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0-01-03 16:06: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文件之二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9年市级

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30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临沧市财政局副局长 肖 磊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临沧市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一)市级一般公共预算

市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市级财政年初预算收入数为24388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250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1000万元、调入资金50680万元),年初预算支出为24388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14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2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90608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200万元)。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的专项预算调整方案,市级预算收入调整为24767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0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81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250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1000万元,调入资金50680万元),预算支出为24767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962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988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90608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200万元)。根据今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经济发展态势分析测算,收入方面:虽然受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但通过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可完成市级年初预算收入目标任务,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作调整,继续按87000万元执行。支出方面:由于上级补助收入等有所变化,同时2019年市级单位进行机构改革,各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为规范预算的执行和管理,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需对市级预算支出进行调整。

1.收入变化情况:一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减少17318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减少17204万元,主要是年初预计过高,实际到位资金未达预期;公共安全转移支付减少1000万元,主要是“法检审”上划后,上级对应转移支付逐年减少;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增加886万元,主要是上级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支持力度,补助较上年增加;二是上年结余较年初预算增加3550万元;三是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8万元;四是其他可调入资金增量未达到预期,导致调入资金较年初预算减少23606万元。各项收入合计净减少35036万元。

收入变化后,2019年市级收入合计2441744万元,较专项预算调整收入合计数2476780万元减少35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000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8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32682万元,下级上解收入51000万元,调入资金27074万元,上年结余355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8万元。

2.市级预算支出调整情况:

(1)因兑现正常晋升等调资,带动工资计提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缴费增加,落实财政全额拨款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等因素影响,基本支出预计净增支4880万元。

(2)市级列支项目支出预计净增加6437万元。一是根据项目进度等因素调减《都是一家人》合作拍摄经费等年初预算项目支出200万元。二是年内追加项目支出6637万元,主要是市交警支队协管员工资及社会保障费支出经费360万元;市委办业务工作经费330万元;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基础设施建设经费300万元;市公积金中心2018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资金285万元;市公安局民警优抚等经费250万元;市一中改善办学条件补助224万元;市政府办工作经费221万元;市政府办车辆维修经费207万元;纪委、政法、公检法等部门扫黑除恶专项经费910万元;市人大常委会基层市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说实话活动经费148万元;其他各部门项目及工作经费3402万元。

(3)根据市级对县级保障需要,年内追加对下补助支出938万元,其中:双江县沙河乡布京村新寨自然村佤族三弦文化保护与传承经费50万元、临翔青年创业园企业发展扶持资金50万元、村干部岗位补贴资金811万元、2018年度参军入伍大学生奖励资金27万元。

(4)因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及上级下达专款较晚等因素,暂缓下达专款47291万元,其中:暂缓下达市级专款39537万元、暂缓下达县级专款7754万元。

综上所述,各项支出合计净减少35036万元。

经上述调整后,市级支出总额为2441744万元,较专项预算调整支出合计数2476780万元减少350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1400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支出988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89926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200万元。

本次预算调整为全年预算执行预计,年终实际执行结果可能与本次报告数存在差异,我们将在明年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报告最终实际执行结果。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本次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的专项预算调整执行。

(三)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不作调整,仍按市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执行。

(四)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2019年对党政机关所办企业进行清理整治,清理上缴关闭企业利润收入增加105万元;市交通运输集团下属企业(公交公司)属于投入大收益小的公益型企业,亏损额达800多万元,无上缴利润收入,较年初预算减少100万元;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利润收入增加,上缴国有资本经营利润收入增加55万元。综上所述,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由245万元调整为30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0万元。根据《临沧市市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为加快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施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三供一业”补助支出增加150万元。因增加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财政补助资金,同时市交通运输集团下属企业(公交公司)严重亏损,年内亏损无上缴利润收入,可安排其他支出资金不足,调减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1万元。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21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9万元,调出资金调整为95万元,比年初增加21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全市财政运行虽然总体平稳,但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收入结构不合理。税源不足,非税占比高,严重制约着可用财力的增长。二是预算执行平衡难。在财政收入形势未见根本性好转的情况下,财政“三保”支出、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压力居高不下,收支平衡难度巨大。三是支出预算约束性有待加强。支出结构固化、执行时效性及绩效性不强。

下步工作中,市人民政府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财源培植,提升对经济和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能力,充分挖掘税收潜力,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优化支出结构,积极妥善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三是加大向上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债券资金力度,提高保障能力。四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不断强化预算约束性,严控超预算追加,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牢固树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理念。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2019年临沧市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变动表(12.4).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