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关于临沧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来源:临沧市财政局    时间:2020-06-02 16:4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400010000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十七)

  关于临沧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0年5月16日在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临沧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临沧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临沧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市人民政府和全市各级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积极财政政策,筑牢“三保”底线,突出保障重点,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力服务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财政收支持续增长,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4671万元,为年初预算463800万元的100.2%,同比增收23010万元,增长5.2%,其中:税收收入234653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5%,非税收入230018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9.5%。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41096万元,为年初预算2806700万元的97.7%,同比增支68059万元,增长2.5%。全市支出未完成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年度执行中,全市向上争取资金未达预期,较年初预计230亿元减少31.7亿元,同时争取到位的新增一般债券规模较2018年减少9.15亿元。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46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83000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43000万元,上年结转7850万元,调入资金35647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429万元,收入总计2965621万元。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41096万元,上解支出41849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430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134万元(按照有关规定,当年财力净结余25134万元全部安排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合计295107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4542万元。结余的形成,主要是由于部分上级专款下达较晚和部分项目按工程进度拨款,当年难以形成支出,需结转的资金,2020年按规定用途继续安排使用。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761万元,为年初预算87000万元的110.1%,同比增收10204万元,增长11.9%(其中:临沧工业园区完成20032万元,同比增长13%;临沧边合区完成2893万元,同比增长19.8%)。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7365万元,为年初预算491400万元的78.8%,同比减支80679万元,下降17.2%(其中:临沧工业园区完成22812万元,增长8.4%;临沧边合区完成34385万元,增长114.8%)。市级支出未完成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年度执行中,市级向上争取资金未达预期,较年初预计34.39亿元减少12.01亿元,同时争取到位的新增一般债券规模较2018年减少5亿元。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76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83000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43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4577万元,上年结转4126万元,调入资金7380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453万元,收入总计2347919万元。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736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759181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支出2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支出1276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5400万元,上解支出4184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04万元(按照有关规定,当年财力净结余14004万元全部安排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合计23455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320万元。结余的形成,主要是由于部分上级专款下达较晚和部分项目按工程进度拨款,当年难以形成支出,需结转的资金,2020年按规定用途继续安排使用。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0632万元,为年初预算89867万元的100.9%,同比减收15871万元,下降14.9%。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24433万元,为年初预算200478万元的161.8%,同比增支174157万元,增长115.9%。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减收,主要是土地出让规模减少,对应收入减少。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加,主要是土储、棚改、公立医院建设等新增专项债券形成的支出大幅增加。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收入9063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927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700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2700万元,上年结余9436万元,收入总计479695万元。本年基金支出324433万元,调出资金5001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2700万元,支出合计457143万元。收支相抵,基金结余22552万元。结余结转的资金,2020年按规定用途继续安排使用。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4168万元,为年初预算25710万元的171.8%,同比增收30986万元,增长235.1%。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3815万元,为年初预算68807万元的194.5%,同比增支43677万元,增长48.5%。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年内加大土地收储及招拍挂工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增加;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加,主要是土储、棚改、公立医院建设等新增专项债券形成的支出大幅增加。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收入4416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927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700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2700万元,上年结余5819万元,收入总计429614万元。本年基金支出13381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7172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支出155000万元,地方政府置换专项债券转贷支出82700万元,上解支出17548万元,调出资金306万元,支出合计416541万元。收支相抵,基金结余13073万元。结余结转的资金,2020年按规定用途继续安排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县(区)国有企业实力较弱,暂不具备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条件,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仅为市级。

