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镇康县开展小学语文教师集智备课活动


来源:    时间:2021-09-26 09:5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间的学习和交流,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实现资源共享。近日,镇康县小学阶段语文教师集智备课在各乡镇中心完小和南伞边境完小同步进行,县教研室全体教研员深入各乡镇现场指导。

  南伞镇教育办公室集智备课在民族小学举行,在简短的开班仪式过后,80余名来自辖区各完小的语文教师按年级分组,结合近期教育教学内容,通过集体研讨,首先熟悉掌握教材、教参,撰写编制导案、学案及课件,总结归纳考点。而后以说课的方式进行研讨结果交流展示,投票评选出两节优秀教案,以公开课的形式进行教学展示,其余各组讨论后指派代表进行现场点评。“在本次集智备课中,我们达成了备教材、教参,解决老师教什么;备导案,解决老师怎样教;备学案,解决学生怎样学;备知识点,解决学生怎样提升的四个目的,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推广集智备课的方法。”镇康县教研室副主任金自成介绍。

  通过集智备课活动的开展,发挥了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传、帮、带的引领作用,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教师们备课的质量和效率。“参加了这次集智备课,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如何展现良好的课件,如何展现生动活泼的板书,更好的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地位,让课堂更加的有气氛,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我相信会非常大的帮助。”营盘完小教师叶子龙收获颇多。

  据悉,集智备课是不断改进集体教研方式,把集体教研成果真正落实到课堂上,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手段。目前已在镇康高中和初中教育阶段全面推广,下一步将向小学和学前教育阶段延伸,实现集智备课全覆盖,夯实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增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促进镇康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在教学上,我要向更加优秀、更有经验的老师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让我学到的东西能够用到我的课堂里面,让我所教的学生能够真正的从集智备课中得到实惠。”茶山完小郭志兰老师对进一步教学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