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镇康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0-20 16:35:18   点击率:

  镇康县地处中缅边境,与缅甸果敢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是“外防输入”最前沿阵地。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镇康县未雨绸缪,举全县之力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镇康县南伞镇刺树丫口执勤卡点,山坡上乱石林中的一块不大的空地里,几根绳索拉起一个帐篷,帐篷头上三面红旗迎风招展。帐篷面积不到8平方米,9名坚守的执勤官兵就吃住在这里。刺树丫口卡点居高临下,镇康县城和周边几条进村道路尽收眼底,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在这里执勤官兵的眼睛。

  “我们这个执勤卡点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已经有8个多月的时间。前方300米就是中缅边境线,后面50米则是我们的家乡,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执勤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能尽自己的力量来保卫身后的百姓,再苦再累也值得……”正在帐篷外执勤的26岁当地民兵郭建国说。

  刺树丫口执勤卡点是镇康县第九号边境疫情防控卡点。该卡点负责坚守着6公里多的国边界线,执勤巡边道上乱石成林,荆棘丛生,全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执勤官兵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天坚持沿边界线巡逻,来回就是10多公里路,据介绍,该卡点从今年4月份设点以来,共抓获各类偷渡人员近100人。

  在离刺树丫口执勤卡点不到4公里的地方,就是张家水井执勤卡点。该卡点设在半山腰间,卡点距中缅边境线仅50米,是镇康县第八号边境疫情管控卡点。张家水井卡点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林间有很多便道与境外相连,是走私香烟、偷越国(边)境线较为猖獗的卡点之一。卡点驻守着12名执勤官兵,他们中有当地派出所民警,基干民兵,也有附近的村民,肩负着打走私、防偷渡等重要任务。由于该卡点离附近村寨比较远,不通水,不通电,条件十分艰苦,但执勤官兵克服种种困难,一天24小时轮流值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身后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刺树丫口卡点和张家水井卡点只是镇康县75个执勤卡点中的两个卡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镇康县按照“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五个管住的总体要求,在近100公里的国边境线上实行分段管理,整合全县警力、充分发动群众参与防控,落实到点到人。镇康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域防控清查,落实“户户联保”、分段管理机制,在全县1600多个网格基础上,按照每个联保小组不超过15户的规模,建立5777个“户户联保”小组,实行网格化动态管理。结合“三查三清四告知”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集中清查工作,全县7000余名党员干部、184名驻村队员、2000余名村组干部不分节假日,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到劝返、人员排查、边境巡查、秩序维护、场所消毒等工作中来,全县形成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在边境沿线14个边境村、2个社区、74 个抵边自然村,构筑起“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防联控机制。

  截至目前,累计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类行政案件3921起4116人;立妨害国(边)境管理类刑事案件255起,破242起617人;打掉偷渡团伙72个330人;充分发挥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举报奖励机制作用,严惩本地居民涉嫌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取消其边民补贴。

  与此同时,为有效应对疫情,9月25日,镇康县在边境3个乡镇开展了疫情防控现场应急演练及2020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桌面推演应急演练。10月7日,又在边境重点路段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分段管理实战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疫情打下来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