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7月消费提示:甄别慎食野生菌类 谨慎投入理性消费


来源:    时间:2020-07-22 16:2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当前,恰逢高考结束与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交汇时期,各类野生菌进入生长旺季,自采误食野生菌中毒已进入高发期。在此,临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临沧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好菌类甄别,谨慎食用野生菌

  目前,我市已连续发生多起自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为有效预防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广大人民群众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或者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把好食用野生菌采购关,建立和掌握野生菌中毒应急预案及处置流程,严格执行先用沸水煮漂等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反应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二、看准培训机构,谨慎投资入学

  随着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临近,敬请消费者谨慎选择适合的培训机构及培训项目。注意选择取得办学许可的机构;对于营销人员对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听不信;避免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三个月的培训费;避免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向个人账户缴纳培训费,缴纳培训费应开具正规发票。发现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保留好相关凭证并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三、高考后适度放松,游戏消费需理性

  今年的高考顺利落幕,广大考生进入了放松模式。同时,网络购物、游戏充值相关投诉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充值门槛低、维权取证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建议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建议家长取消免密设定或仅限于小额支付免密,解绑大额银行卡或严格设定支付密码;开通大额短信验证码支付;养成定期查看账单的习惯。切忌违规操作,不使用外挂,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害。支持正版游戏,一些无版权号的盗版游戏,造成消费者完成充值后再也找不到商家。不要随意点击下载不明链接中的APP,尽量选择信誉良好游戏,切勿通过线下方式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