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时间:2022-09-28 09:55: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600701000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承担全市农村承包土地和集体资产、集体资源、集体资金管理信息化;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土地流转备案相关工作;承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行监测、农村宅基地、农房调查监测、农村经济调查统计等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自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权能制改革为重点任务,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和工作调度,全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评为良好档次,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提交了总结报告。

2.开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运行监测工作

市农经站把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列为主要任务,截止2021年12月,全市累计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共3711家,涵盖种植、养殖、加工、林业、服务等行业。按照省上的要求,督促各县(区)将符合要求的种养大户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截止2021年12月30日,全市共有3384个家庭农场纳入名录系统管理。

3.开展农村宅基地、农房调查监测及农村经济调查统计等工作

截止2021年12月底,临沧市受理宅基地2739宗,审批1207宗,审批率44.07%。完成2020年农经统计年报审核、汇总、分析、上报等工作。2021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423.86亿元,可比价同比增11%;全市完成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6元,比上年增10.7%。圆满地完成了市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4.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调解仲裁工作的要求,我站积极指导各县(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认真听取群众来访诉求,并督促县(区)核实处理,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21年全市当年累计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共454件,其中:土地承包纠纷285件,土地流转纠纷49件,其他120件。累计调解纠纷406件,其中:调解纠纷402件,仲裁纠纷数4件。

5.完成临沧市农业农村局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1)根据市政府下达的经济增长目标,每月调度分析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提供给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临沧调查队和市政府经济运行专题会议。

(2)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的评审和年度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验收工作。

(3)村两委(社区)换届时做好村两委(社区)的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4)组织做好2021-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招投标工作,确定由3家承保机构按分片区服务方式进行承保服务,拟定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经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各县(区)执行。

(5)做好“三资”领域扫黑除恶的排查工作。

(6)提供平安临沧建设专项工作中的农村土地承包矛盾纠纷调处考评材料。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人。在职实有人员11人,均属于事业编制,其中:管理人员1人,专业技术人员10人。

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为止,实有退休人员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故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和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无数据。如公开表与说明数据有细微差异为四舍五入形成,可忽略不计。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收入合计187.53万元,比上年增加33.6万元,同比增21.8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7.5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总收入增加原因是2021年我站因工作需要调入1人招聘2人,基本支出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支出合计191.1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87万元,同比增长23.1%。其中:基本支出182.36万元,占总支出的95.42%;项目支出8.76万元,占总支出的4.58%。总支出比去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站因工作需要调入1人招聘2人,故总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2.36万元。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33.43万元,增22.45%。增加原因是2021年我站因工作需要调入1人招聘2人,故基本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4.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4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8.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52%。平均工资福利支出14.63万元/人/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76万元。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2.44万元,增38.61%。项目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站工作任务加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0.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9%。比上年增加36.07万元,增23.3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站因工作需要调入1人招聘2人,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16%。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公用经费及单位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等。

2.卫生健康(类)支出14.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

3.农林水(类)支出13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1%。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和完成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1.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2%。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补助。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65万元,支出决算为3.21万元,完成预算的87.95%。其中:今年本单位未编制因公出国(境)预算,也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65万元,决算为0.21万元,完成预算的32.3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3.21万元,比2020年增加0.05万元,增长1.58%。其中:因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与去年对比分析;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5万元,增长31.2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站工作任务加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发生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占93.46%;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占6.5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2021年本站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件,故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其中: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因此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零。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1万元(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21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8人(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开展农经业务等相关工作。

本年度未发生国(境)外接待费支出,无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站为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临沧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资产总额123.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69万元,固定资产110.98万元,无形资产0.91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0.2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9万元,同比下降29.54%,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财政收回财政应返还额度。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我站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900010326007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