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消费警示第三期:诚信经营 健康消费


来源:消费者协会    时间:2020-03-13 17:1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消费警示

                       第三期               2020年3月                                    

  据本月(季)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特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

                                    诚信经营        健康消费

  目前,虽然疫情得以控制,并逐渐向好的方面扭转,但形势依然严峻,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随着临沧市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营业场所也即将逐渐向市民开放。在此,临沧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同时也建议经营者:诚信经营,健康消费,确保复工复产工作良性运转。

  注重安全防护

  提高自我安全意识,不要放松警惕。目前仍处在疫情的关键期,复工复产并不代表疫情的警报已经完全解除。选择合理的时间段进行购物,如遇人员密集,请暂缓购物或择期购物。购物时一定要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尽量不接触公共设施、用品、用具,如未戴手套接触后,不要触碰眼、口、鼻等部位,以防病毒乘虚而入。与人沟通时,尽量用简短的语句,说清问明即可,减少接触时间;对于经营者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如进店人数、体温检测等要理解,要尊重,要执行。在排队结算时严格遵守规定,不插队加塞、不慌乱拥挤,采用“合理、少次、多量”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接触。

  切莫报复性消费

  面对当前逐渐转好的形势,希望广大消费者仍要保持头脑冷静,理性、合理消费,按需购买。首先,大规模的消费,会产生密集人流不利于控疫防疫工作的继续开展,会破坏目前防控格局的良性掌控,甚至会引起疫情的“反扑”。其次,报复性消费产生巨大的购物压力,会造成物资周转困难,供求失衡,许多消费者也会面临因大量囤积而导致的资源浪费、得不偿失。从大的方面来讲,报复性消费会对消费格局,以及经济运行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持理性购物,切勿冲动消费,共同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的平稳健康发展,平安度过疫期。

  规范经营

  广大经营者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对上岗员工的身体状况、店内消毒工作等方面加强管理;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并及时清运;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并定期消毒;保持工作及公共区域的自然通风;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发现可疑症状者应立即上报并对其封闭隔离。

  积极调配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坚决抵制囤积居奇、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进货索证索票等进货查验制度,不加工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