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01 10:21:33   点击率:

近期,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更加频繁,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安全的假期,现就“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温馨提示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休假

(一)非必要不返临。为减少因旅途感染及境外疫情感染的风险,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告知在外的家人、亲友非必要不返乡。对健康码红黄码人员、行程卡带“*”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重点涉疫地区的返乡人员,须隔离管控,产生的相关费用要自行支付。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远行、不返乡。

(二)返乡前准备。确需返乡的,请返乡前提前通过电话向返回目的地所在县(区)疫情指挥部咨询疫情防控政策。14天内有国内涉疫地区、省外地区、省内边境县(市)旅居史人员,须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等进行报告,提前准备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三)抵临时须知。抵临时,要配合交通卡点、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码头、酒店等工作人员完成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进行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拒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将依法依规进行惩处。

二、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

(一)对近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入临返临人员,需提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抵临后施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按我市相关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二)对近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黄码的入临返临人员,需提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抵临后施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按我市相关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三)对近14天内有上海、吉林等重点涉疫地区(非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临返临人员,需提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抵临后施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按我市相关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四)对近14天来自(途经)出现本土病例但未划定风险等级的地市(州、盟)、大数据行程卡带“*”号的入临返临人员,需提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抵临后施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按我市相关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五)对其他低风险地区入临返临人员,抵临前48小时内建议开展1次核酸检测。市内镇康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继续“严进严出”的口岸城市防控政策措施,临翔区、云县、凤庆县、永德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员可正常流动。

三、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一)密切关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尽量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区及所在城市和重点地区。如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返临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或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二)积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相关症状,应立即、就近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刻关注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颜色,如出现“黄、红”码(卡),立即向村(社区)、单位报告。

(三)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外出要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不扎堆不聚集,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大规模聚集性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控制规模,并向属地村(社区)、单位报备,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减少聚餐聚会,建议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封闭场所聚集性活动不超过50人。

(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包括3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儿童和60岁以上人员),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共筑免疫屏障。18岁以上人群已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6个月以上的,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优先选择序贯接种,以实现更好的疫苗保护效果。

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电话

临沧市:0883-2129366

临翔区:0883-2133886

凤庆县:0883-4214808

云 县:0883-8898086

永德县:0883-5211867

镇康县:0883-6634120

双江自治县:0883-7622274

耿马自治县:0883-6520772

沧源自治县:0883-712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