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临沧市加强科普、个防为主,把千家万户建设成为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   时间:2022-12-27 14:47:33   点击率:

当前,临沧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检测总数从12月6日的18万回落至目前4万的前提下,检测阳性率不降反升,阳性检出率已达25.91%。目前阳性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农村地区尚未明显波及,主要集中在临翔区,其次是云县、凤庆县、耿马县。春节返乡潮将加快疫情传播,全市感染高峰预计将在春节前至2023年2月初,对农村地区冲击较大,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当前感染者以青壮年、儿童为主,下一波疫情可能出现老年人感染高峰,老年人感染后出现危急重症风险较高。针对全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临沧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公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新十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展现了临沧疫情防控下的高度、力度、广度、速度和温度,疫情形势平稳可控。

领导重视有“高度”。国家公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新十条”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加强科普、个防为主把千家万户建设成为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张之政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培训。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加强科普、个防为主,把千家万户建设成为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培训活动,各级党委、各部门亲自带头示范,压实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层层组织培训,精准有效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全力抗疫的主动性、自觉性、科学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预防、科学治疗、科学康复,把个人和家庭的防疫工作做好,让千家万户成为疫情防控的管控区,再把千家万户的管控区化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预防区、科普区、治疗区、康复区、巩固区,成为战胜疫情的最坚强战斗堡垒。截至2022年12月26日,宣传培训31121场次、1200269人次。

责任落实有“力度”。及时调整各级指挥体系,充实加强宣传和舆情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网格和社会稳定组、专家组等任务较重的工作组人员力量并健全完善相关职责,调整成立医药物资保障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保持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每日工作调度,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及时解决基层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保持各级指挥体系的高效运行。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临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任务清单》,各县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市联防联控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履职、优化服务,发动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学习,做防疫的骨干、抓落实的骨干、会宣传的骨干、懂普及的骨干、有责任带正能量的骨干,推动全市66.5万户家庭成为新冠防疫的战斗堡垒。市卫生健康委及时调整充实和制定印发《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将疫苗接种作为阻断疫情传播的主要手段,加强宣传、创新举措,稳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月26日,全市符合接种条件60-79岁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93.7%;80岁以上第一针接种率82.2%,全程接种率88.8%,加强免疫接种率73.4.3%。

宣传引导有“广度”。强化政策宣传,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深刻体会社会主义的中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群众感受到党就在群众身边,让群众发自内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强化科普宣传,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新冠病毒三年来的变异情况和国家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的情况,让人人都成为自身健康责任“第一责任人”,不折不扣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新十条”防疫措施。及时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本土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以及居家治疗的有益经验和做法,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树立科学的防疫观念,及时消除恐慌心理。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聚合作用,整合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临沧等媒介,第一时间转载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和内容,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知识。推出防疫小贴士、专家访谈、主播科普、记者亲历、患者自述等系列原创短视频144个,转载转发中央、省级主要媒体政策解读、科普知识等重要稿件1387条(次),总阅读量达1450万+。结合临沧市地域特点,在前期中医药参与防治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思想和辨证论治优势,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愈促康,深度介入新冠病毒感染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突出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治疗工作中的特色优势作用,整理新冠病毒感染食疗、预防和治疗方剂,制作《临沧市新冠病毒感染居家治疗中医干预指引》在各类媒体全面宣传普及,在基层通过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敲门入户等方式不间断、无死角进行宣传,极大提高了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应急储备有“速度”。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求,及时做好医疗救治、发热门诊设置、药品储备和抗原试剂采购准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12家,总床位14705张,共开放床位13026张,其中:阳性病区床位数2761张,重症床位数222张,可转化ICU床位数191张。全市设置定点医院10家,开放床位2056张,3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置发热门诊,81个乡镇卫生院设置哨点诊室,全市有救护车230辆(负压救护车50辆、普通救护车180辆),呼吸机220台,车载CT3台,便携式超声诊断仪40台,心电监护仪1515台,ECMO1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按照“储用结合、确保兜底、市场运作”要求,建立完善医院库存、企业储备、产能储备的动态储备机制,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按照三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准备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药物;各级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零售机构不断强化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等储备,确保群众药品的可及性。

服务保障有“温度”。坚持一线工作法、精准结对法、以理服人法、真情温暖法、沟通疏导法、实事惠民法。以严、勤、实、细、深、全、进、竞“八字”工作作风,积极稳妥做好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重点单位的疫情防控及处置工作。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内容,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作用,加强医疗资源配置,配足有关治疗药物和设备,确保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能服务,有药用”。加快推进重点人群基础疾病健康调查工作,建立台账,严格健康管理,按照“保健康、防重症”工作要求,通过分类分级对不同人群进行服务,发挥“签约医生”的作用,对脆弱人群实行“一对一”包保服务机制,每个脆弱人群家庭要有一名网格员、一名家庭医生包保,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全方位、多层面不断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第一时间将党群服务站转为发热症状问诊站,为群众提供问诊、配药服务,有效分流诊治普通发热患者,有效缓解医疗机构就诊压力,最大程度降低群众聚集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市级各部门、各县(区)、各行业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原则上不能停业、不能歇业、不能关门,做好排班值班。保障正常医疗服务和基本生活物资、水、电、气、运、粮等供给,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厉打击哄抬药价、虚假宣传等行为。通过细致细心的服务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疫情防控措施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