品牌营销力度。通过系统策划,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南博会、美食节等各类展会平台,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交通节点及旅游热区的户外广告牌,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着力提升“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新闻办。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发委、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工信委、市食药监局。完成时限:长期)

  5.着力维护品牌形象。严格落实“云县手撕鸡”和“云县山地黑肉鸡”品牌授权使用标准和审批程序,杜绝降低标准授权和随意授权行为。建立打假维权机制,不定期开展专项打假活动,实现品牌商标保护常态化。(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农业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市食药监局、市政府新闻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完成时限:长期)

  (二)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

  1.加强遗传资源保护。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云县山地黑肉鸡”保种场及保护区建设,保证“云县山地黑肉鸡”遗传特性和生产性能的稳定。(责任单位:市农业局,云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完成时限:2018年底)

  2.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建设“云县山地黑肉鸡”原种场,各县、区根据相关条件和市场需求建设父母代种鸡场,夯实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础。(责任单位:市农业局,云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底)

  3.开展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按照“品种良种化、养殖生态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要求,以云县为重点,在全市优选和扶持一批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养殖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云县山地黑肉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创建,探索标准化养殖模式。(责任单位:市农业局,云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茶办、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8年底)

  4.持续扩大标准化养殖规模。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依托全市资源禀赋,结合各县、区土地消纳能力和环境承载能力,以云县为优先发展核心区,其他县区为辐射区,制定《“云县山地黑肉鸡”养殖发展规划》,形成集中成片成带的标准化养殖发展格局。通过积极引入有实力企业带动或建立专业合作社、养殖协会联动等方式,组织和带动千家万户农户改变传统养殖模式,进行标准化养殖,规范化管理,依法依规经营,着力提高标准化养殖的组织化、规模化、持续化水平。着力开展《“云县山地黑肉鸡”养殖技术规程》示范推广,采取属地负责、分级培训方式,由市、县区、乡镇三级农业主管部门牵头,强化标准化养殖技术培训,提高农技推广人员、“云县山地黑肉鸡”养殖场(户)从业人员的标准化养殖技术水平,逐步形成统一鸡种、统一饲料、统一饲养方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拓展市场的养殖模式。(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茶办、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各金融机构。完成时限:长期)

  5.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云县山地黑肉鸡”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建立脚环佩戴制度,严格规范发放标准和渠道,提高防伪技术科技含量,实现授权经营的每一只鸡的质量可追溯。督促指导相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家庭农场等规模养殖企业参加农产品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认证,提高产品品质的社会认可度。(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农业局。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市茶办、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食药监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

  (三)加快提升标准化加工能力

  1.提升现有手工作坊的加工能力。抓紧帮助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和规模的现有“云县手撕鸡”手工作坊提升加工能力、强化质量把控、规范经营管理、加强宣传营销,既满足近期市场对“云县手撕鸡”的需求,又同步探索现代化加工的标准。(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卫计委、市工信委、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完成时限:2018年底)

  2.建设现代化加工企业。围绕“云县手撕鸡”产业培植目标和市场需求情况,采用国有独资、混合所有制或民营独资方式,一次规划设计、分期建设,以云县为主,建设集屠宰、加工、冷链为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化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并根据产业发展情况,适时扩大加工规模。(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工信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各金融机构。完成时限:2019年底)

  3.加大系列产品研发力度。鼓励龙头加工企业在做优做精做特“云县手撕鸡”主打产品的同时,积极开发适合不同口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消费方式的“云县山地黑肉鸡”系列食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工信委。配合单位: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农业局、市科技局。完成时限:2019年底)

  (四)加快构建市场销售体系

  1.科学确定销售模式。遵循市场规律,围绕消费者对“云县手撕鸡”需求情况和消费习惯,按照加盟店与商超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思路,认真策划研究确定销售模式、加盟店布局规划、线上销售规划、配送体系、营销策略等,确保企业销售和效益良性、持续增长。(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完成时限:2018年底)

  2.抓紧推进省内品牌门店的开设。围绕计划目标,依托“云县柴氏手撕鸡”,采用授权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完成在昆明、重要交通节点和著名旅游城市品牌门店的开设任务,探索总结“云县手撕鸡”的有效销售模式。(责任单位:市商务局,云县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完成时限:2018年底)

  3.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完成“云县手撕鸡”产品市场流通相关证照办理,抓紧推进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加盟店、商超专柜开设以及线上销售工作,不断扩大销售规模,实现良性发展。(责任单位:云县人民政府,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完成时限:2019年底)

  (五)确保产业安全

  1.大力加强疫病防控。全面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动物疫情预警体系,实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网络化。到2020年,全市种鸡场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沙门氏菌病、禽白血病净化达到国家净化标准。全市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水平达到国家控制标准。(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长期)

  2.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饲料、兽药、食品添加剂等生产投入品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违禁投入品行为,确保产业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长期)

  3.大力开展养殖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治污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制度,规范林下养殖密度和生态脆弱区养殖活动。严格控制养殖污染,到2020年,全市“云县山地黑肉鸡”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病死鸡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完成时限:长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云县手撕鸡”产业培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商务局。领导小组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产业培植工作,解决产业培植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定期通报各县区、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云县人民政府是“云县手撕鸡”产业培植的主责单位,要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系统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排出工作进度时间表,强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发展目标顺利实现;重点任务责任单位排在第一个的为牵头单位,后面的为同责单位。各牵头单位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会同同责单位和配合单位,及时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市级各配合单位要明确1名领导和1个科室负责此项工作,围绕任务和单位职能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时落实完成相关任务;其他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要明确1名领导和1个部门负责此项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的统一规划和安排部署,结合各县区实际,积极推进“云县山地黑肉鸡”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二)加大扶持力度

  市级财政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协调安排部分资金,支持产业培植。云县人民政府每年要专项安排财政预算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确保产业开好头,起好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扎实开展好工作,推动“云县手撕鸡”产业发展。市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围绕职能职责,将产业发展涉及相关项目作为重点,优先向上级申报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帮助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金融部门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加大对“云县手撕鸡”产业涉及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等经营主体的信贷投放力度,推动金融资源向产业倾斜。涉及产业发展的各经营主体申报相关手续和证照时,市、县各相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予以办理。

  (三)加强督查督办

  建立工作进展情况月通报制度。市“云县手撕鸡”产业培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各责任单位任务推进情况,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发相关责任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将“云县手撕鸡”产业培植工作列为重点督查事项,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及时解决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018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