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6月消费提示:欢度端午 理性网购


来源:    时间:2020-06-17 17:0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随着“618”和端午节的临近。为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醒:

  一、用好规则,理性购物

  “6·18购物节”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秒杀福利”“限时抢购”“购物津贴”等优惠活动。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弄懂规则,理性购物,谨防冲动消费。一是建议消费者在直播购物前针对心仪商品做足功课。二是提前规划购买商品的合理搭配,保证切实享受到优惠。三是切勿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选择安全的支付方式,谨防私下微信付款等非正规的网购付款形式。四是尽量不要大量购买生鲜食品、急需用品等,避免因送货不及时等原因造成损失。五是一定要将约定事项注明并保留好相关凭证,理性维权。

  • 适度消费,欢度佳节

  端午佳节即将到来,各大商场开始了年中促销等花样百出的活动,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更加谨慎,一是购买地摊产品多甄别,最好不要购买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二是消费者在挑选粽子时应注意: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到正规商超、餐饮企业购买,注意身体情况,依据自身情况适度食用。三是理性看待商家促销,货比三家,按自身需求选择适合商品和服务。四是索要相关消费凭证并妥善留存。

  三、明确需求,谨慎购车

  节假日选车购车已成一定趋势,但因沟通不到位等原因,往往会出现购车后的纠纷难题,消费者在购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多了解汽车的相关信息,可以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二要看清条款,拒绝行业潜规则,慎重给付“定金”或“订金”。三要拒绝诱惑,不要被打折优惠、促销、赠送等宣传字样所迷惑。四要仔细验收新车,在确保无问题后再签字。五要妥善保存购车付款凭证、合同单据。

  四、严于律己、戴好头盔

  公安部正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守护行动,广大消费者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并在挑选摩托车头盔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3C”认证,以及产品的执行标准是否是国家现行强制标准GB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购买运动头盔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执行标准是否是GB24429-2009,如果发现销售的头盔属于“三无”商品,应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要关注自身骑行安全,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文明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