  2019年上交国有资本收益比例为30%。市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45万元的124.5%。其中:投资服务企业利润收入2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105万元。根据《临沧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主要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相关改革成本等方面。市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71万元的122.8%。其中:用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财政补助200万元、其他支出10万元。调出资金9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43478万元,为年初预算813868万元的115.9%,同比增收188284万元,增长24.9%。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47831万元,为年初预算706898万元的119.9%,同比增支204720万元,增长31.8%。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标准大幅度提高,同时结清了往年应支付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加之城乡居民医疗大病保险人均投保费用大幅增加,因此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增幅较大。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保险费收入400453万元,利息收入710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77791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105万元,转移收入6115万元,其它收入97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3713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76462万元,收入合计943478万元。本年保险待遇支出477004万元,转移支出3770万元,购买大病补充保险20812万元,其它支出5077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63713万元,上解支出177455万元,支出合计847831万元。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9564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84775万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3617万元,为年初预算259009万元的128.8%,同比增收87441万元,增长35.5%。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9127万元,为年初预算211281万元的122.6%,同比增支70012万元,增长37%。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标准大幅度提高,同时结清了往年应支付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加之城乡居民医疗大病保险人均投保费用大幅增加,因此2019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增幅较大。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保险费收入31280万元,利息收入247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11595万元,转移收入2138万元,其他收入9666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76462万元,收入合计333617万元。本年保险待遇支出68328万元,转移支出342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20812万元,其它支出493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93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63713万元,支出合计259127万元。收支相抵,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7449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80682万元。

  以上均为快报数,待省财政厅批复我市2019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报告变化情况。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债务情况。2019年全市政府债务限额229.12亿元(一般债务188.55亿元,专项债务40.56亿元),市级政府债务限额71.64亿元(一般债务52.04亿元,专项债务19.6亿元),与2019年专项预算调整报告数一致。2019年专项预算调整报告全市债务余额188.21亿元(一般债务147.8亿元,专项债务40.41亿元),2019年9月省财政厅转贷我市耿马县用于置换其他债务的置换债券资金14亿元(一般债券资金6.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9亿元),同时各级政府自行化解存量政府债务4.07亿元。2019年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变动为198.14亿元(一般债务余额149.8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8.3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债务余额55.58亿元(一般债务36.38亿元,专项债务19.2亿元)。目前,省级尚未下达我市耿马县置换其他债务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下步我们将在收到省级下达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后,及时向常市人民代表大会委会报告全市及市级政府债务限额变动情况。

  2.市级预备费使用情况。2019年市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0.57亿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安排使用0.57亿元,主要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自然灾害处理、部分民生政策提标等开支。

  3.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初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0.36亿元,年末调入市级预算0.35亿元,年末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亿元,2019年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41亿元。

  预算执行中,按照全市党政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及时安排新组建部门所需经费预算,做好相关部门预算划转工作,确保部门正常运转和履职需要,保障全市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实施。

