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致临沧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1-15 09:38:00   点击率:

临沧市外出务工的乡亲们:

  大家好!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你们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的号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告别亲人、远离家乡,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外就业创业,展现了临沧人民淳朴诚信的良好形象,为家乡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流行,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你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建议:

  一、建议在务工地过年。春节返乡路途遥远,所接触的人群较为复杂,不可控因素较多。且短期返乡后,年后您将再次返回务工地,务工地也将对您开展相应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如条件允许,建议您留在务工地过年,尽可能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相互拜年,表达新春祝福。确需返乡的,请合理安排返乡行程,加强个人防护,途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确保安全返乡。

  二、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到达临沧市后要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到村委会(社区)报备务工地、务工企业及返程路线等,并自觉居家健康观察。坚持日常科学防控,尽量不要外出旅行或探亲访友,不要参加宴会、聚会;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自觉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少串门、少流动、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如遇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三、关注转移就业信息。在2021年1月1日—4月10日我市开展第五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期间,临沧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推送一大批就业岗位信息,你可通过“临沧市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彩云南”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获取岗位就业信息。谨防当下电信网络诈骗和不法劳务中介的“新花样”。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帮助有就业意愿但未就业的劳动力获得不少于3条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为节后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外出就业提供全面可靠的信息支撑。同时,我们将全力做好返岗途中服务保障,维护好务工人员权益,打消你们的思想顾虑。不论你是在外务工,还是在家准备外出务工,只要你有需要我们将积极配合。

  四、提前做好返岗计划。春节后,乡亲们又将奔赴务工创业致富,大家要提前做好返程规划,了解务工地疫情防控、用工单位复工等情况,确保顺利返岗。如需重找工作岗位的可到各县(市、区)人社局、乡镇(街道)公共就业平台或村委会(社区)获取岗位信息。

  五、时刻保持良好心态。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保持良好心态,理解、支持、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形成共同应对疫情的强大合力;要相信科学,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谐安康的就业创业环境。

  让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持续作战、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展现风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家乡就业创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衷心祝福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