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如何放心选购月饼


来源:    时间:2019-09-12 09:4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消费进入高峰期,临沧市消费者协会从食品安全角度就月饼选购、贮存和食用等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一、购买月饼要注意什么?

  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清晰可见。

  另外还需提醒消费者注意:别太注重包装了!包装过好的月饼其实跟普通的月饼是一样的。买来后你会发现,你买的不是月饼,而是包装!多花钱不说,也不环保。

  不同类别月饼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

  二、如何贮存月饼?

  月饼的饼馅一般分为软硬两种,软馅中含水分较多,只能保存7到10天左右,而硬馅月饼则可保存1个月左右。盒装月饼,应将盒盖打开,使其通风。另外,因月饼中含脂肪较多,存放时还应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都极易发霉、变质,所以一定要将月饼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

  月饼存放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应有的口味和特色。

  三、食用月饼要注意什么?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但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对于老人、儿童、糖尿病患者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月饼应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前应注意观察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停止食用。

  四、发现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怎么办?

  购买月饼时应注意索要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凭证。消费者如果购买或食用到不合格的劣质月饼,应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