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1-11-25 09:1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临沧市2016年地方

  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地方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818日在临沧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临沧市财政局局长 李天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6年全市及市级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我市多措并举狠抓财政收入,强化措施着力加快财政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着力强化民生和重点支出保障,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2016年决算收支情况

  省财政厅7月份批复了我市2016年度地方财政决算,批复的决算数与市政府向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以下简称原报告)的初步决算数总体一致,但部分数据有所变化,具体是: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27亿元,为年初预算数39.96亿元的95.8%,比上年同口径决算数增收0.96亿元,增长2.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3.39亿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9.4%,比上年决算数增支10.89亿元,增长5.4%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73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3176万元(含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3000万元,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97000万元),上年结转12140万元,调入资金33901万元,收入总计2461951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33903万元,上解支出9783万元,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一般债券支出2970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37万元,支出合计244592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6028万元。

  全市财政收支平衡与原报告发生了变化,收入方面:一是因四舍五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1万元;二是漫湾、小湾、大朝山电站所得税转移支付增加884万元;三是东航省内航线返程营业税返还增加258万元;四是小湾电站增值税返还增加80万元。收入合计净增加1221万元。支出方面:地税系统经费上划、代扣代征手续费等上解经费减少1033万元,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54万元。支出合计净增加1221万元。最终省财政厅批复决算后全市年终结余16028万元,与原报告数持平。

  2.全市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全市基金收入完成3.22亿元,为年初预算3.54亿元的90.9%,比上年减少2.23亿元,下降40.9%。全市基金支出完成6.32亿元,为年初预算6.94亿元的91.1%,比上年减少1.42亿元,下降18.3%

  全市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收入322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325万元(含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000万元),上年结余12974万元,基金收入总计88552万元。本年基金支出63194万元,上解支出119万元,调出资金9289万元,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000万元,基金支出合计80602万元。收支相抵,基金结余7950万元,基金结余比原报告减少121万元,主要原因:收入方面因四舍五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2万元,支出方面按规定计提水利建设资金、铁路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等上解支出增加11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比原报告数8071万元减少121万元。

  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4.84亿元,为年初预算数38.15亿元的91.3%,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6.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9.11亿元,为年初预算数33.16亿元的87.8%,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9.4%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保险费收入21.48亿元、利息收入0.29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2.65亿元、转移收入、其它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共计0.42亿元,收入合计34.84亿元。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9.11亿元。当年收支结余5.73亿元,年终滚存结余32.97亿元,与原报告一致。

  4.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2亿元,为年初预算数7.7亿元的91.2%,比上年同口径减收0.11亿元,下降1.6%。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5亿元,为年初预算22.82亿元的103%,比上年增支1.98亿元,增长9.2%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2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3176万元(含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3000万元,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97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8395万元,上年结转1113万元,调入资金8611万元,收入总计2131503万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04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848272万元(含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支出102400万元,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支出261000万元),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6000万元,上解支出978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73万元,支出合计2130277万元。收支相抵,市级财政年终结余1226万元。

  市级财政收支平衡与原报告发生了变化,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1222万元,县级上解收入减少1051万元,收入合计净增加171万元;华能澜沧江、大朝山公司所得税转移结算补助下级支出增加44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减少103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63万元,支出合计净增加171万元。收支相抵,市级财政年终结余1226万元,与原报告数持平。

  5.市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市级基金收入完成0.34亿元,为年初预算0.13亿元的259.3%,较上年减少0.64亿元,下降65.5%。基金支出完成0.38亿元,为年初预算0.91亿元的41.7%,较上年减支0.24亿元,下降38.9%

  市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本年基金收入33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325万元(含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000万元),上年结余7467万元,基金收入总计54180万元。本年基金支出38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3408万元(含地方政府存量置换专项债券转贷支出8000万元),调出资金1400万元,基金支出合计48608万元。收支相抵基金结余5572万元。基金结余比原报告数5569万元增加3万元,主要是补助下级支出减少3万元。

