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扶贫办关于印发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8-17 10:57: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各县、自治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临沧高级技工学校:

  现将《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扶贫办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李  央(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科),2160048

  板建美 (市扶贫办扶贫人力资源开发中心),2152005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扶贫办

  2016年12月16日

  临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沧市扶贫办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实施意见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扶贫办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方案》(云人社发〔2016〕311号)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中共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27241”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临发〔2016〕9号)明确要求强化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增收,“对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00%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是从“授鱼”到“授渔”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扶贫部门要将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脱贫攻坚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依托优质技工院校大力开展精准技能脱贫工作。

  二、明确目标任务

  2016—2020年,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每年招生1400人以上,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1次免费职业培训,对接受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生(学员)推荐就业,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

  三、积极开展技工教育

  人社部门要指导好相关技工院校做好在临沧招生工作,配合技工院校积极招收有就读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为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一批技能人才。扶贫部门要将适龄贫困人员接受技工院校教育作为帮助贫困人员脱贫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适龄贫困人员到技工院校就读。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要成立技能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各县(区)对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开展精准帮扶。要对贫困家庭学生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较深的订单定向培养班就读,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学校,优先推荐就业。

  四、认真开展职业培训

  各县(区)人社、扶贫部门和临沧高级技工院校在开展职业培训工作时,要加强协调联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大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突出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质量和就业效果。对于有创业意愿且有合适创业项目的学员,鼓励其参加创业培训。

  五、切实落实支持政策

  (一)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各地、各技工院校要按规定落实好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所需资金从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补助经费中列支。

  (二)落实《国务院扶贫办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雨露计划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意见》(国开办发〔2015〕19号)要求,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从2016年起,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补助,所需资金从财政扶贫资金中列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入读技工院校的,由所在技工院校出具该学生的在读证明,经县级扶贫部门确认后按相关规定将补助资金拨付其家庭。

  (三)对于接受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员,要落实免费职业培训政策。抓好“春潮行动”落实,大力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由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按现行就业资金相关管理规定办理。对贫困家庭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即“两后生”),积极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相关的培训补贴标准按现行规定执行。各地根据培训时间和当地实际情况,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所需资金由本地统筹安排。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员)落实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免费鉴定、免费发证,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对于开展精准技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的技工院校,在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相关项目、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和职业训练院试点、校长教师轮训和其他项目等工作中,将优先给予支持。

  六、加强技工学校建设

  临沧高级技工学校要坚持以促进就业为目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紧密结合临沧社会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在保持传统专业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动态设置、调整专业和开发课程。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能力素质,定期组织专业教师轮流进入企业生产一线实践,将技工学校中符合条件的专业课教师纳入新技师培养范围,逐步提高技校教师中技师、高级技师的比例。

  七、工作要求

  (一)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把贫困家庭劳动者作为技工院校重点教育培训对象,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就业。坚持精准帮扶,建立技工院校电子注册和统计信息管理系统、职业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系统比对机制,确保扶助对象精准识别。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人社、扶贫部门和各技工院校要把技能脱贫列入精准扶贫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部门职责职责,积极推动技能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扶贫部门要主动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就读技工院校和参加职业培训的意愿和需求,提供给人社部门和技工院校,充分发挥基层扶贫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贫困家庭人员接受技工教育或参加职业培训。各技工院校要成立专门扶贫工作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制定并落实技能扶贫行动工作方案。

  (三)严守财经纪律。各级人社、扶贫部门要按照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各项用于技能脱贫工作资金的管理使用,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工作督查及考核评价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状况、资助情况和就业状况为重点,对各县(区)及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技能脱贫工作进展及成效进行督查并开展考核评价。请各县(区)人社局、临沧高级技工学校总结工作情况,并认真填写《技能脱贫千校行动进展情况表》(见附件),于每年12月10日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