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消费提示:网购茶叶多留心 消费满意更暖心


来源:    时间:2020-05-26 15:1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我们迎来了首个5月21日“国际茶日”,临沧茶一直闻名于世。在此,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倡议:网购茶叶多留心,消费满意更暖心。

  一、网购茶叶“多留心”

  广大消费者在网购茶叶等农产品时,应多注意产品标识与销售方相关信息是否对应,资质是否齐全,建议通过正规平台和渠道购买产品,特别注意不能轻信他人,不在没有交易保障的网站平台购买茶叶。同时,广大茶叶经营者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范生产、加工、销售茶叶及相关产品,打好临沧茶品牌,树立好“临茶”形象,为家乡的茶业发展汇聚力量。

  二、复工复学“把好关”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临沧边境防疫压力仍然很大,学校一定要为复工复学把好关,开学前做好风险排查,要组织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完善卫生设施,按规定对相关场所、设施和餐具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和保洁;全面检查库房和加工场所内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并做好登记。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维修保养校验、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留样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等制度。

  同时,学校食堂要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从正规渠道进货,按规定索证索票并进行检查;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外购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不用五指毛桃等中药材煮汤。切实降低集聚风险,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师生应尽量少去或不去校园周边用餐或购买零食食用。需要在校外就餐时,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相关证件在有效期内)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

  需要网络订餐时,应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且少订购高风险食品(如四季豆、生食、冷食类),验收后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需要购买零食时,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等现象,不贪便宜购买“五毛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

  三、电商直通“更放心”

  为了使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解决网购消费纠纷,让消费者网购随心、维权便利,临沧市消协已启动网络消费投诉“电商直通车”平台为广大消费者网络消费保驾护航。据悉,电商直通车平台依托中消协已有的投诉与咨询系统,设立了电商企业(平台)处理投诉链接通道。入驻直通车平台的电商企业收到平台受理的投诉后,承诺提高规格优先处理、妥善解决各类投诉,保证了平台处理投诉的高效率。消费者如在电商平台遇到商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可保留相关电子证据,直接向临沧市消协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