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跨越发展在临沧丨临沧:“智慧医疗”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来源:    时间:2021-06-17 09:2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微信图片_20210617092255

  微信图片_20210617092302

  点开临沧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进行“预约挂号”。家在沧源佤族自治县的肖女士直夸太方便了:“在家预约号,到时间直接去看病,不用排队不用等,节约了好多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617093253

  近年来,临沧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需求出发,不断探索和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有效促进了居民医疗健康服务的便捷化、高效化和智能化。

  2019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临沧市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临沧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方案》等政策文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从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善支撑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全市智慧医疗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信息平台建设上实现突破。全市9家医共体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分别建设了县域内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实现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云县在全市首家上线运营了互联网医院。

  微信图片_20210617093854

  在提高服务能力上实现突破。各县(区)医共体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了县、乡、村医疗机构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实现了医共体内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的统一管理,优化整合县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格局。 

  在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上实现突破。市、县(区)各医院分别开通微信预约挂号、门诊缴费、住院预交、手机端多渠道便捷支付、新冠核酸检测预约、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自助打印检查报告等便民服务,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缓解了患者排队时间长等问题,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在远程医疗服务上实现突破。各县(区)不断加大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县、乡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县域医共体内影像、检验、心电三大中心建设,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院内公众号等系统不断完善,实现了乡(镇)级检查、县(区)级出诊断报告的诊疗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区)级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617094013

  2019年以来,全市14家公立医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26.56万人次,发放电子健康卡1.9万余张;县级医疗机构累计为基层远程会诊患者5160人次、出具远程心电报告5.53万人份、影像报告8.32万人份;全市县域内就诊率由86.7%提升至94.16%,基层诊疗量占比由51.84%提高至81.99%,医保基金由2019年超支1.9亿元,到2020年实现结余5068.65万元。