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9-12-11 10:0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两会”,以及市委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立足新常态下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讲政治,加强组织领导

  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学习的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审计厅的安排部署,系统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挂牌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筹备并召开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府机构改革中,转隶的4名同志已到岗到位。

  二、坚持履职尽责,全面开展项目审计工作

  截止2019年11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212个,查出违规金额45545万元,损失浪费金额57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84787万元,审计后已收缴财政58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0762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874万元,投资审计核减投资额8971万元。共出具审计报告212篇,提交审计信息93篇(其中: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27篇,信息简报66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17篇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56篇,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7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项。通过审计,共提出审计建议659条,被采纳审计建议659条,其中建议制定修改部门规定2条。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6件,移送处理金额98万元。

  市审计机关连续3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5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连续3年被考评为临沧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党组班子连续被市委考评为“好班子”。

  (一)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督查政策畅通。紧扣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放管服”改革、民生保障、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产业发展等政策落实,持续对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二)稳步推进“双责”审计,服务干部监督管理。截止2019年11月,完成15名市级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任前告知,市本级已开展10名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审结4个项目,正在征求意见4个项目,正在实施2个项目;已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责任)审计2个项目。

  (三)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审计,助力“三大攻坚战”。2019年,在扶贫领域开展了全市扶贫系统预算执行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审计、企业集团帮扶资金审计两个行业性审计以及双江县乡村振兴审计调查,其中扶贫系统审计共审计了市本级及市属8县(区)扶贫系统9个项目,查出问题103个,涉及金额17409.76万元(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8.68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7391.08万元);企业集团帮扶资金审计共审计了沧源、双江、耿马3县,查出问题41个,涉及金额17057.52万元(违纪违规问题金额7188.47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9869.05万元),并向市纪委移送案件线索1件;双江县乡村振兴跟踪审计调查现已基本审结,审计期间移送市纪律案件线索1件,查出问题6个,涉及金额38480万元(违纪违规金额980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7500万元)。

  (四)积极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不断规范部门预算。通过审计,发现存在部分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往来款管理不规范、预备费设置不足,部分预算执行部门挤占、滞留财政专项资金、核算不规范导致收支不实等问题,为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多措并举提升信息化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运用计算机数据分析手段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全覆盖分析和筛查。积极培养信息化人才,全市举办各类信息化培训班9期,共有41篇信息化相关论文被国家级、省级刊物和网站采纳。

  (六)不断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截止2019年11月,全市共实施市委党校搬迁新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等政府投资审计项目80个,涉及概算总投资134556万元,节约投资额8971万元。举办了全市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业务培训班,贯彻落实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要求。全市共推动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修改和完善地方性法规5个。组织开展全市审计系统推进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回头看检查,规范审计行为,明晰审计执法边界,坚持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

  (七)持续推动季度审计,落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对市法制办交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6期常务会议纪要、干部任免情况统计表及任免文件、39份政府大额资金拨付文件进行了梳理和复核,涉及重大事项决策54个,重大项目7个。同时,针对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积极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季度审计,组织专家、专业人员、聘请中介等审计力量,分别对《澜沧江集团有限公司解困方案》、《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云县啤酒生产线租赁经营方案》、《云雪花园项目房屋地产处置实施方案》、《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云县啤酒生产线租赁经营协议》、及《云南农垦普洱云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加快妥善处置泛华林业相关事宜的请示》等报件进行认真梳理和审核,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三、坚持党的引领,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纠“四风”,驰而不息转作风,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机关作风呈现良好态势。

  (二)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党校开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市扶贫资金管理专题培训班,7月开办全市审计机关党务工作培训班、8月开办临沧市审计系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9月开办全市审计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抽派17人次外出参加省级举办的各类培训。配合纪检、组织等部门开展工作9余人次。

  (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全市9个审计机关全部被评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行业”,连续2届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文明行业”,市审计局连续3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牢审计机关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战略思维,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机关的重要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审计机关政治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利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推动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

  (二)重点工作任务

  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研究制定2020年项目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有新作为;二是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四是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保障常规工作正常运转;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