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镇康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来源:临沧日报    时间:2022-02-25 14:46:4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4日上午,镇康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镇康县委副书记、县长段寿华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通报,镇康县坚决执行关于边境县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2月22日开展南伞主城区及周边重点村寨核酸检测中,发现13份样本疑似阳性,随即按闭环要求用负压救护车将13名疑似阳性人员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隔离就诊。经进一步复核诊断出确诊病例2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余人员需要再进一步复核。以上人员正按照一人一方案,规范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确诊人员基本情况如下:

2例确诊病例(轻型),均为女性,分别为16岁和18岁,居住在镇康县第一中学学生宿舍。于2月23日诊断为新冠肺炎(轻型),目前已用负压救护车运至定点救治医院隔离诊治。

7例无症状感染者,有男性2名,女性5名,年龄从15岁至19岁,居住在镇康县第一中学学生宿舍。于2月23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用负压救护车运至定点救治医院隔离诊治。

据通报,接到病例报告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疫情处置应急响应,省、市派出指导组进驻镇康县,全力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省、市、县紧急抽调120人组成10个流调组,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累计排查转运校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361人至镇康县集中隔离场所,实施单人单间隔离;开展校外流调溯源,排查出30家商铺和142名密切接触者,现已规范隔离留观。同时,已及时将近14天离镇康人员信息推送至其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对密接次密接者进行追踪排查、开展流调溯源、基因测序比对等工作正迅速推进。

二是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对镇康县南伞主城区开展核酸检测,截至2月23日23:00共完成采样检测34620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精准实施分区域管理。暂把镇康县南伞镇新城社区公主路以东,自文景路以北至泰安路以南片区划定为封控区;把县城主城区(新城区、老城区、工业园区)划定为管控区,分级分类实施管控。

所有网格员全部就位,开展社区管控,城区91个网格内居住人员不进不出,除工作用车外,其余车辆不得上路,除定点餐饮供应单位、超市、果蔬肉禽等市场保供场所外,商铺暂停营业。严防外溢,除工作人员、支援人员、保障物资车辆外,其他人员和车辆暂不出入南伞主城区。暂停开具出入镇康县证明,镇康境内人员不得跨村、跨乡镇流动。对镇康县城主城区进行全域消杀,同步开展各乡镇全域消杀,规范处理生活垃圾及污水。加强卡点执勤力量,所有抵边执勤点人员必须做到周期轮换、定期调休、定期核酸检测。

四是加强市场保供和民生保障。把疫情期间民生保障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强化市场监管,实行联保联供,全县物流调运配送通畅,重点医疗物资和各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目前,N95口罩、医用口罩、84消毒液、防护服、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充分。明确4家供应商定点供应县内3家超市,保证日均供应蔬菜60吨,县级储备稻谷3300吨、市场储备大米918吨、面粉16吨、食用油48吨,能满足全县1个月以上需求。由网格员负责收集住户需求,商家点对点配送物资,确保群众生活得到保障。

据通报,下一步,镇康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控制疫情,全力防止外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要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及时掌握情况,做好信息上报和推送。二要加快全县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进度。三要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四要规范生活物资配送、小区管理,做好自我防护,落实好集中隔离人员各项关心关爱措施。五是加强学校管理。未开学的暂缓开学,已开学的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发布会上,段寿华希望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主动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密切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或其他特殊需求和紧急情况时,主动向所在网格报告,获得帮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进出各类场所按要求扫描健康码,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健康心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群众相信、理解、配合政府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同心协力、奋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届时,将通过“边陲镇康”微信公众号和“七彩云端镇康APP”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