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时间:2020-09-30 14:4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是一所公办卫生类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于1958年,学校现有占地面积53085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69286.4平方米。其中,教学及辅助用房21239.2平方米,附属医院19219.74平方米,学生宿舍23312.62平方米,生活用房(食堂)5514.84平方米。建有可容纳450人的报告厅1个,可容纳150人的录播室1个、互动示教室1个,多媒体教室64个,有教学用笔记本电脑109台,计算机教室4间,面积300平方米,形体室1个,面积 372平方米,运动场地2800平方米。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可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日常教学和生活需求。

  自办学以来,学校一直秉承“千教万教教学生做真人,千学万学学白求恩精神”的办学宗旨,一贯坚持“质量立校、开放活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努力探索“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教师有特长、学生有特技”的办学路子,始终发扬“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临卫人”精神,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拼搏,学校的改革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大力改革教学模式,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一是按照中职教育“理论够用、突出实践”的原则,组织对14门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大力压缩理论教学,增加实训教学学时,专业课程实训教学学时不低于总学时的百分之五十。二是组建实训教学团队和助教团队,对专业实训模块进行重组,在18门实训课程中实施模块化教学,将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法。三是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学习特点,合理安排课程、教室和实训室,将理论课集中安排在上午进行,下午和晚自习集中安排实验实训课程,目前,充分发挥实训教学团队和助教团队的作用,为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搭建平台。

  2.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满足教学改革需要。一是做实“校本”培训,增强培训实效。以校本培训为基础,加强全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学教法和专业素养等方面的培训,实现“双带头人”培养目标。年内,组织校内培训16次,校内学术交流及示范课15次,参加人数共计600人次,开展教师技能培训200人次,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全校129名教职工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网络培训,50名青年教师进行网络专题培训。二是走出去、请进来。邀请省内外专家5人到校内进行专题讲座,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培训共计64人次,其中,国家级培训6人,省级培训39人,各大学培训18人。三是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和技能竞赛,2019年,学校参加各类教学和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人、二等奖1人;参加全省德育课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参加保山医专教学设计竞赛获二等奖1人。

