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时间:2022-09-20 17:03: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22501000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编委办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研究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的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统一管理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

2.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经济社会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

3.负责拟订全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负责审核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县区机构改革方案;承担市级以下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指导、协调工作。

4.负责拟订全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负责审核市级和县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承担市级以下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指导、协调工作。

5.负责拟订市纪检监察机关、市委工作机关、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协机关、市级各人民团体机关、市级各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意见;负责督促指导县区科级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设置与调整。

6.负责全市行政事业编制总量管理,负责拟订全市各级行政、事业编制总量分配方案。负责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负责督促指导县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的评估及监督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

8.负责全市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承担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负责市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初审工作。

9.负责市级机关和市委编委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市级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和实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绩效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社会服务。负责督促指导县区登记管理机关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10.负责联系省驻临机构的机构编制工作。

11.承办市委和市委编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持续巩固深化拓展机构改革成果,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指导市级部门和县(区)进一步规范“三定”工作,加强从制定、执行到监督全链条管理。跟踪评估相关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对部门职责任务发生重大调整、“三定”规定沿用多年、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程序开展“三定”规定修订工作。研究理顺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试点。对全市行政执法队伍锁定的事业编制严格控制,确保只减不增。完成市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工作。

健全党对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市县(区)扶贫工作机构调整设置方案并统筹抓好贯彻实施。继续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做好处级开发区管理机构报备工作。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持续深化孟定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按照中央编办、省委编办部署要求,探索开展统筹乡镇编制资源试点。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调研。继续配合做好纪检监察、政法等领域体制改革。开展全市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和职能运行大调研,开展全市教育系统专题调研。加大“小散弱”、特定任务已完成的事业单位撤并力度。督促抓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组织实施。

2.创新挖潜加大机构编制统筹调配力度,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坚决管住总量,守住全市机构限额、编制总量“两个不突破”红线。持续抓好《关于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调整规范公立医院等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事业单位的领导职数。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全市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编制保障工作。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加强对打造人才强市等关键环节的机构编制保障。持续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创新挖潜和统筹调配力度。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增强实名制数据的精准性时效性。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分析,分地区、分部门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基础台账。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水平,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探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清理规范。

3.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研究细化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等工作环节配套制度。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措施。统筹做好市级层面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标准的立、改、废、释工作。加大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培训力度。完善机构编制合法合规性审核制度,做好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

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具体措施。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研究制定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制度文件。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使用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与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衔接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抓好机构编制“条条干预”专项整改。健全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4.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机构编制工作史学习。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成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支持机关工会、妇委会发挥作用。持续抓好市委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市纪委市监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从严从实从紧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结合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专题业务培训。

5.深入调查研究,统筹抓好相关工作。围绕临沧“十四五”时期重任务,加强有关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深化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开展全市职业教育编制保障、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机制、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等专题调研。建立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长期定点调研联系制度。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内设6个正科级机构,综合科、机关科、事业科、监督检查科、信息统计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9名。其中:行政编制19名(含行政工勤编制1名);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如公开报表与公开说明数据有细微差异,是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397.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万元,增加0.4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3.78万元,占总收入的98.95%,比上年同期增加6.07万元,增加1.57%;其他收入4.18万元,占总收入的1.05%,比上年同期减少4.25万元,减少50.42%。收入增加主要原因分析:财政拨款收入增加原因为本年度机构编制工作经费拨款增加;其他收入减少原因为未向市直机关工委申请“双创”工作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400.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万元,增0.81%。其中:基本支出346.34万元,占总支出的86.54%,比上年同期减少1.88万元,减0.54%;项目支出53.88万元,占总支出的13.46%,比上年同期增加5.07万元,增10.39%。支出增减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减少因工作需要人员变动经费随之变动;项目支出增加为本年度机构编制工作经费拨款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6.3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88万元,减0.54%。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16.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0.0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7%。基本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工作需要人员变动经费随之变动2021年中共临沧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人均基本支出为20.37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3.8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7万元,增10.39%,项目支出增加为本年度机构编制工作经费拨款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3.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39%。与上年对比增加5.8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因工作需要人员变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随之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8.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87%。比上年同期增加5.81万元,增长1.86%。支出与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人员变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随之变动。主要用于保障人员工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购置办公设备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1%。比上年同期减少1.83万元,减少5.68%。支出与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减少职工死亡抚恤款项;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30.37万元(其中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07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4.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1%。比上年同期增加0.87万元,增长3.69%。支出与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变动,卫生健康支出增加;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8.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5.1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52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20.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1%。比上年同期增加1.01万元,增长5.19%。支出与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变动,住房保障支出增加;主要用于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85万元,支出决算为1.82万元,完成预算的37.53%。其中:本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3.88万元,决算为1.51万元,完成预算的38.9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97万元,决算为0.31万元,完成预算的31.9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使用次数减少,维修减少;接待县区编办汇报沟通衔接工作人员批次人数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82万元,比2020年减少0.23万元,下降11.23%。其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51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1万元,同比减少0.23万元,下降43.1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使用次数减少,维修减少;接待县区编办汇报沟通衔接工作人员批次人数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1万元,占83%;公务接待费支出0.31万元,占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无新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机构编制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1万元(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27人(无外事接待人次)。比上年同期减0.23万元,减少43.15%,减少主要原因为接待县区编办汇报沟通衔接工作人员批次人数减少。国内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县区编办到市委编办汇报沟通衔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01万元,比2020年增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7.91%,增加原因为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增加租用公务用车次数。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107.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7万元,固定资产104.59万元,无形资产1.25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比上年减2.93万元,减63%,主要是上年结余的项目资金在今年列支,故资金结存减少,流动资产减少;固定资产比上年增加4.72万元,增4.73%,主要是采购了办公设备;无形资产1.25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21年市委编办项目绩效自评金额47.43万元,共6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47.43万元,支出47.43万元,支出率100%。

项目绩效目标严格按照市委编办2021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制定。所有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均按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及财政的有关规定执行,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使用严格把关,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各个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均按照计划完成,未逾期。整体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效能得到了提高、较好完成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综合评价为优秀。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225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