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特殊教育学校“十红”文化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时间:2021-08-13 14:1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临沧市特殊教育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丰富载体,认真开展以“知史爱党爱国,弘扬红色精神,奋斗特教梦想”为主题的“十红”文化系列活动,于润物无声处唱响红色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擦亮育人底色。

  “唱红歌”。组织师生排练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船向未来》《红星歌》等红色歌曲,于6月1日成功举办了“共享阳光暖,奋斗新时代”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暨庆“六一”文艺专场演出,全景式展现特教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风采。

  “跳红舞”。编排表演《十送红军》《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旗飘飘颂党恩》《我们都是追梦人》和手语舞《天耀中华》《感恩的心》,以舞蹈语言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感党恩、心向党、跟党走。

  “诵红诗”。在唱游课上师生共同朗诵红色经典和学校自创的《红梅香四溢,特爱满人间》《不忘百年路,共创特教梦》等红色诗词,饱含激情地吟诵出了特教人对党无比热爱和忠诚。

  “看红书”。不断增加学校图书室红色藏书,开展红色书籍阅读活动,并向学生和家长推荐《儿童团团长海娃》《活在歌声里的王二小》《烽火中的儿童剧团》等课外红色读物,引导师生在阅读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

  “绘红画”。积极开展“绘红画”活动,组织学生创作了《祖国我爱你》《党旗下的我们》《祖国在腾飞》《喜迎百年华诞》等大量红色题材的美术作品进行展示并遴选出优秀作品向上推荐,物化红色记忆和学习感悟。

  “讲红色故事”。通过“书记校长讲党史”、团支部主题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师生讲述红色故事,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精神。

  “看红色影视”。每天晚餐后组织师生观看电视台播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电视节目,定期播放红色电影,强化文化熏陶,铸牢思想根基。

  “上红色课程”。按新课标认真上好思政课,并将红色内容融入校本课程,广泛开展“学党史听党话,争做精彩好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童心向党,共同成长”等主题活动,推进红色教育常态化。

  “开展红色体育运动”。在体育特色课程上,结合特殊学生的身心特点,创设游戏情境,投入辅助游戏材料,开展“飞夺泸定桥、穿越火线、勇夺红旗、炸碉堡、运弹药”等红色体育运动、游戏。在运动及游戏中培养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拼搏精神。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教职工和团员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活动,让师生在追寻革命先烈足迹的过程中接受思想洗礼。

  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开展“十红”系列文化活动,将红色教育融入德育常规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将红色印记贯穿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浸润,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使教职员工在活动过程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开展“有温度的教育”,着力为学生的成长奠基,营造“建设和美校园,共圆特教梦想”的良好氛围,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