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十月消费提示:汽车消费陷阱多 教育培训要小心


来源:    时间:2020-10-27 15:5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以来,汽车消费维权投诉居高不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技多不压身”等传统理念导致各种考级考试、升学考试、技能培训等成为众多家庭教育的“标配”。随着“金九银十”汽车消费旺季和公考面试、事业考试的到来,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汽车消费陷阱多,教育培训要小心。

  一、谨防汽车消费陷阱

  一是谨防销售有陷阱,销售商执行“三包”打折扣;二是购车应谨慎,防止落入“优惠让利”陷阱,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汽车应详细了解商家优惠、降价让利的实质内容,防止落入“优惠让利”的陷阱。并提醒各大汽车经销商,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推动汽车消费的重要前提,希望汽车销售、维修企业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二、当心教育培训问题

  目前,教育培训需求量的快速增加,催生了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培训课程套餐,也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涉及门类不仅众多,而且时间跨度较长,随之而来也面临着相应的消费陷阱。消费者要保持理性,谨慎作出决定:一是不要轻信宣传,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机构,避免受到个别经营者做出的诱导性宣传,购课之后,经营者未兑现承诺或者擅自改变返现规则等情况;二是甄别教育培训机构资质及成立时限,尽量选择经营时间较长的培训机构,避免缴纳一定时限的报名费后,经营场所突然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等,导致教育培训无法进行;三是详细阅读和询问培训条款,提早发现培训机构收费不透明,涉嫌捆绑、强制消费,利用不合理格式条款限制、甚至排除消费者退费权利等问题;四是受疫情影响,原本线下培训改为线上进行的,应主动询问培训机构相关制度及规则变化,如果培训效果有差异,消费者应及时提出退费、变更培训服务等要求,遇到经营者拖延、拒绝等情况的,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凭证,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