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九月消费提示:欢庆佳节 防疫节约皆不忘


来源:    时间:2020-09-29 17:21: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但云南至于临沧的边境防控仍不能松懈,随着国庆节、中秋节的临近,很多消费者准备在“双节”假期好好释放一下心情。为了度过一个愉快的“双节”假期,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欢庆佳节,防疫节约皆不忘。

  外出游玩    不忘防疫

  秋高气爽,天气适宜,确是出行好时节。但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为自己和家人安全,消费者出游应将出行的目的地尽量选择在国内低风险地区,避免到边境城市出游,并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尽量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许多景点实行了预约制度,消费者要尽快适应预约制,提前上网或电话查询了解相关规定,提前规划提前预约,做到无预约不出行。

  亲朋聚餐    不忘节约

  每逢佳节倍思亲,“双节”期间是亲友聚餐的集中时段,广大消费者餐饮消费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共筑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发现餐饮企业存在诱导消费者多点餐或者设置最低消费门槛等造成餐饮浪费的,广大消费者要勇于批评纠正、投诉举报,或通过“随手拍、晒一晒”等方式主动参与社会监督。

  购买月饼    不忘谨慎

  桂花香,秋月圆。消费者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购买网上销售的月饼时,一定要事先确认制作者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资质,同时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如果属于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月饼,必须具有冷藏包装,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自制月饼时,选择原料时要注意坚果油籽等的新鲜度。制作过程中,注意所用器具要和制作生鱼肉蛋类的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焙烤类月饼如果当天没有食用完,建议要冷藏保存,再次从冰箱中取出后,建议用烤箱适当加热,以提升温度、增加香气;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

  广大消费者在“双节”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在与商家协商中既要勇于行使权利、表达合理诉求、依法进行维权,也要与经营者相互尊重、互谅互让、避免冲动,必要时可通过投诉由有关行政部门或当地消协组织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