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公开说明


来源:    时间:2020-11-16 14:5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临沧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4月13日,对临沧市政府办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相关事宜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临审调报[2020]21号),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指出了存在问题。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及时组织对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落实的情况作如下公开说明:

  一、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综合科、行政科、人事老干科负责人及相关干部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力纠问题。同时,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监督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二、整改措施及成效

  此次审计调查共指出市政府办存在问题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关于“自行采购项目未进行询价议价246218.50元”的问题。

  已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成立了市政府办公室询价工作小组,规范采购程序,严格采购审批手续。

  (二)关于“报销费用的原始凭证不合规196214.53元”的问题。

  1.支出无费用报销审批单164898.53元。

  对照《会计法》及财务管理工作制度有关规定,进一步制定完善支出的内部审批权限、程序、责任和控制措施。规范报帐流程,按照支出业务类型完善经济事项手续和报销单据。

  2.发票与实际付款名称不统一。

  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规范了报销审批单,完善了相关经济事项手续,对不合规或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

  (三)关于“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差旅费17840元”的问题。

  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和制度,规范财政资金支付流程,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秩序,严格报销审批,严格审核报销单据,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实整改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对照整改工作要求,限期完成了整改任务。同时,对照《审计调查报告》组织对办公室财务运转情况进行一次自检自查,举一反三找问题、查责任、抓整改。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要以此次审计调查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总结、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对照问题查根源,结合原因定措施,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坚持由点到面,既解决审计发现问题,又着力解决其他方面存在问题,既解决当前存在问题,又建立长效机制。

  (三)总结整改成效,及时报告情况。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要认真对照整改措施及责任区分,加快整改工作进度,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对整改工作及时进行总结,逐条梳理整改落实情况,提炼整改工作经验。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