  (三)落实市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决议情况

  2019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常委会要求,以强化收支为重点,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突出重点,倾力保障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五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沿边开放、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项目市人民代表大会和重点工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1.强化收入征管,财政保障能力增强。2019年以来,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克服诸多困难,围绕目标,狠抓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减税降费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指导,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主动作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全市减税降费6.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减税降费2.81亿元,其中减税2.23亿元,降费0.58亿元)。二是财政收入稳步提高。全市财税部门深入开展收入预测和分析研判,强化序时监控和调度,加强财税银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税费征管措施,既保障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又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47亿元,同比增长5.2%。同时,严控非税占比红线,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50%以内,收入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向上争取资金获实效。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规划争资、项目争资、改革争资、管理争资、绩效争资”理念,用心规划项目、同心争取项目、精心管理项目,积极开展向上争取项目工作,全年共争取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98.3亿元,同比增长4.5%,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2.落实“三保”责任,重点支出有效保障。以落实“三保”任务为优先,更加注重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完成219.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一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得到保障。面对可用财力增长缓慢和支出需求高速增长的困难局面,进一步优化支出时序,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工资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支出及时兑现、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及时、足额兑现各类涉农补贴2.38亿元;集中财力,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0.63亿元,持续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投入力度,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资金保障。三是保障教育领域投入。教育支出达53.86亿元,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及生均拨款制度,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累计下达各学段补助资金4.5亿元,资助学生78万人次,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得到提升,义务教育加快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稳步推进,特殊、民办、民族教育和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健康发展。四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54亿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筹集就业创业专项资金1.21亿元,推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职工等就业困难人群就业政策实施。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财政补助6.06亿元,有效保障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正常运转、养老金的足额发放;加强社会救助保障能力,筹措安排城乡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5.77亿元,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五是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达33.03亿元。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的投入,累计下达公共卫生服务及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4亿元;积极支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共卫生等符合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事项予以全面保障;安排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10.81亿元,有效保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落实。六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科学技术支出0.93亿元,同比增长36%,为临沧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资金保障。七是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节能环保支出达14.24亿元。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砂石资源整治、污染土壤治理、动植物保护、生态湿地修复提供资金保障。八是支持交通枢纽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及城乡社区支出达45.95亿元。多渠道筹集资金,“县县通高”、铁路建设、城市管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九是支持边境管控及沿边开放。继续加大兴边富民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好沿边居民补助政策,充分调动边境一线居民守边固边积极性;争取上级边境地区转移支付4.51亿元,为加强边境事务管理、改善边境地区民生、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3.做好风险防控,规范融资获新突破。一是严格债务风险管控。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积极把好举债关口,强化责任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夯实可偿债财力逐步化解债务存量,全市债务风险等级逐步下降;稳妥推进,确保不出现债务处置风险。二是依法依规增加资金来源。通过争取债券开好“前门”,建立健全项目库建设,以项目为抓手,采用“项目争资”的方式向上争取债券转贷额度,全年共争取转贷我市债券资金50.08亿元,有效缓解我市脱贫攻坚、高速公路建设和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的资金压力,切实降低了政府债务成本,减轻了偿债压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PPP项目获得新突破。随着全市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项目管理日趋规范,2019年,我市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24个,较上年增加5个,入库总投资额已达859.78亿元,其中:进入执行阶段项目12个,总投资767.62亿元;进入采购阶段项目4个,总投资30.02亿元。进一步推进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有力支持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4.深化财税改革,预算管理更加规范。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印发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预算管理,着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建立与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二是启动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临沧市加强乡镇财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县乡财力分配关系,健全完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三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积极推进市级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工作,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建立绩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绩效预算与部门预算的有机结合,各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设立实现全覆盖,预算编制与绩效目标同步启动、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同步公开,公开率达100%;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绩效动态监控,稳步开展绩效评价,对全市扶贫资金、城乡低保、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助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等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现全覆盖。五是加快支持市场主体的财政专项资金网络公开办理工作。实现省级按因素法分配到我市的支持市场主体资金在“阳光云财一网通”服务平台上线办理。六是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市971个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施政府会计制度,实现从收付实现制向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双基础”核算体系的平稳过渡。七是切实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如期完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2.0版本上线运行工作,并及时对系统发现的问题进行解释与整改,实现人大对财政预算管理的有效监督。八是深化国资监管改革。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扎实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引导和推动平台公司向实体化转型,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2019年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财政改革取得新成效,较好保障了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但财政运行中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放缓、质量不高,制约可用财力的增加;二是必保刚性支出需求巨大,上级补助增量有限,收支平衡困难;三是虽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清偿和化解压力大,风险不容忽视;四是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尚未全面树立,资金使用绩效重视不足,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还有待加强。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两手抓,两手不松懈,全力以赴抓复产复工,全市经济得到较快恢复,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一是财政收入质量不断优化。全市财政收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业均处于不同程度的停工半停工状态,加之枯水期发电量不足及电价下调、减税降费翘尾等因素叠加影响,导致对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冲击。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727万元,同比减收9616万元,下降8.13%,但各级财政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全市税收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得到提高。二是财政支出突出重点保障。各级进一步统筹财力,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合理调度资金,全市各级均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支出及时兑现,确保“三保”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对疫情防控的投入力度,一季度,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7424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资金保障。脱贫攻坚投入持续增长,一季度扶贫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59.8%,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7.65亿元,积极做好永德县迎接脱贫攻坚验收工作的资金保障。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71028万元,同比增支2919万元,增长0.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1.2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第3位。三是专项债券争取工作成效显著。紧紧围绕项目争取要“快、准、狠、大”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第三方等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全市已入库222个项目开展“一对一”项目评审工作。同时突出重点,提升项目争取精准度,对全市32个重大建设项目资金到位及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入库情况进行跟踪梳理,截至一季度,已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资金50亿元,全省排名第3位。得益于专项债券争取成效,一季度,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056万元,同比增收7055万元,增长30.7%。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92350万元,同比增支410345万元,增长500.4%。四是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全市严格执行阶段性对企业实行社保费的免征及减征政策,一季度,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7209万元,同比减收36837万元,下降42%。为积极推动全市各行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加大了对企业的稳岗补贴发放力度,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0150万元,同比增支39161万元,增长30%。

