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时间:2022-09-23 16:07:5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28301000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共临沧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市委的领导下,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工作方针、政策及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工作的决策和指示;拟订全市党史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准确记载和反映中共临沧历史;承担中共临沧历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和编纂工作,编写临沧党史专题资料和重要党史人物事迹、传记,协助有关老同志编写重要回忆资料;编写、出版、发行中共党史著作;编辑、出版、发行地方党史书刊;负责全市中共党史资料信息库的建设与管理。

(3)负责中共临沧历史研究,总结党在临沧的历史经验,组织资政专题研究,发挥资政服务职能;负责编纂《中共临沧市委执政纪要》。

(4)负责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编写、出版、发行中共党史学习教材、读物,制作、发行党史题材音像作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党史进机关、进院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乡村活动;组织开展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维护、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

(5)负责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

(6)负责办理涉及中共临沧历史问题的重要事项,向市委呈报涉及重大地方党史问题的史实依据;指导全市重要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宣传,对涉及中共临沧历史题材的重要出版物、影视作品、展览等进行史实审核。

(7)负责处理涉及党史的来信来访,为市委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历史依据和意见建议。

(8)负责整合全市党史资源,组织开展党史系统以及行业、部门间党史学术交流活动;负责组织评定党史科研成果。

(9)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的优势,按照“提供一批乡土教材、推出数十篇热点文章、开展百场党史宣讲、打造千人体验场馆、服务万人学党史”的“个十百千万”目标,上下齐心、左右协作,将党史部门的职能职责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群策群力助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业务工作。

(一)当好编审员,提供一批党史教材。由市委党史研究室牵头,将编印乡土红色教材摆上全市党史系统的重要工作日程,以“书”助学。组织市内知名作家、党史学者等主笔撰稿,及时编印提供了《临沧市党史学习教育辅助读本》《百年芳华临沧党史故事选》《沧源革命老区发展史》《云县解放峥嵘岁月》《耿马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简明读本》等一批乡土红色教材,分别发放到临沧市6500多个基层党组织、25万名党员中。围绕生动形象反映临沧独特党史故事和光荣传统的目标,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印了《百年芳华临沧党史故事选》,指导沧源自治县编印《班洪四大嫂饭店》佤汉双语版连环画册及《沧源大事记》,指导凤庆县编印党史学习教育辅助“口袋书”《凤庆人民的奉献》,指导临翔区编印《老红军蔡国铭的故事》《平村——缅宁的小井冈》两部连环画,指导双江自治县编创了《双江自治县党史知识学习百问》《双江自治县建党100周年纪念专刊》等,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上图文并茂的本地党史故事书籍。同时,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中共临沧地方史、组织史、党史大事记等参考书籍1.3万余册,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地方党史辅助参考。同时,根据职能职责编纂完成了《市委执政纪要》(2020);整理上报了“临沧脱贫攻坚口述史”;与市社科联、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马列学院合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研究文集》;编纂了《新时代临沧实践》,翔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革和取得的光辉成就;编绘了党史(历史)连环画《〈马克思传〉首译者罗稷南》,角本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二)当好研究员,推出数十篇专题文章。立足临沧革命、建设、改革、跨越的历史,围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党史人物、事件和成就开展专题研究,撰写了本土题材的研究文章70余篇,以“文”助学。紧扣临沧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进行研究,推出了《临沧市人民命运转折的历史“密码”》《临沧社会事业巨大进步的历史“密码”》《临沧民族团结繁荣的历史“密码”》《临沧边境安宁富强的历史“密码”》《临沧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为了阿佤山人民的幸福》等文章,充分阐释临沧市人民心向总书记、心向中国共产党、心向祖国的历史渊源和历史逻辑;突出对边疆少数民族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的研究,推出了《班老人民66 年回归祖国的斗争》《1吨滇红茶叶换回10吨苏联铁板》《阿佤人民反帝革命的历史丰碑——班洪抗英》《岩帅和贺南订立团结公约》等文章,及时回应临沧市党史学习教育对象的普遍关切;深化对临沧各族英雄儿女感人事迹的研究,讲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史”典型人物事迹,推出了《字文科父子仨烈士》《胡玉堂》《罕富有弃暗投明》等文章,整理张丛顺张子权父子“一门两忠烈”、镇康“苗王”王习宁带头投身坚果产业、战斗在敌人内部的红色间谍陈少航、奔赴延安投身革命的徐克性、征粮女英雄涂惠芳等故事,用革命先进人物感人肺腑的故事教育感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跟进研究党带领临沧各族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推出了《下班坝村的蜕变》《临沧铁路百年圆梦》《双江县南直村直过民族的前世今生》等党史文章,以小切口深刻反映新时代党领导临沧市人民勠力奋斗的跨越成就。

