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X2YN202104210059问题核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4-25 11:5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省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组:

  2021年4月22日,临沧市接“云环督转〔2021〕202号”第十六批交办编号为X2YN202104210059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我市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了现场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核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4210059。投诉人反映:临沧市双江县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套取国家资金以及审计问题。

  二、属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三、重复情况

  该转办件与此次督察期间第十五批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X2YN202104200010、X2YN202104210005、X2YN202104210006重复。

  四、办理进展情况

  (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1.关于“临沧市双江县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的问题不属实。

  经调查核实,该举报件所述“临沧市双江县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实际为“临沧市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盛公司”),该公司位于临沧市临翔区。

  2.关于“存在违规套取国家资金以及审计问题”的问题不属实。

  临沧市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项目申报建设核实情况: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20〕696号)对“2020年底前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理5类医废)”的相关要求,临沧市目前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仅为5吨/日,且仅能处理感染性和损伤性两类医疗废物,所以迫切需要对现有的医疗废物处置项目进行扩能升级。

  2020年6月12日,临沧市成立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工作专班,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生态环境局三部门联文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发了《关于做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函》,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按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争取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每个县(区)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实现县级以上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并逐步覆盖到建制镇,争取农村地区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处置”的要求,并结合临沧市人民政府有关医疗废物处置经营范围的批复文件要求,迅速明确项目业主,按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设立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要求组织申报备选项目。严格按国家、省级医废项目政策投资导向和申报要求,对5类医疗废物统一进行管理、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临沧市2020年共申报了9个项目,其中:市级提质扩能1项,即临翔区医疗废物处理扩能升级项目,完善原有蒸煮系统,新建焚烧规模为12t/d,配备移动应急处理车1辆,购置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20辆。县级新建处置1项,即凤庆县医废处置项目5t/d。县级收转运项目7项,即云县、凤庆县、永德县、镇康县、双江县收转运项目,收转运能力均为4t/d;耿马县、沧源县收转运项目,收转运能力为3t/d。项目资金申报报告经省级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全部通过,省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9月15日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第二批)的通知》(云发改投资〔2020〕915号)下达临翔区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理扩能升级项目,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为完善高温蒸煮规模5t/d,新建焚烧设备处理能力为12t/d的生产线一条,项目总投资5290万元,下达补助资金1296万元。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和临翔区发改局都已逐级下达了资金文件,但由于项目未开工,国家补助资金尚在临翔区财政局专户。

  综上所述,临沧市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发改环资〔2020〕696号)和相关申报要求,项目申报过程中,本着企业自愿的原则,并对项目真实性、合规性进行了承诺。市、县(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经核实,临沧市金盛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项目申报材料真实、完整、合规,不存在涉嫌套取国家项目资金问题。

  (二)整改分类情况。该转办件属于立行立改类。

  (三)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已办结。

  五、下步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对床位总数在19张以下(含19张)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过程进行豁免,合理布局医疗废物暂存场所。

                                                    临沧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