  (一)当前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至关重要。

  面临的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缅访问,深化中缅交流合作;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加之我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我市跨越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二是国家、省支持实体经济及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政策的全面实施,将刺激我市经济向好发展;三是国家继续加大债券发行力度,将进一步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四是我市全面推进“两型三化”工作,以此全面带动全市工业、城镇、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五是以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为主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快速推进,“三大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房地产行业持续发力,砂石料行业清理整顿工作全面开展,行业税源持续增加。

  面对的挑战:一是由于国家将继续实行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市财政收入增长带来直接影响。二是全市工资性支出、重点项目建设等支出需求增长迅猛,上级财力性补助增量有限,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三是债务还本付息规模不断增加,区域风险压力增大。

  (二)预算编制思路及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深入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全市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充分考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等因素,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科学预测、实事求是地编制收入预算,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量入为出,结合实际支出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在保障好“三保”基础上,集中财力,坚决落实市委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科学合理编制三年项目支出规划,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二是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从紧编制日常公用支出,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安排用于保障“三保”支出。三是坚持“优化结构、花钱有效”的原则。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推进“零基预算”,科学安排项目经费,对各类专项资金严格实行专款专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加强预算项目绩效审核,强化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全市及市级收支预算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86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464671万元增长3%。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7100万元(含上级专项补助收入),比上年快报数2741096万元增长3.5%。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86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82200万元,调入资金306758万元,上年结转14542万元,收入总计288210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7100万元,上解支出45000万元,支出合计2882100万元。全市财政收支平衡。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500万元(其中:临沧工业园区22200万元,临沧边合区35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95761万元下降2.4%,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900万元(其中:临沧工业园区24200万元,临沧边合区500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387365万元增长4.5%。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82200万元(含上级专项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50000万元,上年结转2320万元,调入资金93108万元,收入总计2321128万元。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9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871228万元,上解支出45000万元,支出合计2321128万元。市级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1997万元,比上年快报数90632万元增长122.8%;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59549万元,比上年快报数324433万元增长103.3%。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大幅增加。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已发行高速公路、其他类专项债券,对应支出大幅增加。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为:本年基金收入2019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000万元,上年结转22552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00000万元,收入总计749549万元。本年基金支出659549万元(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调出资金90000万元,支出总计749549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0931万元,比上年快报数44168万元增长60.4%;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62506万元,比上年快报数133815万元增长320.3%。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大幅增长,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发行高速公路专项债券,对应支出大幅增加。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收入7093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000万元,上年结转13073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00000万元,收入总计609004万元。本年基金支出562506万元(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补助下级支出26498万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支出20000万元,支出合计609004万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县(区)国有企业实力较弱,暂不具备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条件,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仅为市级。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11万元,比上年快报数305万元增长2%。其中:运输企业利润收入10万元、投资服务企业利润收入301万元。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安排当年支出预算数为218万元,比上年快报数210万元增长3.8%,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94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中统筹使用93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69156万元,较上年快报数943478万元增长13.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19647万元,较上年快报数847831万元增长20.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增加主要是因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及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标。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保险费收入392368万元,利息收入946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72438万元,转移及其他收入2851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2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538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214452万元,收入合计1069156万元。本年保险待遇支出508798万元,转移支出1860万元,购买大病补充保险18185万元,其他支出11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75384万元,上解支出215409万元,支出合计1019647万元。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4950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34284万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74965万元,较上年快报数333617万元增长12.4%。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69551万元,较上年快报数259127万元增长42.6%。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增加主要是因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及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标。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保险费收入37933万元,利息收入347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18938万元,转移收入17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214452万元,收入合计374965万元。本年保险待遇支出74454万元,转移支出208万元,购买大病补充保险1818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2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75384万元,支出合计369551万元。收支相抵,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本年收支结余541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86096万元。

