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自助查询社会保险待遇 自助办理领取待遇资格确认操作指南


来源:    时间:2020-05-06 16:25: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方便广大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便捷查询本人待遇情况,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开通人脸识别自助查询、自助办理待遇资格确认服务。

退休人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完成资格确认并同步查看养老金。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的人员也不用担心,手机APP专设“帮他人确认”功能,同一部手机可帮多人确认,单位、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身边的亲属、朋友等都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人完成自助确认。

第一步,下载“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

您可以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式下载:

  

1、扫描“云南人社12333”APP二维码进行下载安装。

2、安桌手机在腾讯应用宝搜索“云南人社12333”下载安装;苹果手机通过Appstore商店搜索“云南人社”下载安装。

第二步,免费注册“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

1、打开“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进入登录页面,点击 右上角“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2、点击“请选择归属地”,选择所属省份或城市;在第二行输入身份证上的姓名;在第三行输入身份证号码;在第四行输入手机号并点击“获取验证码”;在第五行输入短信验证码;在第六行输入自己设定的登录密码;在第七行再次输入自己设定的登录密码。全部输入完成后,点击“注册”按钮,完成注册。

3、提示“注册成功!”,返回到登录页面。

第三步,登录认证

1、打开“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进入登录页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和登录密码,点击“登录”按钮。

  

2、点击“待遇资格确认”进入下一屏,点击“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

           

3、进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界面。除了本人确认外还可以帮他人确认。

  

4、点击“开始验证”按钮开始社保待遇资格确认。

  

  5、分别根据提示拍摄身份证的人像面和国徽面。温馨提示:拍摄身份证人像面时屏幕上的白色人像圈要套在身份证人像照片上;拍摄身份证国徽面时屏幕上的白圈要套在身份证国徽图案上。当屏幕下方照相机图案变成“√”再次点击该图案进入下一步。

   

6、身份证人像面和国徽面拍照完成后屏幕显示确认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信息,核对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实名核身验证流程”,点击“开始识别”

   

  7、人脸检测时尽量平视手机,并且保持脸部尽量大的展示在人脸框内部,在图示“请保持正脸对准框内”字体颜色变成绿色后等待3至5秒,识别成功后界面会自动跳转。可能存在的问题:(1)如屏幕不清晰,请检查手机摄像头并保持手机摄像头清洁;(2)如果提示的不是“验证完成,跳转中”,而是提示“验证失败”或者“实脸检测未通过”、“图像比对不通过”等失败信息,请点击“重新确认”;(3)如果反复尝试后都提示“图像比对不通过”,请点击“返回首页”,并且到社保卡相关机构进行卡挂失并重新补卡,上传最新的照片。

  

8、认证成功后,屏幕上会有一条盖有“认证成功”印章的记录,记录内容包含姓名、身份证号、确认时间、确认类型。点击“查看更多”可以看到“历史确认记录”信息。温馨提示:本人确认结束后,会展示最近一期的待遇发放情况;帮他人确认只会产生一条记录,不能查看待遇发放情况。

     

温馨提示:

“云南人社12333”APP人脸识别采用身份证、二代社保卡信息比对,少部分参保人因身份证或二代社保卡照片与人脸差异较大等原因,导致无法识别成功。可与本单位、社区退管工作人员或参保地、就近社保经办机构联系,或拨打12333云南人社热线电话咨询。

领取待遇查询及资格确认除可选择自助或现场查询确认外,高龄、瘫痪、重病等特殊人群仍可通过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等方式办理资格确认。

领取待遇资格确认是确保待遇合规发放,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工作,感谢您和家人的理解支持!

点击这里下载>>>认证操作指南原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