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老板,你明码标价了吗?


来源:    时间:2021-03-08 08:42: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体现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

  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

1

  为什么要明码标价

  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是法定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三条:明码标价是指经营者收购、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按照本规定的要求公开标示商品价格、服务价格等有关情况的行为。

  第四条:经营者实行明码标价,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价格法律、法规。

  明码标价的种类

4

4

  《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三条:应当明码标价的商品和服务包括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

  有的老板要问了,为什么我也明码标价了,市场监管人员还说不行?

  那是因为明码标价有规范要求!

  规范明码标价的几点要求

  ①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价格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从事零售业务的,商品标价签应当标明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主要内容,对于有规格、等级、质地等要求的,还应标明规格、等级、质地等项目。标价签由指定专人签章。

  ②降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必须使用降价标价签、价目表,如实标明降价原因以及原价和现价,以区别于以正常价格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经营者应当保留降价前记录或核定价格的有关资料,以便查证。

  ③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及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

3

  不标明价格的行为有哪些?

  1.不标明价格的。

  2.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如,标价签中的品名、产地、计价单位、零售价格、规格、等级、质地等内容标示不齐全;提供有偿服务的单位和个人,不按照规定在其经营场所或交缴费用的地点的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明细价目表,或者公示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要素不齐全;收购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的经营者,没有按照规定在收购点公布收购价目表。

  3.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的。

  4.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其他行为。

2

  不明码标价违法行为的处罚!

  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价格法》第42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二十一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里所谓的“违法所得”,是指违法行为人因违反明码标价的规定而获得的不法收入。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违法行为人多收取的价款应当限期(或者公告)退还给多付价款的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期限届满仍无法退还的市场监管部门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5

  老板,你明码标价了吗?你的价签规范吗?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