  5.政府债务情况

  政府债务余额变动及平衡情况:2019年末,省级提前下达2020年全市新增专项债务额度500000万元,全市债务余额由1981430万元调整为2481430万元(一般债务1498408万元,专项债务983022万元),其中,市级政府债务余额由555839万元调整为1035839万元(一般债务363839万元,专项债务672000万元)。目前,省级尚未下达我市2020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下步我们将在收到省级下达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后,及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报告全市及市级政府债务限额变动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在2020年预算年度开始后和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之前,为确保市级正常运转,市财政已将上年度结转的支出及必须支付的基本支出提前下达到各部门。同时,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按照要求已将省财政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和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及时下达各县(区)财政及市级相关部门。

  三、2020年工作重点

  市人民政府将紧紧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严格执行“一法一条例”,坚持稳中求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注重提质增效,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开源节流,夯实财政保障基础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稳定巩固提升传统税源,着力抓好电力、烤烟、酒、茶叶、蔗糖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大力度培植新税源,充分利用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以产业发展带动财源建设。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继续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将更多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切实降低企业税负,刺激全市经济规模不断增加。三是加强税费征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税费的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原有固定税源,深挖潜在税源,形成工作清单,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征管措施,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切实增加财政收入。四是注重财政收入质量管控。严守非税占比红线,确保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50%以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财政运行。五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强申报项目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做到“策划项目要准、申报项目要快、储备项目要多”,力争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达到208.22亿元以上。六是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突出以收定支,通过节支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有效节约财政资金;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切实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二)兜牢“三保”,加大重点领域投入

  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强化“三保”责任意识,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规范预算编制,加强日常监控,杜绝政策标准保障不到位及拖欠工资、民生补贴等情况的发生。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投入,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投入比重,健全完善全民医保体系,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紧密型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全力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及时足额安排资金,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争取上级更多项目与资金支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业务发展。三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加大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力度,继续提高财政扶贫投入比重,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支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四是保障“两型三化”建设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保障32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安排工业化发展专项、城市更新和城市修复补助、数字经济、一县一业、农业产业化等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全市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五是保障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大临”铁路,“玉临”、“云凤”高速公路如期建成通车;加快推进“临清”、“临双”等高速公路及凤庆、永德通用机场建设。六是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保障项目前期及规划工作投入,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项目建设。七是全力以赴打造一流“三张牌”。着力支持绿色能源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育,加大“十大名品”和名优农产品“十强加工企业”“十佳创新型工业企业”投入,打造一流“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八是增加开放型发展投入。加大对抵边小康村及沿边高速公路支持力度,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改善口岸通关条件,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支持边境贸易发展和边境小额贸易企业能力建设,提升沿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九是加快推进“美丽临沧”建设。安排专项经费切实保障美丽县城、美丽园区、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美丽中国支教等项目建设。十是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退耕还林等支持力度。十一是继续加大对公共安全、应急、民族、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投入。

  (三)防范风险,规范融资支持发展

  一是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量。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堵住举债“后门”、“偏门”,把好举债关口,严控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量,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查处问责力度。二是积极化解债务存量。夯实可偿债财力,加快存量债务置换,有效降低政府债务成本,缓解债务偿还压力。三是完善化债目标责任机制。按照“一县(区)一策、一债务一方案”的要求,形成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四是做好债券争取工作。及时把握住中央关于支持地方发行专项债券这一契机,积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加大向上汇报力度,力争获得上级转贷债券资金100亿元以上,为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五是强化专项债券使用管理,健全机制,提高专项债券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一债一办法”,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实时监控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确保专项债券资金依法合规使用。

  (四)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施“零基预算”管理,逐步打破“基数+增长”的资金分配方式,切实强化预算控制,使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三者有机衔接。二是加快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省与各州(市)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框架下,结合我市财政体制改革实际及县(区)财力情况,合理确定财政事权保障范围、标准,形成划分科学、权责对等、集散适度、调控有力的财政资源配置新格局。三是积极探索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每个县(区)选择1至2个乡镇,开展乡镇一级预算试点,充分调动乡镇当家理财积极性,不断壮大乡镇财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着重开展债券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选择社会各界关注、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开展重点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五是继续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预决算、预算执行实时监督。六是完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机制,重点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检查工作,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七是继续推进支持市场主体的财政专项资金网络公开办理工作。依托“阳光云财一网通”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各级支持市场主体的财政资金全部在网上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八是继续深化国资监管改革。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益。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0900004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