(三)当好辅导员,开展百场党史宣讲。提前举办了临沧市“四史”宣讲骨干培训班、制作课件和组建宣讲小分队,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党史“七进”宣讲,以“讲”助学。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走进市、县(区)、乡(镇、街道、农场)三级党校上党史课69场次,受众8400余人;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报告会,广泛宣讲党在临沧的光辉历史。实行“菜单式”义务上门授课,及时接受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邀请和“点单”,分头派人到参学单位的讲授党史辅导课69场次;紧扣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需求,分别走进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市一中、双江县民族小学等大中小幼教(保育)机构宣讲党史。同时,全力服务疫情防控人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促边三县党史工作部门坚持送书送教到边境地区和一线卡点,受到一致好评。

(四)当好服务员,组织了千人红色体验活动立足每个县打造2个以上红色教育基地的目标,在全市党史工作系统内发出关于以革命遗址和革命纪念设施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制定了《临沧市2021—2025年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规划》,精心组织策划实施一批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全市可常态化开展红色体验的革命遗址点已达29个,以“址”助学。指导临翔区投入资金560余万元及时修缮临沧籍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刘御故居,将其建设成为市、区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体验基地,先后接待党员干部参观学习60余场、15000余人次。积极向省级申报争取博尚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项目,打造了集烈士瞻仰祭奠、红色革命展室、红色套餐等为一体的红色体验基地,先后接待市区党员干部学习体验300余场次30000余人次。指导沧源自治县完成了“班老回归纪念碑”“班洪四大嫂饭店”“第二次沧源解放区保卫战旧址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打造阿佤山红色体验精品路线。指导永德县党史研究室新开发出了字文科父子三烈士英雄事迹红色教育体验路线,修建了旧址碑、简介牌、人行台阶等设施;修缮完成了滇桂黔边区纵队西进部队明朗会师纪念碑和小勐统街革命宣传旧址碑等现地教育场所,并组织开展了红色体验活动60场5000余人次。2021年,争取到省委党史研究室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镇康小落水剿匪遗址馆”建设资金50万元,并与项目涉及县一起完成了史实审核和项目建设工作。

(五)当好宣传员,服务万人学党史。全媒体、立体化推介临沧党史故事,以“宣”助学。在学习强国临沧学习平台、市县(区)融媒体、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大众化媒体开办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版),持续掀起党史宣传热潮。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临沧融媒体平台、“临沧党史”微信公众号、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工作信息》等推出系列临沧党史文章60余篇(条),其中《云南省临沧市“四进”为少数民族讲好党的故事》被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和文献工作简讯》第8期刊登。指导凤庆县党史研究室将罗稷南、涂惠芳等人的感人故事登载于学习强国、“滇红先锋”公众号等手机宣传平台,“罗稷南首译《马克思传》的故事”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展播。指导永德县党史研究室在“七彩云端”APP及时推出“永德‘云课堂’”“中共永德地方历史”系列短篇故事。指导双江自治县党史研究室开通了“双江党史”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发布双江革命人物故事、双江党史故事等15期。指导云县开办了“云县史志”微信公众号,宣传当地红色历史和革命人物。

同时,紧紧围绕临沧市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故事题材,及时制作、推出一大批党史革命历史视频(课件)。制作《百年辉煌》《党旗飘扬》《红船驶向新时代》《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史学习(PPT)课件10余个。其中,《临沧佤山革命史》视频课件被选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100部优秀党课之一进行展播。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宣教科、征研科3个科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人。其中:事业编制9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9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10人(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0人)。与上年相比增加1人,为2021年5月市委增配到本室副主任1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人,为离休1人于2021年2月去世。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无数据。

