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时间:2022-09-29 17:14: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101000


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第一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第一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临沧市人民满意的教育;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实施高中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按照制定目标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大批合格新生,建设临沧教育高地。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年来,我校以学生为中心,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狠抓纪律作风,强化问题反思和整改;全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强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增强执行力,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办学效益不断提升。今年,学校先后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北京大学首批“博雅人才共育基地校”等殊荣。

1.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办学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是认真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推动各项政策在学校发展中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重大事项一律通过党委会研究决策;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建设更加规范。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大手牵小手”帮扶活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工作有创新。行政支部被表彰为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三是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中层干部队伍,实现了学科中心教研主任年轻化配备,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各学科校本教材研发取得初步成果,学科专业引领焕发新活力。

四是自2020年10月以来,我校接受了四届市委第十三轮第二巡察组的集中巡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整改责任,真刀真枪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纪律作风整顿,学校办学管理得到明显规范,推动了学校健康、持续、长足发展。

五是推行年级“扁平化”管理,分管副校长和年级领导团队全面负责年级日常管理,相关处室抓好协调统筹、联系服务、追踪问效和监督考评,突出工作实效。启动“一流班级建设”,进一步推进精细化高效管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2.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学校加强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成智慧校园数字指挥中心,智能校园网络安防与公安部门安全防范系统联网;建成以万兆校园网络为核心的智慧校园系统,一体化、全覆盖、全应用、全管控的“云+网+端”系统,开通了“1+N”远程互动课堂,形成了“云网端融合 四全两有”的教育网络;校园融媒体中心、校园电视台建设使用不断成熟,理化生智慧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学生宿舍、综合楼项目正在抓紧申报协调;完成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河水净化系统工程及各项设施改造建设,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得到加强,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3.持续加强常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依托智慧校园平台抓好课堂监控,加大课堂管理力度;积极运用“1+N”互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持续落实小组考核、复述教学、当堂测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持续抓好教学常规检查、反思,加大验评课力度,课堂效率不断提高。

4.推进“强基”“博雅”计划,强化科技创新及奥赛工作

一年来,学校重视“奥赛”“强基”等培训,强化拔尖学生培养。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学生创新作品“生态系统”等3个项目获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一等奖。学生代表队参加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获1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奥赛成绩居全省第三,获国家级铜牌1人(化学),省一等奖8人(数学3人,物理2人,化学 1人,生物 2人),省二等奖13人(数学5人,物理2人,化学 1人,生物 5人),省三等奖45人(数学1人,物理29人,化学 5人,生物 10人)。

5.持续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引领作用

发挥“1+N”模式孵化作用,带好高中学校教育“四校联盟”;托管和帮扶的兄弟学校不断增多,帮扶的镇康一中等学校进步显著;全力做好对临翔区三中的教师培训及学生培养工作,效果良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92人。其中:事业编制492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482人。

离退休人员174人。其中:退休17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附表GK0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此表无数据。

二、附表GK08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故此表无数据。

三、如公开说明与公开表有细微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收入合计10,505.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66.18万元,占总收入的87.25%,与上年对比减少250.9万元,下降2.66%;事业收入750万元,占总收入的7.14%,与上年对比减少140万元,下降15.7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拨回的财政专户资金减少;其他收入588.95万元,占总收入的5.61%,与上年对比增加293.95万元,增长99.6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临翔区教育体育局拨临翔区第三中学新教师培训费200万,根据协议临沧市第一中学天有实验学校(现更名为临沧市易成实验学校)互建经费较上年增加10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支出合计10,45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55.56万元,占总支出的83.76%,与上年对比减少373.14万元,下降4.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等导致人员变动较大,人员支出减少;项目支出1,697.03万元,占总支出的16.24%,与上年对比减少1838.64万元,下降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音艺楼建设项目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竣工,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第一中学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755.5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73.14万元,下降4.78%,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202.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88.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6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53.4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2%。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4.8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第一中学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697.0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38.64万元,下降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音艺楼建设项目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竣工,项目支出减少。我单位的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BOT部分后勤服务设施及经营管理权回购和学生宿舍回购;实验室建设项目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第一中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08.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1%,与上年对比减少1893.14万元,下降17.05%。其中:基本支出8050.1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87.42%,与上年对比减少117.61万元,下降1.44%;项目支出1158.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12.58%,与上年对比减少1775.53万元,下降60.5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音艺楼建设项目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竣工,资本性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6,878.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7%,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资本性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234.1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646.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2.66万元;资本性支出625.43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5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53.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52%,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退休人员原渠道工资支出、死亡抚恤。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24.07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405.64万元;遗属补助及死亡抚恤23.58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657.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大病保险。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75.5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64.8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69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51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4%,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第一中学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8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75.76%。其中:2021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本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事项,故无公务接待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5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其中: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1.5万元,与上年持平;本年无公务接待支出,与上年持平。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占100%;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因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项,故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因2021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事项,故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学校公务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

本年度未发生国内接待费用,无国内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用,无国(境)外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第一中学为事业单位,故2021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第一中学资产总额27897.5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81.07万元;固定资产26942.82万元;在建工程311.06万元;无形资产62.6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07.5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64.0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3%,主要是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竣工增加固定资产657.47万元;流动资产比上年减少352.85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38%,主要是2021年底支付其他应付款的有关款项。报废报损资产7项,账面原值97.3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8.99万元;出租房屋6682.38平方米,账面原值779.7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422.0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3.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3.33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45%。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2021年临沧市第一中学项目绩效自评金额1158.12万元,共11个项目,覆盖率为100%。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158.12万元,支出1158.12万元,支出率100% 。

(一)项目绩效目标情况: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做好预算编排、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抓手,以改进预算管理为目的,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绩效目标与工作职责紧密衔接,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和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防止项目运行与预算偏离;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对项目进行考评;四是充分运用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年初项目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确保2021年度预算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为下年度的项目计划制定提供依据。一是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完成比较及时;二是项目顺利实施,与工作目标任务相符,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年初预算,及时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绩效评价,落实真实、客观、公正的要求,综合评价为优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083610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