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财贸学校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时间:2020-09-30 14:4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财贸学校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财贸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临沧财贸学校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科学文化,熟练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中等专业人才。学校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六大校园”、“质量提升年”创建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完成了年内各项目标任务。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定队伍理想信念

  一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有计划、分步骤、多层次推进学习活动的开展。二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全面、准确、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到思想深处、体现到行动自觉上。

  2.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德育培育工作成效显著

  全力落实分年级递进培养的德育工作思路,践行立德树人。学生服从意识、团队意识、安全意识、适应能力明显增强,纪律观念、自我管理能力、精神面貌明显好转。学生迟到、上课睡觉现象基本杜绝;上课玩手机现象已杜绝;课堂教学、晚上查夜后100%上交手机;仪容仪表合格率达100%,行为规范、健康向上;全年缺课率为1.16节/周・班,违纪率明显下降,“阳光、朝气、活泼,爱国、守纪、自制,有理想、有目标、有行动,懂礼貌、懂感恩、会尊重”的学生样子充分彰显。

  3.坚持技能成才,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规划推进专业建设,已基本建成会计类、信息技术类、电商营销类、客服乘务类4大专业群。二是探索“任务驱动、模块教学、质量过关”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三是引入合作企业客户信息、电子商务业务,交由学生实训,并安排实习共同推荐就业,实现“实训-实习-就业”零距离对接。四是以练促赛、以赛促学,抓实省市两级技能大赛。五是严格落实教学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六是通过三校生高考、读书之星评选、奖学金评选等活动,努力培育“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全年1351名同学参加了校内技能类第二课堂培训,占在校生的50.5%。三校生参考152人,本科上线6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学校参加了会计、计算、工程造价3大类18个项目竞赛,17个项目28人获奖;其中,1名教师和1名同学获得全省第1名;会计类排名全省第3名、计算机类排名全省第4名。

  4.做实招生就业培训工作,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

  一是实行校领导挂县、中层负责人包县、教职工责任到校、一县一工作组、组内灵活调配的思路开展招生工作。年内招收全日制学生1053人。毕业学生748人,就业736人,就业率98.4%。二是积极承担社会化培训服务工作,年内共完成各类培训鉴定1520人。

  5.注重综合能力培养,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一是通过竞争上岗全面充实和调整学校中层干部队伍,按程序已在年内完成党总支、党支部、工会、妇委会、教代会换届工作,配强配齐党群组织力量。二是以技能提升为切入点,通过新老“结对帮带”、带实习、进企业、参与技能竞赛和教研活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三是狠抓教学工作规范、教学常规检查、随堂听课抽查、日常教学巡查“四查”活动,增强教师责任心、事业心。四是认真落实《临沧财贸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教学常规管理办法》,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五是认真抓好教师的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年内7名教师承担市级教科研课题任务,8篇教研论文在CN刊物发表。在全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6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8名教师获指导教师奖。1名教师获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教师”称号,1名教师被表彰为“市级优秀教师”,校长被表彰为“市级优秀校长”, 1名教师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6.狠抓安全教育管理,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一是抓实学生培育管理的四条主线,基本形成了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全局管理的“三全”教育管理机制,实现“0”安全责任事故的年度目标。二是抓实4个安全维稳总控制度,安全维稳工作措施到位,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三是抓实十个方面的自我管理教育,安全教育效果明显。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在抓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用同样的力度来抓德育、养成,抓第二课堂、学风,将安全工作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成效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在2019年8月全市中小学安全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上我校和市一中作了经验交流。

  7.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办学条件全面优化

  一是学生宿舍楼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额2175万元。二是电子商务、客服信息服务、网络空间实训平台建成使用。三是中心机房、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正在推进。四是年内争取校舍维修资金1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8.认真落实“2019质量提升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抓实《临沧财贸学校2019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中确定15个质量目标、6项建设内容,细化了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学生培育质量显著增强、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实习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招生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后勤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9.启动“六大校园”创建工作,有效促进学校跨越发展

