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沧源县全面促进教育公平 奏好民众祈盼主旋律


来源:    时间:2018-12-07 10:0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年来,沧源自治县以“发展学前教育、振兴高中教育、壮大职业教育、均衡义务教育”为工作思路,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全县之力,加大边远乡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的投入力度,促进办学资源的城乡均衡、校际均衡,推动民族教育迈上新台阶。

  抓机制:提高站位,将教育工作纳入脱贫攻坚版图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全方位、全时段、全链条核查督促机制,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流失在校外;建立领导挂钩学校制度,保证任务有人扛,责任有人负;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加大督查力度,激发正能量,推进义务教育教育均衡发展。

  抓投入: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配备音、体、美教学器材、实验仪器,购置计算机、电子白板,实现互联网接入“千兆到校、百兆进班”。沧源的民族教育在办学条件标准化、经费保障持续化和教学手段信息化的大潮中高亢扬帆、激情远航。

  抓布局:围绕“学生有学上,上了学得好”的办学目标,科学谋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工作,撤并了一批生源少、条件差的校点,扩大了部分村校的容纳能力,撤扩并举,使校点覆盖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高效,为沧源人民从“得读书”到“读好书”的需求转型提供了保证,为城乡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抓树人:建立了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和全县两年表彰一次优秀教师与先进教育工作者制度,扬师德、筑师魂、精师能,打造一支热爱山乡,想教书、能教书、会育人的教师队伍;开展了以“基本礼仪礼节、基本卫生习惯和基本应急避险能力”为重点的“三基本”教育活动,着力于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以“在校做文明学生、在家做文明儿女”为主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使学生文明影响大人文明,校园文明推动乡村文明。

  抓安全:建立、健全了学校周边巡逻、校园安保培训和警员联系学校等各种规章制度,加大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交通疏导力度;健全了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制度,保障校园饮食安全;开展防火、防震等安全演练,增强学生应急能力;加强校园监控等设施建设,人防、物防、技防等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安全环境持续改善、安全能力稳步提高。

  创特色:以“写一手好字、学一项绘画技能、爱一项民间体育运动和民族乐器”的“四个一”活动为载体的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歌曲《佤山,我可爱的家乡》、《阿佤民言》等入选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舞蹈《跳新房》等20多个节目获国家和省、市的表彰奖励。国门小学、勐董完小等一批学校被评为云南省校园艺术教育示范校,教育部艺术家委员会和省教育厅授予沧源为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和云南省农村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在“讲好沧源故事、唱响沧源声音、舞动沧源形象”中,沧源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促和谐: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建立了19个“留守儿童之家”,使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新建扩建校舍,为进城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让不能到校上课的残疾儿童尽可能的接受正规教育;划拨专项经费加强营养改善计划,做到所有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惠民政策全面落地,社会和谐程度持续提高,适龄儿童受教育的基础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