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双十一”消费提示:食品篇


来源: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临沧市消费者协会    时间:2021-11-10 10:0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双十一”临近,电商往往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不少“种草”产品早就被权威部门或专业人士质疑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权益受损,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

  一、喝“熬夜水”不能消除熬夜的不良反应。“熬夜水”本质上属于风味饮料,即使含有蜂王浆、蜂蜜、人参、红枣、胎菊等食材,也不能消除熬夜的不良反应。部分熬夜水中还含有茶碱、咖啡因等兴奋成分,短期能让人熬夜时不那么难受,但这种靠兴奋来维持熬夜的状态更伤身体。熬夜后人体处于氧化应激状态,应当适当补觉,可摄入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蔬菜水果。

  二、不存在“宿便”,如何清除?“宿便”不是医学名词,也不是便秘,而是商家的营销套路,为卖“排毒”产品做铺垫。部分清“宿便”产品内含有大黄等泻药,长期服用反而易引发肠胃功能紊乱。从医学上来说,粪便在结肠内停留1天以上,甚至3至7天,只要正常排便且排便时无困难和痛苦,通常不会影响健康。如果排便困难,请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不能轻信通过“酵素”“青汁”就能清肠毒排宿便等的宣传。

  三、吃“代餐”“燃脂豆”不能减肥。“代餐”“燃脂豆”等网红产品经常被曝光,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代餐产品营养元素达不到国家标准,满足不了一餐所需营养,“代餐”可能变“加餐”;二是部分来历不明或所谓进口的“燃脂豆”等减肥产品中含有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该成分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已明确被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禁止上市。

  四、“脱糖电饭煲”不能“脱糖”。吃脱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做的米饭,实际形成的血糖量无差异。脱糖电饭煲的工作原理是在煮饭时沥掉米汤,带走米饭中会被人体转化为葡萄糖的淀粉。但这么做只能让饭后血糖含量提升变缓,却不能降低血糖提升总量。脱糖电饭煲做出来的米饭口感比普通电饭煲硬,人体消化吸收慢,从而可以延缓血糖含量升高,但脱糖电饭煲沥掉米汤的同时也会导致大米中的B族维生素流失,属于“顾此失彼”。

  五、保留凭证,维护合法权利。消费者可通过录频、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平台宣传广告、优惠促销页面、商家服务承诺、购物发票、订单信息、付款记录等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以便日后维权和享受三包等售后服务。发生消费争议时,可联系商家或网络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网络交易平台或商家所在地12315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