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5月消费提示:多陪伴孩子,过快乐六一


来源:    时间:2021-05-31 17:23: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六一”儿童节将至,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节日期间多陪伴孩子,多注重健康科学消费,增强消费安全意识,确保小朋友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儿童节!

  一、陪孩子,要做好疫情防控

  建议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口密集的室内参观应指导孩子正确佩戴好适合的儿童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配合防疫人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陪孩子,要注意饮食合理健康

  带小朋友外出就餐,家长要优先选择证照齐全、通风良好、干净卫生、信誉度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根据孩子的特点合理搭配餐食,尽量不要让小朋友吃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食物。严禁儿童接触使神经兴奋的含酒精食品或饮品。按需点餐,教会儿童正确使用公筷公勺,培养孩子不暴饮暴食、不挑食不偏食、不浪费食物、健康合理饮食的良好习惯。夏日炎炎,儿童爱吃冷饮,家长们要注意:不能一次吃太多;不要在空腹时、正餐后,或剧烈运动后马上吃;不要吃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等。

  三、陪孩子,要全程监护

  各类型的游乐场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儿童伤害易发地。家长应选择正规、口碑好,营业执照及资质齐全、周边环境安全并且符合孩子身心健康的正规场所,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警示提示,对孩子进行有效讲解,避免发生危险。提醒孩子游玩时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对于低龄儿童家长一定要全程监护陪同,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防范消除。

  四、陪孩子,要先管好自己

  儿童节期间,销售儿童商品和服务的商家会开展许多充值优惠活动,家长在充值消费时切不能冲动消费,应结合自身情况按需充值消费。同时,儿童节是属于孩子的节日,家长也应合理健康饮食,尽量戒烟戒酒,抽时间多陪孩子。

  最后,广大家长在消费时一定要及时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留,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遇到消费纠纷时,主动向商家提出合理诉求,争取协商和解,未达成一致可致电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如商家涉及违法行为的请及时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