  制定了《临沧财贸学校“六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六大校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建设价值引领的文明校园、公平优质的质量校园、和谐稳定的平安校园、高效开放的智慧校园、生态美丽的绿色校园、卫生健康的洁净校园。

  10.心系贫困群众学生,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注重发挥学校优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诚挚的群众感情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和帮扶工作。二是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就读我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共资助388人 69.53万元。

  11.党政高度融合,合力推进学校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条主线,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二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的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党建促教育教学工作上台阶。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财贸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事业单位共1个。经临沧市编委临编发〔2003〕23号文批准我单位内设5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招生就业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3人。其中:事业编制83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82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财贸学校2019年度收入合计3,261.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34.95万元,占总收入的96.11%;事业收入127万元,占总收入的3.89%。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23.1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3.30%,主要原因是财政项目经费拨款减少。事业收入减少18.06%,主要原因是收取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培训费比上年有所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财贸学校2019年度支出合计4,31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3.75万元,占总支出的32.99%;项目支出2,891.52万元,占总支出的67.01%。与上年对比支出增长57.39%,其中:基本支出增长3.21%,主要原因是教工工资增加随之住房公积金、各种社会保险计提缴费金额增大。项目支出增长112.27%,增长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项目学生宿舍楼投资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临沧财贸学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23.7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3.21%,主要原因是教工工资增加随之住房公积金、各种社会保险计提缴费金额增大。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2.4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52%,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1.43万元/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临沧财贸学校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891.52万元。与上年比增长112.27%,增长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项目学生宿舍楼投资建设支出。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主要是免学费资金支付日常办学支出;学生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库区移民子女补助的发放;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支出;会计专业技术职称无纸考试的费用支出;专项资金购买教学设备和校舍维修支出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3.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18%。与上年对比增长69.72%,主要原因是教工工资增加计提住房公积金、各种社会保险计提缴费金额增大,基本建设项目学生宿舍楼投资建设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支出3,812.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91%。主要用于支付工资福利支出937.1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09.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0.68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400万元,资本性支出494.5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9.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3%。主要用于原渠道支付退休人员工资59.80万元,退休人员护理费、代管费0.22万元,退休办公经费1.62万元,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6.94万元、遗属生活补助费1.41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97.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7.8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7.02万元、大病医疗保险2.96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9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3%。主要用于支付教职工按工资比例提取的住房公积金93.6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3.63万元,完成预算的60.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3.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3万元,完成预算的17.6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学校采取一些有效节约措施,加强内控管理,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有所下降。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67万元,下降15.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减0万元,增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7万元,下降5.3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万元,下降48.4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学校采取一些有效节约措施,加强内控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有所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万元,占85.38%;公务接待费支出0.53万元,占14.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1万元,用于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的费用。主要用于学校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5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校际合作、联合办学、学生实习就业、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财贸学校属于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9年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临沧财贸学校部门资产总额5,954.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80.38万元,固定资产原值4,713.6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415.49万元,在建工程1,458.72万元,无形资产原值2.06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39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

  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80.81万元,增长9.14%。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66.09万元,减少47.21%,固定资产增加408.16万元,增长9.48%,在建工程增加1,436.7万元,增长100.00%。无偿划拨给市特殊教育学校车辆1辆,账面原值24.18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954.98

1080.38

3415.49

2305.24

9.14


1101.11


1458.72

0.3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7.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5.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如下:学校报告厅装修支出47.30万元,购买报告厅音响、播控设备等22.90万元,购买服务类支出105.26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新校区项目建设是主管部门市教育局为实施主体,项目建设资金由市职教中心统管专户统筹,主体工程于2012年12月完工验收交付使用,市职教中心尚未将资产移交给学校,房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至今没有纳入学校固定资产核算。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对纳入预算管理的单位拨付的财政资金。

  2.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部门决算公开表(2019财校).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