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云南省卫健委召开2021年全省妇幼健康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24 16:09:18   点击率:

  2021年3月19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1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20年妇幼健康和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妇幼健康和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1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昆医大附一院、省疾控中心、省监督中心、省妇幼保健院、省健发中心、省健康宣教中心、省人口计生所、省医疗质 量评估中心、省药具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全省各州市县区设立分会场,并邀请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人参会。

2

  省卫生健康委督查专员谢馨莹做了《振奋精神 锐意改革 努力推进基层和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她首先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她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系统担当有为,疫情防控基础筑牢夯实。5年来,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在完善基层和妇幼体系上下功夫,在建机制、提能力、促发展上做文章,基层和妇幼健康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牢牢守住了母婴安全底线,有力保障了妇女儿童健康,加快提高了健康服务效益,通过提质增效,促进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她强调当前工作挑战和机遇并存。当前面临的挑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多个维度上并存。二是卫生人才短板成为最主要的瓶颈制约。三是母婴安全控制形势依然严峻。她要求面对机遇要做到4个坚持。一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二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三要坚持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四要坚持生命安全底线思维。

  她对全省妇幼健康和基层健康机构和人员提出要求,要求妇幼健康和基层健康机构和人员要振奋精神,全面推动“十四五”期间各项重点工作。

  她要求2021年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具体为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工作统筹和政策资金衔接。加快提升基层的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对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管理。二要着力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具体为坚守母婴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妇幼机构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和能力达标。全面开展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工作。持续优化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深入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加强妇幼健康行业监管和妇幼信息平台应用。三要加快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为巩固优化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建立基层医防融合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和行业作风建设。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潘旭阳处长对我省妇幼健康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他介绍了2020年妇幼健康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两纲两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3

4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车刚处长主持会议。昆明、临沧、怒江、保山、文山和德宏等6个州市分别对基层卫生健康机构疫情防控、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保障母婴安全、危急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急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等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的及时召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统筹谋划,改革创新,确保2021年开好头、起好步,全力推进“十四五”基层和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