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双11”网购消费提示:按需理性购物 防范促销陷阱


来源:    时间:2020-11-04 15:2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今年的“双11”比往年来得更早,消费者熬夜抢购预订,订单数量攀升。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在“双11网络集中促销期间放心购物,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辨识商家规则,按需理性购物收货做好验货

  辨识好商家规则。“双11期间,平台和商家推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各种活动“算法”复杂,一时很难弄明白。消费者要在促销中买到称心如意又物美价廉的商品,还需提前做好功课,了解促销规则,抓住最佳下单时机。

  选择好购买渠道。网络购物要选择自己熟悉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店铺,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如今,直播间购物已成为潮流,消费者通过直播间链接直接下单的情况越来越多,选择可靠的主播也非常关键,为避免无迹可寻无处维权,消费者选择购物渠道还要慎重。

  调整好购货心态。切实保证购买的商品是真正需要的,不宜造成铺张浪费。谨慎选择消费贷款。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透支消费,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大,可以用于提前消费的工具也越来越多。各大电商平台在双11期间也会推出消费信贷“临时提额”服务满足各种消费需求。还有些平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消费信贷作为默认支付方式,容易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产生逾期还款、额外承担分期手续费等风险。消费者在提前消费享受生活的同时,也需制定清晰的个人财务规划,避免因消费影响正常生活。

  验收好货品商品。“双11”期间快递经常爆仓,有些快递服务会出现延迟,要有所规划。签收快递要留心,验收商品要细心,退货换货要耐心,需要付款的包裹请与商家确认后再行操作,遇到“已发货查不到物流信息”“已签收但未收到货”等情况,请立即与商家沟通,避免超时自动付款。

  保留好维权凭证。在网上购物过程中一旦出现纠纷,保存商家的活动信息、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相关的凭证,都是消费者维权时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留网购交易信息。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