  6.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27亿元,为年初预算数5.56亿元的112.7%,比上年决算数增加0.62亿元,增长11.1%。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亿元,为年初预算数4.48亿元的111.6%,比上年决算数减少0.24亿元,下降4.6 %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平衡情况是:本年保险费收入2.47亿元、利息收入0.03亿元、财政补贴收入0.3亿元、转移收入、其它收入、下级上解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3.47亿元,收入合计6.27亿元。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亿元。当年收支结余1.27亿元,年终滚存结余8.29亿元,与原报告一致。

  7.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由于县(区)国有企业实力弱,多数属政策性企业,且大部分亏损,暂不具备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条件,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仅限市级。全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1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26万元的97.9%,比上年决算数减少91万元,下降22.2%。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1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26万元的96.9%,比上年决算数减少84万元,下降27.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数与原报告一致。调出资金1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未完成年初预算原因已在年初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说明,此次不再另行报告。

  (二)2016年预算执行取得的主要成效

  1.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各级各部门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74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五网建设、脱贫攻坚、教育发展、社会保障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全市共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64433万元,市本级筹集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争取到华能集团协议帮扶直过民族佤族脱贫攻坚资金6.5亿元。全力推进2016年已启动的56直过民族村(建档立卡贫困村32个)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各县(区)制定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步伐。

  3.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按照全市和市本级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分别控制在169.2亿元和43.5亿元以内的要求,争取上级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规模43.8亿元,并严格按照债务管理有关要求使用。

  4.认真落实人大决议、意见和审计建议。认真研究落实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对预算的决议和市人大审查意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依法理财意识,加快建设法治财政。把一法一条例作为从事财政管理工作的行为准则,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确保财政收支的各个环节都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二是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决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细化项目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注重绩效,逐步建立覆盖全部财政性资金和事前、事中、事后相衔接的监督机制。加快建立构建财政性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四是针对审计查出的部分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部分资金支出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率低往来款管理不规范预备费管理不规范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闲置债券资金等问题,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上半年全市财政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实现双增长,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343万元,为年初预算398100万元的52.1%,同比增收4804万元,增长2.4%,同口径增收8017万元,增长4%。分级次看:市级完成34360万元,同比增长3434万元,增长11.1%,县(区)级完成172983万元,同比增长0.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91838万元,为年初预算2240600万元的57.7%,同比增支143246万元,增长12.5%。其中市级完成128196万元,同比增长58.9%;县(区)级完成1163642万元,同比增长8.96%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9002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0995万元的61.3%,比上年同期增收15312万元,增415%。其中市级完成1435万元,同比增长372%,县(区)级完成17567万元,同比增长418.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657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69006万元的38.5%,同比增长13.1%;其中市级完成296万元,同比增36倍,县(区)级完成26282万元,同比增长11.9%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72亿元,为年初预算52.94亿元的42.9%,同比增长28.7%;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4.99亿元,为年初预算50.66亿元的29.6%,同比增长28.2%。社保基金收支未达到年初预算序时进度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全市尚未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准备期的收支清算工作;二是落实医疗控费相关政策,合理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增长;三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系统整合工作尚未完成。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由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收缴要在企业完成年度财务核算、税务部门汇算清缴及中介机构认定的基础上完成,目前已完成中介审计,企业正在申报中,相关收支将在今年下半年执行。全年市级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5万元,占年初预算数229万元的115.7%;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69万元的121.3%,预计调出资金60万元,与年初预算持平。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税收收入实现正增长。通过加强税收征管,截至6月末税收收入完成78995万元,同比增长0.2%,扭转今年以来负增长局面,首月实现正增长。

  2.财政支出大幅增长,民生保障有力。我市把加快支出进度作为贯彻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的重要举措,支出进度好于预期;支出结构更加合理,三保得以有效落实。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03.3亿元,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9%

