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用青春热血戍守边关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13 16:28:05   点击率:

11年缴毒1.6吨,侦破跨境违法犯罪案件689起14604人次,查缴各类枪弹1137支、2987发,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21名;850余天迎疫而上、逆向坚守,24小时筑牢边境疫情防线,实现队伍零伤亡……这一串串数据,见证着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军赛边境检查站共有民辅警122人,平均年龄27岁,是活跃在西南边境缉枪缉毒一线上的一支能吃苦、讲奉献的青年队伍。该站扼守在镇康南伞、耿马孟定通往临沧、昆明的咽喉要道——振清公路军赛乡路段,主要担负着对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物资实施全天候边境检查等任务。由于毗邻“金三角”,这里成为阻击毒品从滇西南方向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

去年5月31日,军赛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对一辆从临沧开往孟定方向的罐车进行检查时,当场查获易制毒化学品33.44吨。后经辗转贵州、福建等多地延伸侦办,历时近半年打掉了一个特大贩毒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缴获成品冰毒3.275公斤、液态冰毒1.765公斤、制毒物品126.75吨、制毒设备1批,摧毁境内制毒工厂1个、制毒物品仓库1个,查处制毒物品出货工厂2个。

11年来,军赛边境检查站累计查获毒品案件6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6吨,查获易制毒化学物品359.75吨。

去年12月20日,一辆厢式物流车驶入军赛站执勤现场,执勤民警依法拦截检查时,驾驶员蒋某神情紧张并“温馨”提示民警后厢门已被大件货物抵住难以打开。司机的过度“热心”立刻引起民警的警觉,最终,3名藏匿于货物中间的男子被揪出。经过突审,蒋某如实交代了利用物流车掩护3名男子逃避边境检查、伺机偷渡出境的事实。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变换招数,妄图逃避边境检查,一场场斗智斗勇的“獴猎”“捕蛇”行动在军赛边境上演。“要想抓获狡猾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要比他们更能吃苦。”这是军赛边境检查站全体民辅警的共识。2019年以来,该站先后协助侦破跨境电信诈骗案件69起,审查电信诈骗重点地区人员1793人次,教育劝阻欲出境赌博人员382人次,查获涉私案件40余起。

今年2月23日,镇康县在第14轮核酸检测中检测出本土病例。军赛边境检查站白天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执勤民警除了身着5公斤重的防弹衣外,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等各类防护用具,每天爬车顶、翻车厢,一趟下来身上早已被汗水浸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军赛边境检查站全体民辅警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自2011年开始上勤以来,军赛边境检查站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荣立三等功3次,获集体嘉奖4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等;共有1名民警荣立一等功,50名民警荣立二等功,152名民警荣立三等功。

一代代军赛戍边人用青春热血铸就铁拳尖兵,赤诚忠心戍守国门边境,守护万家安宁。近日,他们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成为云南省获此殊荣的唯一集体。

云南日报记者 邓清文

原载《云南日报》2022年05月1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