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小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收入合计26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1.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收入数315.37万元相比减少54.17万元,下降17.18%。主要原因:2020年有编纂出版《临沧脱贫攻坚》丛书等临时性项目,纳入本室预决算,而2021年编印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等临时性项目由市直其他相关部门编制预决算。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6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64万元,占总支出的93.12%;项目支出18万元,占总支出的6.88%。与上年支出316.37万元对比减少54.73万元, 下降17.3%。主要原因:2020年有编纂出版《临沧脱贫攻坚》丛书等临时性项目。本年度未发生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3.64万元。与上年日常支出235.57万元对比增加8.07万元,增长3.43%,主要原因:本年度有人员调入,导致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25.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66%。办公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4%。人均基本支出13.54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万元。与上年项目经费支出80.8万元对比减少62.8万元,下降77.72%,主要原因:2020年有编纂出版《临沧脱贫攻坚》丛书等临时性项目。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中共党史研究室专项工作经费18万元,完成工作一是编纂印发《百年芳华临沧党史故事选》;二是编绘了党史(历史)连环画《〈马克思传〉首译者罗稷南》;三是编纂完成了《市委执政纪要》(2020);四是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2021年共开展党史宣讲69场次,听众达8400余人。五是举办临沧市“四史”宣讲骨干培训班,全市共5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3%。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5.37对比减少54.17,下降17.18%,主要原因:2020年有编纂出版《临沧脱贫攻坚》丛书等临时性项目,项目经费较往年更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9.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88%。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行政运行经费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63%。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及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14.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5%。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的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0.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4%。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1.29万元,完成预算的51.6%。其中:本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境预算及支出;本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3万元,完成预算的75.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6万元,完成预算的16.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严控成本,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各项规定。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1.55万元减少0.26万元,下降16.77%。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今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比去年1.5万元减少0.38万元,下降25.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去年0.04万元增加0.12万元,增长300.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严控成本,严格执行关于公务接待各项规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今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3万元,占87.60%;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占12.4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本年度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及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3万元。其中:

本单位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1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开展党史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6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5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临沧市委党史研究室执行公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餐费等接待支出。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43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66万元对比增加0.77万元,增长4.62%,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办公支出的正常波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资产总额40.1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6万元,固定资产38.07万元,无形资产0.88万元,无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在建工程、其他资产(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资产总额41.27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6万元,下降2.81%,主要原因:资产进行计提折旧及年末现金及银行存款正常变动所致。其中固定资产与上年固定资产持平。本年度本单位无资产出租出借及处置收入。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0.11

1.16



13.2


24.87



0.88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在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室未发生政府采购,故无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项目绩效自评金额18万元,共1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8万元,支出18万元,支出率100%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纯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编纂印发《百年芳华临沧党史故事选》;二是编绘了党史(历史)连环画《〈马克思传〉首译者罗稷南》;三是编纂完成了《市委执政纪要》(2020);四是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2021年共开展党史宣讲69场次,听众达8400余人。三是举办临沧市“四史”宣讲骨干培训班,全市共5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2021年度本室项目指标按要求在年内完成,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在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下功夫,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和报账手续,资金按进度拨付,专款专用。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 ,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同意后才可开支。同时,财务人员根据批准的支出预算及制度规定,负责审核专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二是做好年终决算。按规定编制完整、准确的决算,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数据真实、完整。三是强化审核监督。所有项目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自觉接受财政部门的日常性监督。管理工作公开、透明和制度化。通过绩效评估,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来激励和改进绩效工作,使其达到预期目标。

本室绩效综合自评结果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收支、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和财政专户收支,故公开07、08表无数据。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 事业收入:是指中央和地方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业务收入上缴国家预算的资金。

4.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6. 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事业支出:指事业单位开展各项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实际支出。包括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公务费、业务费、业务招待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其他费用。

监督索引号530900007283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