  3.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得到保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市级财政筹集资金30785万元,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上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计划15.5亿元,用于加快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中央给予我市维稳资金1.3亿元。上半年全市八项重点支出累计完成106.5亿元,增长26.4%

  4.不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改革,健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二是加大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实现公开全覆盖。三是继续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及时纠正和查处各种违规滞留财政资金行为。四是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限额管理工作。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强化置换债券资金使用监管。清理纠正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五是深入推进市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构建全面、系统的国库现金管理制度保障体系。六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先后就部门财务管理、预决算真实性、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或核查,会同纪检部门对全市小金库进行检查。七是积极建立完善政府性基金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目录清单公示制度。认真落实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政策;清理规范收费政策和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工作。

  虽然今年以来财政运行总体稳中有升,但当前我市财政运行中仍面临较大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收入差、平衡难、融资窄、保障弱等方面。一是税源匮乏收入差。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非税收入占比达61.9%,收入质量不优,对地方财政可用财力贡献甚微,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压力大。二是年度收支平衡难。目前我市可用财力规模小、新增需求大、缺口大,需求与供给的矛盾加剧。市县财政都存在税源不足的严峻局面,增加了预算平衡难度。上半年全市向上争取资金完成110.0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9.5%。下半年上级补助资金下达预计较往年趋缓,争取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三是政策影响融资窄。随着财预〔201750号、87号等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政策出台,我市重点工程建设渠道越来越窄,财政资金调度和偿债双重压力不断加大。四是重点支出保障弱。随着三保统筹力度加大,财政对全市重点支出的保障能力减弱,压力增大。在年度考核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八项支出目标增幅过高,八项支出11月份要求增长32%,达205.8亿元以上,占全市年度支出目标的91.9%

  三、下步工作措施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盯目标,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多措并举抓收入。一是摸清税源应收尽收。调整税收征管部门年初收入目标任务;财税等部门强化征管,应收尽收,认真落实国税总局〔201711号公告精神,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税收收入增长。二是加强财源建设。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财源建设。三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争取完成列入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85亿元以上。四是依法依规组织非税收入,提高收入质量。力争全年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48.5%以内。五是在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争取置换债券资金额度19亿元,争取新增债券资金计划15.5亿元,有效缓解地方政府支出压力和降低债务风险。

  (二)夯实财力保支出。2017年市本级年初预算中有47154万元无财力支撑,且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已安排追加1313万元,全年预算执行和平衡存在较大压力。一是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收、向上争取财力性补助增量以及使用新增债券置换年初预算项目等措施来弥补年初预算市本级财力缺口。二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将有限财力向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倾斜。三是盘活存量资金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财力置换。

  (三)规范基础活融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在市国资公司建立项目融资结算中心;着力推动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和PPN、设立政府性基金,逐步建立完善的财政金融信用体系,突破融资难瓶颈。

  (四)用活政策化债务。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限额管理工作,严禁违法超限举债或违规提供担保承诺。依法依规用好债券转贷资金。制定债务化解规划,化解存量债务。

  (五)深化改革促发展。一是建立全面规范的预算制度;做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点推进工作;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二是稳步实施税制改革。落实支持边境贸易发展的税收政策;探索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三是及时制定市对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四是进一步健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符合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收入等使用范围和方向的支出,都优先使用相应资金安排。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改革。

  (六)激活能力显绩效。一是严格依法理财。认真执行《预算法》,着力健全完善财政法规制度体系。二是强化财政监督。逐步建立覆盖全部财政性资金和事前、事中、事后相衔接的监督机制。三是加强化国库资金管理。积极清理往来款,严格规范国库资金管理。四是构建财政性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突出绩效目标在预算编制中的引领作用。五是围绕目标激励队伍斗志。以纪律作风和业务提升为切入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安全绩效为目标,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驾驭财政工作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财政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完成全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