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专栏 > 正文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第二十一批总体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06 11:50:00   点击率:

  省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

  2021年4月27日,临沧市收到“云环督转〔2021〕282号”交办第二十一批编号为D2YN202104260034的群众来电举报问题,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迅速组织调查核实。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二十一批受理编号为D2YN202104260034的群众来电举报问题为“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水磨办事处丙步山鸿宇石场放炮采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导致频发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村民饮用山泉水断流,造成村民饮水困难”。

  接转办单后,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责成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将举报件转办至相关县(区)及市直部门,迅速核实举报问题。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属实情况。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二)重复举报件数和相关情况。

  该转办件与此次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件无关联。

  (三)总体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水磨办事处丙步山鸿宇石场放炮采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导致频发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问题。经现场核实,投诉内容部分属实。举报人反映的“云县爱华镇水磨办事处丙步山鸿宇石场”为云县宏宇采石场,位于云县爱华镇蜂王寨丙布山,投诉企业和地点属实,但其举报情况不属实。云县宏宇采石场(采矿许可证号C5309222008107120013340)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生产规模为4万立方米/年,矿区面积0.0097平方公里,有效期2018年09月30日至2020年09月30日,发证机关为临沧市国土资源局。2020年9月25日云县自然资源局向云县宏宇采石场下发了《采矿权到期停产通知书》。经核实:一是该石场于2020年10月停产至今,目前正在办理采矿许可延期手续。根据临沧横雷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云县分公司出具的爆破证明和实地核查,云县宏宇采石场最后一次爆破作业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之后未进行过爆破工作。二是宏宇石场正常爆破作业期间对矿区内生态环境会造成一定影响,针对造成的影响,2020年宏宇采石场开展了矿区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未发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现象。目前共种植澳洲坚果250株,种植甘蔗草900余株,播撒草籽107市斤。三是云县自然资源局对丙布山宏宇采石场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未出现过滑坡及泥石流情况。2021年4月27日,云县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云县分局、爱华镇再次对采石场和周边区域进行排查,也未发现滑坡及泥石流情况。

  2.关于“村民饮用山泉水断流,造成村民饮水困难”问题。经现场核实,投诉内容不属实。核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并与爱华镇政府、水磨村民委员会现场核实了解,水磨村宏宇采石场附近没有河流和饮水水源。水磨村宏宇采石场附近丙撒、苍蒲塘两个村民小组120户农户饮用水水源由安河村引入,不存在饮水困难情况。

  三、处理整改情况

  本批次经查证,立行立改1件、限期整改0件;截至5月1日18:00时,对第二十一批交办问题,立行立改共1件,限期整改共0件;当日下达责令整改0家,立案处罚0家,罚款金额0万元,立案侦查0件,行政拘留0人,刑事拘留0人,约谈0人,问责0人。

  四、总体办结情况。已办结。

  五、信息公开情况。

  收到转办件后,临沧市及云县人民政府迅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临沧市人民政府网站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http://www.lincang.gov.cn/lcsrmzf/lcszf/ztzl85/zysthjbhdc/index.html)及时公示交办举报件的受理、办理和整改情况;在云县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ynyx.gov.cn/yxrmzf/zwdt78/tzgg63/710458/index.html)及时公开举报内容及办理情况。

  六、下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云县将认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落实,督促好采矿企业按要求做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法》《矿产资源法》《安全生产法》《国土管理法》《森林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及企业的法律意识。

                                                    临沧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