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审计局关于对10个市级预算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    时间:2019-12-25 17:1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在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集中分析定位疑点的基础上,自2019年4月28日至5月10日,对68个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18个二级预算单位(市级二级预算单位共54个)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财务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并抽取了10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的市级预算单位10个。其中一级预算单位8个,二级预算单位2个,在大数据分析中一共发现258个可疑问题,经抽查核实存在16个问题,各类问题金额412.27万元。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1、4个预算单位公务接待不规范或报销接待费用不规范的问题。

  2、1个预算单位会议费培训费报销不规范。

  (二)非税收入征缴方面存在的问题

  7个市级预算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上缴非税收入380万元。

  (三)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个预算单位往来款长期挂帐1300000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

  (一)处理情况: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按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其中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加强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对非税收入征缴方面存在的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全额上缴省级和市级财政;对往来款帐方面的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清理,并将清理情况报我局。

  • 建议:

  1.强化财务基础工作,不断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增强预算单位负责人遵纪守法意识,严守财经纪律和廉洁纪律,严格执行国家会计制度;加强财务人员技能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反映会计信息,确保账表、账账、账实相符。

  2、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格执行相关财经制度。加强对单位内部经济活动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经济业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指导、监督和检查,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3、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约束人、管理事,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有章可循、令行禁止;完善政府采购及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并按照有关制度对资产进行核算及管理,定期进行资产清查,确保账账、账实相符;建立往来款项清理制度,经常性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清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止2019年8月31日止,涉及10个单位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各单位已将整改证明资料报送市审计局。市审计局要求各单位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