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1-06-10 14:5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经报请市政府新闻办同意,6月8日,临沧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依法公开2020年环境质量信息。

IMG_20210608_091614

  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临沧日报、临沧电视台、临沧新闻网、今日临沧、临翔区融媒体中心参加发布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勇介绍了2020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重点工作情况。政策法规科科长李浩阳主持会议,大气环境科、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提问。

IMG_20210608_091812

  发布会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一是水环境:2020年,临沧市澜沧江和怒江两大水系13条河流中,澜沧江干流、罗闸河、小黑江、南碧河、拉勐河、永康河、南捧河、南滚河、勐董河、凤尾河Ⅰ~Ⅱ类水质占比为100%,水质状况为优;凤庆河Ⅲ类水质占比为100%;勐勐河Ⅰ~Ⅱ类水质占比为50%,Ⅲ类水质占比为50%;南汀河Ⅰ~Ⅱ类水质占比为25%,Ⅲ类水质占比为75%。21个监测断面中,Ⅰ~Ⅱ类水质占比为76.2%,Ⅲ类水质占比为23.8%。

  临沧市中心城市2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持续良好。7县17个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沧源糯赛水库和凤庆头道河水库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状况为良好,其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符合Ⅱ类标准,水质状况为优。完全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及水质考核目标要求。

IMG_20210608_091205

  二是大气环境:2020年,临沧市中心城市临翔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365天,达标363天,环境空气质量优266天、良97天、轻度污染2天,优良率99.5%;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中度污染天数减少1天,轻度污染天数减少7天。7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354~365天,优良天数比例在93.7%-99.4%之间。各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均符合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三是城市声环境:2020年,临沧市主城区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5.2分贝,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评价为“好”。主城区昼间城市区域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为 51.6分贝,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评价为“较好”。

  四是辐射环境:8县区城区饮用水中总放射活度测值均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的限值标准。

  五是“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国家和省级下达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

  2020年,临沧市生态环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刻认识临沧在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中的重大职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为目标,以建设“生态美”为抓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