  3.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在信息化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信息化教学,共有53门课程使用“云班课”教学和考核,其中,全日制班级27门课程、成人函授26门课程。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解决了学校师资和教室不足的突出矛盾,提供了学生“碎片化”学习平台,提高了学习效率。二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2019年护士资格考前辅导班达标率为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三校生”考试上线率达100%。对临沧市基层卫生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参加全省基层岗位大练兵与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参赛队获团体一等奖,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4.创新职业培训模式,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一是学校老年照护获批“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母婴护理获批“第二批1+X证书制度项目试点院校”,目前,15万元专项资金已到位,实训室建设、师资培训均已基本完成,有560名学生报名参训,学校与临沧市朋阳颐养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临沧市内第一所校外老年照护实习基地。二是积极拓展培训项目,扩宽学生就业渠道。积极向上申报了小儿推拿、产后康复、保健按摩、美甲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项目,为在校学生和社会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服务,扩宽学生就业渠道。三是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年内,完成在校生美容师、育婴师、保育员、老年照护培训和鉴定1035人次。助力全市技能扶贫工作,与云县宏华培训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为云县爱华镇、沧源勐董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照料老年人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鉴定343人;为凤庆职教中心等学校和企业培训鉴定共计363人。全年共完成社会职业技能培训602人次,鉴定720人次,较去年增加了38.5%,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5.教育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市场为导向,打造品牌专业。致力于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打造为“临沧管家”国家骨干专业品牌,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打造为“孝心护理”省级一流专业品牌,将护理专业打造为“人文护理”省级一流专业品牌,并将相关材料上报市教育体育局。二是顺利完成《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撰写上报工作,共撰写2万多字的报告。三是学科工作室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护理、医学解剖、预防医学等三个学科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年内共有12人次获各级各类表彰奖励,3个课题被临沧市“十三五”第四批教育科研课题批准立项,公开发表论文8篇,承担了《临沧市中小学生营养与膳食指南》编撰工作。四是教育科研成绩凸显。获临沧市“十三五”第四批教育科研课题立项7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3项,在研的8个课题进入结题阶段;全校教师在各类公开刊物发表论文26篇;完成了《临沧医学教育》第27期编撰工作和学校103件微课、86篇论文评选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内设科室10个,分别是:办公室、财务室、总务处、医学教育研究室、教务处、政教处、招生办、培训鉴定处、推荐就业办、安全保卫处与去年同期科室设置相同。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3人。其中:事业编制133人;实有事业人员130人,其他人员(合同制人员)15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2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度收入合计5,059.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73.93万元,占总收入的88.43%;事业收入530万元,占总收入的10.48%;其他收入55.2万元,占总收入的1.09%。本年收入合计5,059.13万元,比去年5,496.80万元,减少437.67万元,减少7.9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比去年4,566.51万元,减少92.58万元,减少2.03%,主要原因为财政减少对项目资金的投入及2018年度财政未下达公务员医疗补助资金;事业收入比去年850.00万元,减少320.00万元,减少37.65%,主要原因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继续实行收支两条线运作,严控服务性收费及支出项目,坚持财务公开,严肃财务审核;其他收入比去年80.29万元,减少25.09万元,减少31.25%,主要原因为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度支出合计5,183.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91.36万元,占总支出的57.71%;项目支出2,191.81万元,占总支出的42.29%。本年支出合计5,183.17万元,比去年5,311.66万元,减少128.49万元,减少2.42%,其中基本支出比去年2,988.91万元,增加2.45万元,增加0.08%,主要原因为工资福利增加;项目支出比去年2,322.75万元,减少130.94万元,减少5.64%,主要原因为项目资金投入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991.36万元。比去年2,988.91万元增加2.45万元,增加0.08%,主要原因为工资福利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7.1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2.86%。其中中专教育2,334.87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78.05%;事业单位离退休141.75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4.7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5.40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6.5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59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0.08%;死亡抚恤13.37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0.45%;事业单位医疗108.17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3.62%;公务员医疗补助45.72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1.5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85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0.23%;住房公积金142.64万元占总的基本支出的4.77%。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7.97万元/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91.81万元。项目支出比去年2,322.75万元减少130.94万元,减少5.64%,主要原因为项目资金投入减少。其中办学补助资金支出12.72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0.58%;国家奖学金2.40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0.11%;改善办学条件补助87.54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3.99%;省政府奖学金2.80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0.13%;国家助学金684.20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31.22%;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261.41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11.93%;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44.10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6.57%;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983.10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44.85%; 2019年省级重点地区防治艾滋病项目6.34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0.29%;学生资助及移民子女扶助专项经费7.20万元占总的项目支出的0.3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14.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1%,比去年4,279.66万元,增加235.13万元,增加5.49%,主要原因为合理使用财政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其中基本支出2,329.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2%,比去年2,256.91万元,增加72.40万元,增加3.21%,主要原因为工资福利性支出增加,社会保险类增加。项目支出2,185.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48%,比去年2022.75万元,增加162.72万元,增加8.04%,主要原因为财政对中专教育投入增加,加快推进项目进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继续实行收支两条线运作,严控服务性收费及支出项目,坚持财务公开,严肃财务审核。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3,85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46%。其中中专教育3,851.09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672.82万元,项目支出2,178.27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983.09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补助87.54万元;省政府奖学金2.8万元;国家助学金684.20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261.42万元;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44.10万元;国家奖学金2.4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补助12.72万元);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7.20万元主要为学生资助及移民子女扶助专项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3.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2%。其中事业单位离退休141.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5.4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6万元;死亡抚恤13.37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60.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6%。其中事业单位医疗108.1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5.72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大病保险、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6.85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42.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6%。主要用于支付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90万元,支出决算为5.76万元,完成预算的32.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72万元,完成预算的53.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4万元,完成预算的11.5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务实节约、严格标准、简化礼仪,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61万元,下降9.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去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68万元,下降12.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7万元,增长7.2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所产生的费用主要用于接待各县及各大院校联合办学检查与指导学校工作产生的接待费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的规定,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2万元,占81.87%;公务接待费支出1.04万元,占18.1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72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0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1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原因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所产生的费用主要用于接待各县及各大院校联合办学检查与指导学校工作产生的接待费用。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无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临沧卫生学校部门资产总额14,865.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71.81万元,固定资产13,726.63万元,在建工程30.00万元,无形资产636.7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15.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2.51元,减少8.27%;固定资产减少204.81万元,减少1.47%;在建工程增加30.00万元,增加100%;无形资产增加633.29万元,增加18303%。出租房屋24,994.58平方米,账面原值4171.2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36.86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4,865.19

471.81

13,726.63

11,933.62

27.18

0

1,765.83

0

30.00

636.75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2.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8.5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3.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2.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为校园网络设备及一卡通配套设备采购,发电机采购,安保服务采购及团委办公设备采购。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部门2019年度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原因尚未使用的人员支出、经费支出或项目支出。

  5.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